瑪瓊泰耶祖古

日期 2008 9/28 08.20 NPO

◎瑪瓊泰耶祖古的前一是伏藏大師 羅珠丘繞仁波切﹐乃勝王白玉寺分院之一的下藏獅子寺的主要上師。終其一生修行不斷﹐盡捨一切世間法而修密行﹐展現種種成就的徵兆﹐圓滿無盡的功德。

第八世瑪瓊泰耶仁波切出生於高貴世家﹐族名嘿馬拉丈﹐拉仗意即"大上師居室"﹐因其家族中有很多的高僧大德﹐故以此名之。其父名為白札﹐母名晉吉﹐於種種瑞兆中降生﹐自幼即展現具有菩提心的徵兆﹐經由 貝諾法王認定為無誤的轉世。於 秋祝諾布智密仁波切前接受皈依而進入佛門﹐跟隨多位上師學習藏文的讀寫﹐均圓滿通達。

而後圓滿修習白玉天法之五加行﹐並於大律師堪欽葛巴前接受出家沙彌戒。




◎甚深寂忿百尊念即解脫共修後之簡略開示
我們這些無明眾生,其福報智慧是很微薄的,像釋迦牟尼佛出世大轉法輪時,我們還在輪迴苦海中沉沉浮浮,沒有福報因緣親見世尊,聽聞佛法,現在雖然非常幸運地進入貝諾法王中心學習佛法,有明珠多杰之天法傳承及世尊之言教經典可學習,無奈又因我們智慧低下,無法明瞭其中深義,更遑論登其堂奧,想要解脫似乎顯得遙遙無期。具格證悟上師的出現,無疑給我們帶來了莫大的福音,仿佛一盞明燈為眾生在無明的暗夜裏指引正道。

上師是諸佛悲智的幻化,他以與我們同樣的人身直接示現,慈悲攝授我們,為我們指點迷津,消除道障,使我們更加接近佛法真諦。藏傳佛教裏說的上師相應法是很重要的,如何對上師具足信心呢?就是把自己白天的工作做好,晚上睡覺時,好好的睡,也就是你當下本分做好,其他妄念不升起。如果有一天,這個上師與你之間某些觀念無法溝通,你仍然要仔細想想,不管自己今天遭遇到任何問題及障礙,其實都是上師給予的加持力,使我有消除業障的機會,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認清無常這個事實,並不是認為我有燒香拜拜,無常應當要遠離我,而是當我們做任何善業,首先會發願: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苦因等,因為大乘佛教是利他主義。

如果我們有昇起對上師的信心,就會想總總的快樂、美妙的東西、悅耳的聲音、甚至睡覺出現好夢徵兆等等,都是上師給予的加持,並昇起要迴向給予眾生得到這些安樂的心,我們要無時無刻在自己的心中,除了憶念自己的根本上師外,沒有其他的想法。有什麼不好的境界現前,都是唯一相信這是上師給予加持的考驗,唯有自己通過考驗,自己的修行才會有所增長。



一個真正具格的上師要教導他的弟子,如何才能夠解脫是很辛苦的,大成就者馬爾巴大師對密勒日巴的教導甚嚴,就連馬爾巴大師的佛母也看不下去,馬爾巴大師的外表雖嚴格,但內心卻是心疼密勒日巴的,上師的慈悲不在口頭上,而是在心中,學習佛法,唯有從心地上下功夫。有些人說上師很愛護自己,但以我自己來說並不是這樣的,如果上師只愛護自己,就不會罵你,而是只會說好聽的話,譬如一直誇讚你成就很高、你很年輕漂亮、你修行修得真棒、你已經證得幾果等等,只會造成你的迷妄更多。



真正的上師不但是要自己能夠解脫,也要弟子好好修行得以解脫。上師所說的話,是不是佛的正法,答案就是讓你去除我執、貪愛、愚癡,當你去除身上的五毒時,會不高興、不能接受、心裡會難過等等;既使你現在的修行有些許進步,但上師為了對治你的輕慢心,還是要罵你,因為怕你以些許成就,而升起我慢、及種種的障礙,都是基於愛護弟子的想法。



比如有兩個家庭父母親對小孩有不同的管教方式:

第一個家庭父母親只知道溺愛小孩,讓自己的小孩隨心所欲,採放任方式,結果是孩子只知道吃喝玩樂,並不知道該如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長大後,他們連自己都沒有辦法照顧自己,但是父母親還是對他說好話,不責備他。



第二個家庭父母親對小孩的照顧及管教,是適度給予精神、物質生活、而看電視的部份,由父母陪同並選擇優良節目,小朋友心裡有時雖覺得受限、或不高興,但長大之後,畢業於博士、碩士,工作上也有很好的工作及收入,並懂得照顧好自己及家人。

第一個家庭的父母,年老後,看到第二個家庭的小孩,就很感慨,覺得以前沒有好好教導自己的小孩,小孩變成什麼都不會,父母還要照顧他的生活,為他擔心。適度的愛是這棵小樹在其成長時,給予養分、空間、陽光,及適度的扶助,並不是放縱及溺愛。

我相信許多人聽過有一塊木頭,切成兩塊,一塊經歷少許雕刻成了木魚,另一塊木塊經歷許多雕刻成觀世音菩薩,兩者差別在於一個變成受人摸拜的菩薩,另一個整天被敲打,小孩子也是一樣的,如果沒有適度的教導,他的人生會如何呢?大家都是佛教徒,我講的話回去想想看,我說的並不一定百分之百的對。

最後再叮嚀一次,在我們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我們只有依止上師,才能證語解脫,有些動物都會聽人的口令跳舞,更何況是人呢?我們透過語言給予教導,以對佛法的信心,相對的來對待上師,一心一意的相信上師,信心要邁向成佛之道的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