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灌頂的功德

灌頂的意義
入密乘之門為灌頂,在密續《三理燈》中雲:「一義亦不昧,不難多善巧,是為利根器,密乘教法為殊勝。」而如此所言之中,無需辛勞之情形不像顯教般,不需以三大無數劫累集資糧,以及以首及手腳等做佈施。在《桑布支》續中雲:「扼要簡說修,無量阿僧祇刼中,獲得菩提之果位,具有密乘方便法,此世獲得菩提果,或得金剛持果,或得轉輪王果,或得八大成就,另得如意果報。」在《金剛頂》續中雲:「此無須沐浴潔淨,此無須苦行難行,諸佛以及大菩薩,常行修持得成就。」即使是罪孽極重之人,若趣入此無上密法而精進修持,也能即生成佛。在《時輪金剛》續中雲;「首陀羅及篾匠,造作沉重五無間罪,若行持密乘法,今世獲得菩提果。」以及在《密意總集》續中雲:「有情造作無間罪,沉重罪業所累積,行入金剛乘大海,聖乘此世得成就。」以及在《合和續》中雲:「以此密乘之儀軌,能於此身即成就。」倘若認為在一生中即可成佛,以為是為了強調密乘之殊勝而已,因此認為一個凡夫是不可能會成就的話,那是錯誤的想法,其實凡夫也能一世成就佛果,在《金剛頂》續中雲:「就是凡夫成就佛,而非其它可成佛。」因此,密法若專心精進修持,就能一生成佛,即使未具精進也能在中陰成佛,在《智慧明點》續中雲:「或剛斷此身時,無精進者亦成就。」如果接受密法後,即使沒有去修持,也會在七世或十六世內成就佛果。在《金剛頂》續中雲:「一切生生世世中,將會勤修金剛乘,最終於十六世內,將得寂靜之佛果。」以及又雲:「若具清淨之灌頂,生生世世得灌頂,彼於七世之當中,不修也會得成就。」 因此,密乘之捷徑重點也是在於有灌頂,特別是講授大圓滿時,首先要灌頂。在《心之明鏡》續中雲:「密法不經灌頂怎成就,猶如船夫無劃槳,怎能到達至彼岸。」以及又雲:「密法若未得灌頂,甚義成就怎獲得。」以及在《秘密心要》續中雲:「未令上師得歡喜,又未獲得諸灌頂,進行自修聽聞等,不但無果更會毀。」 以及在《金剛鬘續》中雲:「未有灌頂宣密續,了知修咒之含義,不分師徒同具罪,死後墮入大哀嚎。」
那麼若問,獲得灌頂之功德如何?在《界光明》續中雲:「獲得灌頂令身心成熟,開啟法門成就諸密咒。」以及在《心之明境》續中雲:「倘若獲得諸灌頂,諸密不修自成就。」以及在《寶輪》續中雲:「士夫獲明智灌頂,其人一世得淨土。」在《意趣受記》續中雲:「獲得勝灌頂,此人七世中,無修也成佛。」灌頂能清淨業障,在《勝樂輪第一品》中雲:「灌頂獲得聖權力,清淨身口意業障,聖灌頂授權得降伏,願得甚勝之吉祥。」如此所言般,若沒獲得灌頂而修密法的話,則會出現不好之夢兆。其次,灌頂能息滅病魔與障礙,增長壽命福報等獲得此生的一切希求,皆是由獲得灌頂而承辦是釋尊在密續中有說道。如此等諸多功德不可思量,特別是為了能夠成為可傳授密法之容器,灌頂極為重要。在密續中雲:「灌頂依據根器別,禪定鮮花及彩沙。」以及在《智慧海》續中雲:「上師之身壇城中, 圓滿受取四灌頂,一切地道今生證。」這裡所講的是指「三摩地灌頂」,而灌頂上師本身必須是一位具德的上師,他獲得許可哥以傳授此法,上師具有禪定的力量,才能加持弟子。大成就者在成道前都接受過「灌頂」儀式,由普賢王如來開始,傳授給歷代祖師至現在。金剛上師透過「灌頂」的儀式,把密法傳授給行者,如未經過傳承「灌頂」,是不能擅自修法的。如果你想要在密宗道上有成就,你就必須從你的上師獲得歷代傳承的啟發和加持,如此才能喚起潛在的心性,證得佛果。灌頂儀式的功能就在這裏。因此,在密續的修行中,上師非常重要。上師在密續的修行中,是如此重要的角色,許多密續典藉都有提到密宗上師的資格。 授予灌頂的人,必須具備適當的資格。因此,在我們接受灌頂之前,應先檢查上師是否具備這種資格。 弟子也必須像上師一樣具備某些資格,故「灌頂」能清淨我們身心,使我們領悟清淨的佛性,經過日後的修持,與本尊之身、口、意相應,便能得到最終的解脫。而受灌弟子:對法門及灌頂上師具信心,弟子的信心、清淨心、發心等具足,成為灌頂的根器。總而言之灌頂的功德1.成為入密乘之門。2.自心續的善緣成熟。3.消除世間障及道障。4.一見壇城能消除累世罪業。5.已犯的三律儀恢復。6.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7.善根、發願世世相續不斷。8.內外諸功德增長。9.具權利修持已受灌頂的咒語及儀軌。10.領受生圓二次第之本智。11.成為未來獲諸佛菩薩親自灌頂的緣起。12.無須等待三大阿僧祇劫,今生或數世後能獲正等正覺之果位。灌頂時所受的戒律,密乘各續部皆有不同之戒律,尤其於密續及護法各有特別之戒律,但所有戒律的根本為五方佛戒及十四根本墮。持守的階段依各人修持次第而為,並非一受灌頂即應或能全部守持,初學者由上師、本尊及師兄弟的三昧耶戒律開始持守,最重要者為依上師所教導戒律的精要為本。漢人有一個共同的誤解,以為今天皈依的上師就是根本上師,這是很大的誤解,給予你無上密灌頂的上師才是你的根本上師,這一點請大家注意一下





供養
大禮拜
我們以良善的發心供養佛,即是在造成佛的因。只要是向佛供養,就形成成佛的因,利益、果報無法想像,包括成就佛的種種功德。這是造如法的善業,尤其是造成佛的因,是一個非常簡單、不可思議的方法,對我們有不可思議的利益。我們以身、口、意來供養,以身來作供養,如跳金剛舞,金剛舞是可以除障的。再來是大禮拜,在身體方面就行大禮拜,大禮拜須五體投地,以全身伏於地面來頂禮。做大禮拜時,兩手合掌後,首先需置於頂上,次置於喉間,後置於心間;然後兩手掌貼地,其次雙膝跪地,最後額頭觸地,如是行五體投地之禮拜。雙手合掌置於頂上(頭頂或額頭),能感得將來證得佛陀具有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之圓滿色身;置於喉間,能感得將來證得佛陀六十種妙音之功德;置於心間,能感得證悟佛陀遍一切知之「一切種智」。大禮拜主要用以懺悔,身體撲到的地方,身體沾到的灰塵有多少,功德就有多少。並可藉以表達恭敬之心,還能惕除自我的傲慢之心。因行大禮拜時,將自身最高之部位──頭部觸地,沒有比地面更為低下之處,故當做大禮拜時,你己將禮拜的對象,置於遠高於自己之處,因而能惕除傲慢之心及消除傲慢所造成的業障。行大禮拜時,心須專注一境,不可散亂於無意義或不善之事。凡做大禮拜,以便砥此地獄,飛昇極樂國土去。以此禮敬仰承上師三寶慈悲加被之力,使我及眾生皆得解脫,同證無上菩提,故成就亦大。如何作大禮拜:1. 合掌於胸前唸四皈依文。2. 再舉兩手高出於頂,以表成就無上佛頂之意。3. 兩手合掌於額。合掌,是合十地、五道而為一也。4. 初合掌住於額上觀想唵字發白光,成就法報化三身佛種子,則我之三業清淨,如來三身加持故。 5 再合掌住於喉際觀想啊字發紅光,成就法身佛種子,則我法身體性清淨,依佛如來法身故。6. 合掌住於胸前觀想吽字發藍光,成就報身佛種子。7. 然後誦禮佛加持咒。行大禮拜,誦此咒一遍,禮一拜,如千拜功德以表示直趣菩提之意。
繞佛塔的功德
佛塔是佛陀的意所依,《密集金剛》雲:“諸佛之住處,宮殿乃佛塔。”應把佛塔當作諸佛的宮殿來想。小乘的《根本律釋》中雲:“佛塔即法身。”這一點在《寶積經》中也有說明,經雲:“何人供養承事住世之我與涅槃後之佛塔,其二功德相等。何以故?因佛陀以法身而立,非以色身而立。”因此,佛塔是三寶的所依,是佛陀的法身,是佛陀的意。巴楚仁波切在《前行》中也講了華傑施主和預試七人的前世。華傑施主在100歲時出家,很多阿羅漢都不知道他具有馬上解脫的種子,只有佛陀才知道。原來他在迦葉佛時是一頭豬,被狗追趕而繞塔一圈,以這個善根,他最終獲得了聖者果位。預試七人的前世是樹上的七條蟲,它們落到水中,水中有個舊佛塔,它們隨波逐流右轉佛塔七圈,也成了解脫之因。




薈供功德

薈供功德 :修薈供能積聚六度波羅蜜資糧。尤其特別的是,薈供乃金剛乘維繫三
昧耶的主要修法。行者若違犯損壞戒律,可依薈供的功德加持、並至誠懺悔來彌補罪過。故薈供修法,之於金剛乘行者而言,重要性無可言喻。薈供又稱薈供輪,所謂「薈」字有三方面的含義:(一)、男女瑜伽行者集聚在一起修法(二)、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祈請至壇城集會(三)、召集山神、鬼神、六道父母有情、冤親債主到壇城集會。而陳設供品一起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則稱之為「供」!移希措嘉佛母曾說過:「任於上旬的初八、初十、十五或下旬二十五日作薈供一次,可斷三惡道的門。」如此,已將墮入三惡道的人作一次薈供後,再沒有造新的惡業,以前毀壞根本支分三昧耶等各種戒律和十惡等諸業障都會消除,因此薈供不只是累積福德資糧,也能懺罪。密乘經典:「若於三昧耶戒有破損,在薈供及灌頂時懺悔,是最殊勝。」所破戒的罪業會清淨,因此密乘裡很多的墮罪都依薈供去懺悔,薈供可說是恢復三昧耶戒律的其中一種方法。

另外敦珠朗巴大師也開示過一些薈供的功德:自己的壽命有障礙或各種命難,作薈供可以延長壽命。這也就是為什麼西藏人,不管是上師、喇嘛生病時,都會做薈供的原因。作薈供,能消除事業或人緣等的障礙。 遭受別人以誅法或符咒加害,以作薈供積無量福德,能迴遮。以修薈供的福德,能迴遮地基主或天龍八部的加害。另外作一次薈供等同供養一切諸佛菩薩。薈供時,已經迎請三身壇城到修法所在地,加以咒語、手印、定力的加持,將所有供品轉化為甘露。因此薈供不只是一般的供養,實具有很大意義。大成就者曾云:「如果這輩子你能趕上一次殊勝的薈供,那下輩子你的吃穿將不會有任何問題。」當然,薈供的殊勝功德不僅只在於吃穿。薈供是具足四種事業-「息災、增益、懷攝、降伏」的殊勝修法。而在藏地,所謂殊勝薈供,就是有成就的上師參加或是在吉時(藏曆初十、二十五),由全體具足清淨戒律的瑜伽行者舉行的薈供。薈供亦是密乘行者懺悔的一種殊勝方便。在薈供當日,每一位密乘行者都要在薈供的壇城中,至誠懺悔自己與戒律相違的過失。按密續的教典:已經破了三昧耶戒的弟子如要懺悔,要先舉行薈供,然後在薈供的壇城中,當著上師和眾金剛兄弟面前發露懺悔,並發願從此永不再造,求得上師原諒後,再重受灌頂得戒。藏曆初十蓮師薈供是蓮花生大士曰:“我無來去,惟信我者,我即現其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日,我自來視諸弟子。”故每月藏曆初十共修蓮師薈供其功德千百萬倍於平時,龍欽巴尊者開示:「積聚福德資糧最勝者是薈供」。往昔,鄔金國作了廣大的薈供法會,因此法殊勝的緣故,十萬個空行母同時成就佛果。在西藏,所有的密咒乘行者,平時懺罪補戒,最殊勝的也是薈供法會。頂果欽哲法王及貝諾法王等所有西藏的高僧,每年每月都會作大圓滿龍欽寧體的大樂佛母---依喜措嘉的薈供,如此可知薈供的殊勝與重要。弟子們可藉由空行母薈供來清淨氣脈明點,身心獲得喜樂,甚深密咒之緣起,圓滿一切的功德。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