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瑪瓊祖古開示

祖古 瑪瓊仁波切開示
白玉法訊第六期30頁
我以身語意三門,至誠頂禮皈依唯一祜主無等大恩自在成就者 貝諾法王。願加持等虛空遍法界如母有情,皆發善心與菩提心,一切所行盡皆趨入菩提道。
修習甚深正法之初,聽聞教理後不如法思維且不升起行善的志願,裝模作樣地欺騙自己與他人,最後終究會倉皇失措、求救無門地墮入惡趣。若不珍惜曠劫難逢的暇滿人身而棄之如敝履,放浪形骸捨置甘露妙法而不修,此乃最顛倒之事
!誠應數數思維死時無定,死因極多而斷惡修善,勵力修持正法!
善惡的根本在何處?當知善惡的根本在於心;行善是我們的心役使我們的身口去造作的,行惡亦然。因此從因上來說,善惡的根本是心。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心的本質,而任由這像瘋子般狂心的喜惡來取捨行為的話,我們便會因此造作許多的業染。
所謂心者實是一切煩惱的根源。嗔恨起於心,我們因嗔恨而辱罵、毆打他人;嫉妒亦起於心,我們也因嫉妒而傷害他人;一切貪愛、無明、我慢等皆起於心。若我們能像分析事物般來正念察覺我們的起心動念,將煩惱心緒的形象一一歸類
,了解彼等為煩惱相後我們便要一一將之剔除。
若從行善這方面來思維心的重要性的話,我們應當了解:因為我們的心認知了上師三寶的功德後,產生了信心,也因為這信心,我們皈依三寶並修持正法等。所以心是自、他能走上解脫道之因。同理,積福懺罪者也是心,所有一切善惡的根本即是心。了解這個道理後,我們要自我觀察、修正自心。倘若我們能將功夫放在檢視自心的修持的話,我們心便走上共乘之道。
我們可再從密咒乘的角度來了解心的重要性:安住於金剛密咒壇城,以及修持密咒乘者即是心。因為我們的有漏業障尚未清淨,我們無緣得見佛身。然而,比親見佛身更重要的是,我們仰仗在佛陀流傳下極為浩瀚的教海中,為我們作取捨宣說的上師善知識。我們之所以能進入甚深正法之門,是因為我們依恃上師善知識,蒙彼慈悲攝受的緣故。如果我們能至誠皈依上師善知識,對於上師為你抉擇宣說的妙法能心心相應地修持的話,那麼你確定可以獲得解脫。
僅憑聽聞少許正法並不能立即消除煩惱,我們應數數思維熟記,仔細檢視並運用於自身。特別是我們現在已經進入密咒乘之門,密咒乘得特色之一便是利益大,但同時危險亦大。依據密續中的說法,在獲得密咒甚深的灌頂與口訣後,雖然修持上沒有明顯的成就,但只要三昧耶誓句沒有衰損的話,那麼最遲在來生七世內一定會獲得成就。
進入密咒乘之門後,如果我們刺激上師的心,傷害金剛師兄弟等而毀壞三昧耶戒的話,我們唯一去處便是金剛地獄。密乘行者的去處只有佛淨土或惡趣,這就像蛇在竹竿上,要就迴而向上或向下,中間並沒有轉圜的空間。因此,大家對於同時兼具利益與危險的三昧耶戒要審慎守護。所以我們現在最重要之事便是守護三昧耶戒,及凡事要依正念正知而行。
信賴上師且不欺誑眾生,恆常對正法不生退心,且堅定自己的信心。若能具備弟子的三個特質:淨信、欲信與誠信,且了解道一切正法全是佛陀所說而心存恭敬,恆常地關懷親友。若能如是,今生會進入解脫道,此世及來生都會幸福圓滿。請心常存善念與慈悲心,願一切吉祥如意!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