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09/18   報導

波卡寺大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 簡介:

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 節錄自波卡仁波切2003年生日開示

尊貴的堪布羅卓東由仁波切於1942年在我們故鄉(西藏)的波卡寺附近誕生。因宿世善業習氣本具之故,他在九歲、十歲之齡便自己請求進入寺廟學習佛法,而非銜父母之命或因他人的帶領,從那時開始他便住在寺廟中。起初他先學習法本的念誦及藏文書寫,我也教了他一點。因為宿世善業薰習之力使,不論是念誦、書寫或經文的意義,堪布仁波切他都很自然、很容易地即能理解、掌握,顯示他有著極不凡的法緣。

1959年我們一起逃離西藏來到印度,一開始我們待在大吉嶺。1962年堪布仁波切進入西藏流亡政府設立的一所學校,完成四年的基礎教育,之後正逢瓦拉那西大學開辦,他便進入大學繼續學習。當時瓦拉那西大學是九年學制,包含薩迦、格魯、噶舉及寧瑪四大教派經教哲理的學習研究。

完成九年的學習後,堪布仁波切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畢業之初,瓦拉那西的噶舉學院便邀請仁波切擔任該院的堪布,同時位於達蘭沙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圖書館亦向他提出邀聘,但這些職位都為他所婉拒,他堅持一定要回到我這裡來。

後來仁波切到隆德寺,將自己學習所得到的頭銜及成績上供第十六世嘉華噶瑪巴,而噶瑪巴亦希望堪布仁波切能到國外弘法。總之,憑藉著堪布仁波切自己的學問,這些職位他都能輕易勝任,然而他心裡卻希望能回到我這裡,像以前一樣以實修作為自己主要的道路,於是當我在索那達時他便回來待在我身旁。

1984年,我們在米麗興建了最初的關房,直到今天,對於寺廟內外的一切,堪布仁波切無不盡心盡責地照護與關注。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