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密宗的成就究竟有多快?

索達吉堪布

佛在顯宗第二轉法輪中著重宣說諸法的般若空性,在顯宗第三轉法輪中宣說了空性基礎上的光明,但是多採取隱含、譬喻的方式。密乘的見解是在綜合了顯宗的第二、三轉*輪的基礎上,進而以直接、詳細、廣大的方式把諸法實相和盤托出,並且在具體修行上增加了顯宗中所不具的許多方便。

  《三相燈火續》總結密宗的特點雲:

  “一義亦不昧,不難方便多,是為利根故,極勝密咒乘。”又據《諸天積聚續》中說,五濁越熾盛,時代越趨末法,無上密法的加持就越強烈。噶托度達仁波切雲:“五濁黑暗越深之時,蓮師加持之月越明。”眾多的續部、論部與諸多大德的教言都曾宣說,末法時期,眾生煩惱熾盛時,其餘八乘(外三乘:聲聞、緣覺、菩薩乘;內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以及密三乘中的瑪哈約嘎與阿努約嘎)已無力調伏,唯有九乘之崩無上密法大圓滿才能調伏。如法王仁波切的《忠言心之明點》中說,在五濁黑暗極為深重的末法時代,前八乘猶如星光,很難遣除眾生的煩惱,而大圓滿則如麗日中天,最善對治眾生煩惱。我們通過自己的修行實踐也可了知,當煩惱生起時,其他許多對治法不能直接斷除,而以密法的最深竅訣,不須勤作,直觀心的本性,一切煩惱頃刻消散於法界中。而這些殊勝竅訣,也只有對上師生起正信的人才能運用自如。

  進入密乘後只要自己沒有退失信心並嚴持密乘戒律,縱然今生沒有證悟實相,但以聽聞加持力也能儘快成就。無垢光尊者雲:

  “若男若女已入此勝密,並獲得傳承教言,雖其未證悟,然以聽聞之功德力,決定速疾解脫,因彼相遇無上果法之故。” 

  《日月吻合續》中雲:

  “學密利根者即生成就,中根者中陰,下根者來世幻化界得解脫。”確確實實密宗裡有見解脫、聞解脫、系解脫等一般凡夫所無法想像的眾多方便加持法。因此蓮花生大士也雲:…‘現見畫物即成佛,身觸彼者即成佛,聽聞彼聲即成佛。”甚至傍生聽聞密法也照樣能得到成就,譬如前幾年,法王在給一隻老山羊傳了《七寶藏》等的傳承,老山羊臨終後便往生到了東方現喜刹土。

  密宗祖師極喜金剛雲:

  “若僅聽受此密法,七世之前定解脫。”

  法王如意寶《勝利道歌》:甚深光明大圓滿,僅聞詞句斷有根,六月修要得解脫,唯此銘刻於心中(六月修要得解脫,是對最利根,也就是信心最猛厲的人而講的。中根人則在中陰身的時候解脫,鈍根者來世25歲以前遇到金剛上師及密法,然後開始修行,獲得解脫)。

  又有人認識到密法的殊勝性後,對自己是否有福報與緣份修學無上密法產生了疑懼。其實這完全屬於不必要的非理猶豫,《勝乘寶藏論》已對此作了明確的答覆:“凡是相遇無上極密乘的人,往昔必定已供養過無數佛陀,並成過普賢王如來的眷屬。”因此,已經受到了最無上灌頂的人,必定已有殊勝的宿業因緣,應對自己也生起堅定的自信心,此世認真修學無上密乘,必能迅速證果,早日完成度生大願。

  總之,宗喀巴大師曾雲:

  “若知異宗無相違,一切經論知竅訣,則易證悟佛密意。”我的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一生中最深的竅訣是在善良的人格,遠離世間盛事的出離心,廣度有情的菩提心三者的基礎上,勤修無上大圓滿密法,最後一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普願天下有情,共遵此道,同趨無上菩提。

  有緣修行密宗者,為斷彼等諸疑惑,

  造此拙論奉信眾,或許能成正信因。

  此善回向諸有情,願我生生世世中,

  不離上師深密法,廣渡邪見愚昧眾。

  以上所作簡略論述,並非出自破斥他宗之發心,而實欲救度眾多蒙昧之人於欲墮之間,並澄清密宗的一些難題。依據教理辯論是佛教裡拔開迷霧、遣除疑惑的殊勝方便。若仍認為密宗有不應理處,待日後再作探討論辯。

  如果得到大圓滿密法後,精進修持,上根者在六個月中即可真正得到解脫。《傑珍大圓滿》中指出,利根修密法者六月即獲成就。《金剛帳續》說:“不動信解行六月,金剛持地能獲得。”又《莊嚴誓言續》說:“由六月不動,信解及恭敬,獲金剛持地。”那麼,在密宗中什麼是利根呢?趣向涅盤的善根總說有五種,即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蔣揚欽哲旺波等傳承祖師根據續典教證與修行體驗指出,密宗中之根器以信根為重。

  六月修要得解脫,是對最利根,也就是信心最猛厲的人而講的。中根人則在中陰身的時候解脫,鈍根者來世25歲以前遇到金剛上師及密法,然後開始修行,獲得解脫。所以,我們這裡面的人,如果是在25歲以前遇到上師與密法的話,多半是前世的因緣。在《傑珍大圓滿》、《龍欽心滴》和《布瑪心滴》中,有些講三年當中得解脫,有些講六年當中得解脫,有些講七年當中得解脫,時間雖然各異,實際主要是由人的信心和精進方面的差異而致。“一個是精進,一個是信心”,法王經常這樣強調。

  修行快慢主要取決於他的根器。具體的根器應該樹立在什麼上面呢?應該樹立在信心之上,信心就是真正的根器。

  你要是具有上品之信心,你就是上品根器。具有中品信心者,你就是中品根器。只具有下品信心的話就是下品根器。完全沒有信心,就叫無緣,就是對此佛法沒有緣。

  上品根器者進入密法得到成就所要用的時間就會很短。打個比方,我們這個傳承有一個祖師叫麥彭貢波老人,在八十二歲的時候聽說有一個布瑪木紮的尊者在傳授無上竅訣大圓滿法,不需要用很長的時間就能成就,他就住著拐杖去尋找布瑪木紮,在甘孜就找到了尊者。布瑪木紮看到他是上品根器,就用續部方式給他講解無上竅訣法見解,麥彭貢波老人只用七天的時間修持就成就了。為什麼他不需要那麼長時間修持呢?因為他是上品根器。如果按照顯宗的說法,可以說明他前世是修過密宗見解的,前生還沒有完全證悟,今生他就不需要修很長的時間就可以證悟。

  從這點上我們也可以確信佛教所講的三世。為什麼呢?現在十個人修持見解,就出現十個不同的見解,有些當下可以開悟,有些很難得開悟。但是在一個上師面前聞法,在一起修持,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的果實呢?這樣就推測到前世當中。按照顯宗的講解方式,說前世當中修過法,前世的意念是沒有間斷過的,具有一貫性,在前世所具有的功德基礎中,今生再開始修持,往昔修法時間越長,今生不需要那麼精進就可以證悟;前世若沒有修過法的話,今生雖在修同樣一個法,但是他所用的時間就會更長一點。這可以表明,我們現前對此法有信心,可以說前世肯定是修無上竅訣法的人。要不今生不會對此法產生信心。這裡就可以看出來,佛教所講的三世是事實,這就是證明。

  藏密祖師蓮花生大師曾講:“修而成佛的法誰都有,不修成佛的法我獨有”。這不修成佛的法指的是:頗瓦法、大圓滿和六解脫。六解脫包括:見解脫、聞解脫、系解脫、嗅解脫、食解脫和觸解脫。六解脫的意思指的是:凡是見、聞、嗅、觸食相應教法或聖物的眾生,皆可消除多劫業障,不墮惡趣,福慧增長,種下解脫成佛的種子,今生、中陰或來生因緣成熟時即使不經修行也必定成佛。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