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NPO   編輯部 報導

通過網路聽聞佛法是否能夠得到傳承?

夏壩仁波切

不過說到這兒的時候,我想回答一個問題,有很多人說,在這個時候全世界都在看我在這裡講道次第。我知道你們在電腦旁邊正在聽,正在看我在講道次第,你們想問,這樣能不能得到菩提道次第的傳承?是不是?我知道。但是,關於這個問題,我必須給你們回答四件事:

 第一件事,你事後再打開聽這個《菩提道次第廣論》,和我正在講的時候直接聽,兩個之間的區別肯定是很大很大的。因為,你事後聽也會有加持力,但是不會像我正在講的時候,你在那裡聽的功德那麼大,這是肯定不一樣的。直接聽的功德會大一些。那麼有人說了,你看外面的這些院子裡面的人,不就是在螢幕上看嗎?和我在電腦上看原理是一樣的,他們得到傳承,我也應該得到傳承啊!對這個佛法而言不能較真兒的,得講個道理。講什麼道理呢?你雖然非常虔誠地在電腦前聽,也會有很好的加持力,但是肯定不如坐在這個院內和院外聽。為什麼呢?因為首先第一個,你對佛法的珍惜度,遠遠沒有達到跑到這裡來聽那個程度。你可能有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但是所有理由加起來,你還是沒有跨過你的困難專門來聽。所以說,你的那些理由,在你看來是理由,但是我看不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裡,院子裡面滿滿的這些人,和殿堂裡面滿滿的這些人,家裡都有事,都是很忙很忙的,都是火燒眉毛似的。但是,他們居然能放下,你們沒有放下,那就說明這個之間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你們知道嗎?藏地的這些出家人,曾經的時候,在西元九世紀、十世紀、十一世紀的時候,凡是去印度學習的這些人,修行的證悟都非常高。憑什麼呢?因為他們很珍惜這個佛法,他們當初就是不怕印度的炎熱,不怕毒蟲,不怕毒蛇,不怕各種各樣的野獸,也不怕各種各樣的強盜、小偷,也不怕辛苦、挨餓等等,他就千辛萬苦地跑到印度各個地方去聽受正法。回來的時候,他會特別特別地珍惜,因為這是他花很大的代價而獲得的,而且他把一大把一大把的黃金拿過去供養,然後聽。也就是說,他把擁有的這個身體和他擁有的財產全部花在了這個上面,那麼對聽來的法他會很珍惜,因為他知道,這個法得之多麼不容易,因此他會認真地修。正因為如此,他們無論是聽的時候,還是修的時候,都會加持力非常大,因為他的信心非常足。有的人可能是不願意聽,有的是在國外沒辦法跑過來,這是沒辦法。但是,也不是說沒辦法跑過來,只是比較困難。但是在國內的這些人,在這裡聽和在你家裡的電腦旁邊聽的加持力是天壤之別的。好比是沙彌戒和比丘戒的差別一樣,雖然都是聽,但是其功德顯然是不一樣的。

 在這裡聽的當中也有功德的大小。比如說,特別猛力地把它當成非常稀有的東西來聽,或者聽著玩,這兩個之間的功德又不一樣了。所以我第一個要回答的問題是,不要以為電腦裡面看到的我,看到的我比這個院子裡面的人看得還清晰,就以為這樣功德更大,那是不對的,這是肯定不對的。不管怎麼著,這個聽,需要具備兩個,一個是上師的加持,再一個是弟子的虔誠。首先我能看得見這些人,並且我發願的時候,我會發這些願,這些這些人很明確的目標。而你們,我知道有很多很多人,但是我看不見你們有多少人,在哪兒,是怎麼回事兒,這之間還是有一點點差別的。這是我第一個要說的。

 第二個說的是傳承的問題。關於傳承的問題,從理論上來說,只要你聽懂了,聽明白了,就算是得到了傳承。不過,必須要具備兩個:一個是傳承者的師父;二個是所傳承對象的弟子;兩個同時聚在一處,基本上都是這樣的。說實在的,雖然你們可以較真說:螢幕裡面看和我這兒看有什麼區別?但是這個我不敢肯定得到傳承。為什麼?畢竟沒有佛經的依據和論典的依據說明,這樣的遠端傳播也能夠得到傳承。所以,這個我實在是不敢給你們答應,你們將得到傳承。我覺得,就是能得到一個口傳的傳承差不多吧,但是導論的傳承,我還是覺得,還是弟子和師父聚在一處,然後傳和聽,這樣會比較殊勝。遠端的這個傳承我不敢肯定,這個問題我不敢否,但我更不敢肯定。

 第三個我要說的是,即便如此,你們放下手中的工作,坐下來這幾天認真地聽《菩提道次第廣論》也是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隨喜。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們坐下來聽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進步。但是今後如果你們有時間的時候呢,騰出一些時間,專門到我面前來聽的話,可能其功德更加地殊勝。為什麼這麼說呢?你看,明白的人都知道,在電視裡面聽的感覺和在師父面前聽的感覺是不一樣。雖然你看在院子裡邊的這些人,也有很多人看不見我,可是他的心中就有一個特別強烈的決定,或者定解,那就是師父就在這兒,我就在這兒,然後,我就在這兒聽。所以在心中所得到的收穫是不一樣的。因此,我首先隨喜你們這樣認真地聽,你們明白了每一個字、每一句話的內容,本身是功德無量的事情。但是,將來如果有時間的話,你們還是對剩下來的法,要盡力而為地到這裡來聽。實在不行的,那你就在電腦旁邊聽,也算是很好的了。實在實在不行的話,事後再打開聽,那就稍微差一點,但是還是很好,畢竟也能聽懂一些。這是第三個。

 

 我為什麼要說起這個問題呢?是因為這個地方提到了一個,從來沒有間斷過的善知識的傳承。說到這的時候,我沒辦法不說這個。

 

 第四個問題,其實,到底你聽菩提道次第得到多大的加持力,就要看你有多深的虔誠、多大的虔誠。而且,你們不在我這個寺院裡邊,那你們要造集一些福報,消一些業障,怎麼辦呢?你們這幾天聽道次第的同時,做一些放生、磕頭、在佛堂裡面好好地供奉一些水果,然後好好地祈禱上師三寶,這樣的話,宗大師所說的,造集福報,消業障,一心修上師瑜伽,和聽受道次第,四個結合的話,功德可能會很殊勝、很殊勝的。所以請大家這樣做。這一段時間一直以來,雖然我看不見你們,但是你們能時時刻刻看得到我,因此我就跟你們說幾句,在這裡。





主持人
夏壩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