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回向?為何要回向?如何回向?附各種回向偈

發願: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吾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所謂回向,回者回轉、向者趣向,即回轉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於所期。其實心中所願處,即是真實的回向處。

  比喻說明:一塊黃金是用來做馬桶、裝飾品,還是做佛像,這主要取決於主人的想法;同樣的道理,我們所作的善法如何成熟,這也取決於回向,故回向至為關鍵。

  所以,不管是任何大大小小的善根,包括坐一次禪、聽一次法、講四句偈,甚至念一遍阿彌陀佛的名號,以及一刹那間憶念出離心、菩提心與產生信心,乃至在日常生活中做一次取捨善惡之事等,在完成了之後都必須立即作回向,這非常重要。

  下面講不作回向的過患。如果沒有作回向,善根就有耗盡的危險。就像一堆乾草,以一粒火星則能焚毀無餘;或者一滴水,在烈日下很快就會消失。初學者的善根本來就如乾草與水滴一樣微弱,而相續中的嗔心、嫉妒、邪見、傲慢等惡分別念,卻如大火、烈日一般猛烈。如果沒有及時作回向,一旦產生這些惡念,就會摧毀以前所造的善根。

  那麼,究竟該如何回向呢?

  首先,不應為了獲得健康、財富等人天果位而作下等回向,否則如生長的大黃稈一樣:於夏季生長後就立即乾枯,從而化為烏有;同樣,這樣的回向對自他都沒有真實的利益,也即無有恆久的安樂,最終將滅盡成為無實法,自他二利一無所成,所以我們不能作這種回向。

  對這個問題,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因為,現在許多人修持善法後不回向,甚至連什麼叫回向都不知道;有些人雖然回向,但相當一部分人卻是為了獲得有漏安樂而回向。其實,人天安樂就像雜毒的食物一樣,為了它們而作回向毫無實義;況且積累善根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一定要拋棄這種不究竟的下士道回向,而以清淨心印持而作回向。

  其次,也不能為獲得聲聞、緣覺果位而作中等回向,否則趣入無餘涅槃、僅為自利不饒益他眾,最初的發菩提心也成了妄語。現在不少念佛人都作中等回向,即為自己獲得解脫而希求往生極樂世界,這非常不好。如作中等回向,雖然暫時能得到寂滅的安樂,但這僅僅是自己一人離開了三界輪回的痛苦,並不能饒益廣大的眾生。而我們最初都發了菩提心,但在實際行動中卻不管眾生,只為自利而行持寂滅道,那這就與最初的承諾完全相違。這種出爾反爾的做法,連世人也不會讚歎,更不用說佛弟子了,所以也不能作這種中士道的回向。

  有人可能會這樣想,既然下士道和中士道的回向都不合理,那我們應該怎樣回向呢?一句話,三世諸佛如何回向,我們亦應如是回向。

  《三十五佛懺悔文》過去諸佛世尊何回向,未來諸佛世尊云何回向,現在諸佛世尊雲何回向,我亦如是普皆回向。這宣講了回向的方法。《華嚴經》過去一切諸如來,未來現在諸導師,若能如是知回向,則與三世諸佛等。這是在講如是回向所具有的功德。故大家皆應隨同三世諸佛而作回向。

 

下面有幾個我們平時常用的回向偈供大家參考,借助回向偈,可以幫助我們提策正念,讓心願符順于成佛的宗旨。做完任何善行都可以回向。

  

回向偈一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回向偈二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回向偈三(大慈菩薩回向偈)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回向偈四(普賢菩薩發願偈)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刹。

  

回向偈五(文殊菩薩發願偈)

  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刹。

  

回向偈六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回向偈七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回向偈八

  世界和平,人民安樂。

  正法久住,法錀常轉。

  災障消滅,禍患不生。

  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回向偈九(西方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唯願慈悲哀攝受。

 

  備註:不論念經念佛,念完後都要念一遍回向偈回向文。即使做完一件善事也要念回向偈回向文。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是資糧!“回向偈回向文有很多,可任選適合自己的一個兩個即可。(每句字數相等叫回向偈,句子長短不一,叫回向文)上面簡選的十個回向偈(),其目的是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無論做了哪一種善業,也無論善業是大是小,如果不將所做的善業功德回向給眾生,這些功德完全不會積聚,而且很輕易地就會被摧毀掉。

  我們都知道只要一念瞋心升起,便會將我們過去百萬劫所造善業的根本,在這一念瞋心的怒火之下摧毀掉。在這種情形下,善業的功德回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回向的話。這些功德善業都會浪費掉,所以在積聚及造善業時回向變得非常的重要。

  如果我們無法積極地做回向,三毒煩惱——貪、瞋、癡將無時無刻不在我們心中造怍。當三毒煩惱升起時,這種惡業讓善業的功德沒有辦法積聚。因此善業功德的回向確實是非常地重要。

  想要得到善趣的善報,得到解脫的果報,或者是免受轉生下三道的痛苦而修行善業,卻沒有將善業的功德做回向的話,那麼這個善業的果報是永遠不會實現的。止貢噶舉的祖師曾經講過:如果沒有辦法對自己積聚的善業做回向,它的果報將永遠不會來到。勸告所有的弟子們,對於回向要努力精進地來行持。

  若向佛菩薩許願,例如求自己父母身體健康,疾病早日痊癒等願時:願將此誦經(念佛)或放生行善等的功德回向給我的母親,願她能以此功德病障消除,早日康復,不再受疾病之苦……”,並沒有固定的行文,只要誠心向佛菩薩陳述,表達清楚用意即可 ,無論你怎麼說,怎麼回向,佛菩薩都會感應的。


 

  每日念咒:佛法無邊祈請您念誦共修六字大明咒,若您看到祈請您每天至少念誦108遍《六字大明咒經》雲:何人若誦若作意嗡嘛呢叭咪吽之明咒,能避免一切疾病之損害,並能從中獲得解脫,清淨一切業障,獲得長壽,且受用財富增上。(記得回向哦:回向世界和平、眾生安樂、早日安康 六時吉祥、天天發財等)

  六字大明咒:唵(ōng)嘛()呢()叭( bēi)咪(mēi)吽(hò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