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6/04 NPO  編輯部 報導

緬甸仰光莫哥禪林隆重舉行“從佛教觀點看和平之促進”論壇

緬甸仰光莫哥禪林隆重舉行“從佛教觀點看和平之促進”論壇(Leading to Peace in the Buddhist Perspective),香港西方寺方丈寬運法師及中、緬、泰多國代表應邀出席。

緬甸位於東南亞、中亞半島的西部,三面環山,一面靠海,處在中國和印度兩個大國之間,與寮國、泰國接壤。總面積有67.7萬平方公里,從北方的喜馬拉雅山山脈,延伸至1900公里外的熱帶群島;為東南亞第二大國,僅次於印尼,亦相等如兩個日本的面積。人口約有5000多萬,世界排名第25位,超過135個民族,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國家。首都為奈比多,2005年以前設于最大城市仰光。

據統計,緬甸的宗教比例概況如下:佛教:76.7%、基督教:9%、民間信仰:8.3%、伊斯蘭教:3.8%、沒宗教信仰:0.5%、其他:0.1%。由此可見,緬甸宗教以佛教為主。

一、緬甸——最虔誠佛教國家之一

緬甸佛教屬於上座部佛教,為緬甸的國教。而佛教傳入緬甸,早於西元前六世紀,由於印度人從事貿易經商海陸兩路來到緬甸,並將佛教傳入,建立基地和展開宗教活動。佛教在緬甸深受人民愛戴擁護,是政教合一的國家。然而,十九世紀80年代期間,由於英國殖民政策,佛教不再擁有很大的勢力和影響,宗教活動受到限制;直到二十世紀初,佛教團體爭取維護其宗教權益,並積極參與領導階層事務,佛教在緬甸再度複甦。

長期以來,緬甸的佛教與政治緊密結合,亦同時深深影響了緬甸的文化,包括文字、教育、藝術、建築、民生等。由於佛教受到歷代歷屆政府的重視和扶持,今日的僧侶仍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受廣大群眾尊敬。

正如仰光莫哥禪林的最大禪師、緬甸國師昂山禪師表示:從僧侶的人口比例和在宗教事務方面的花費來看,緬甸稱得上是最虔誠的佛教國家之一。緬甸佛教主要遵循小乘佛教的傳統,全國人口中89%的人都是小乘佛教的信徒,佛教寺院更是隨處可見。由此可見,是次“從佛教觀點看和平之促進”(Leading to Peace in the Buddhist Perspective)多國論壇于莫哥禪林舉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