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情緒管理

鄭振煌教授講

美佛慧訊, 第一六O

自《情緒管理》和《IQ》兩本書出版以來,情緒管理不但盛行且通行全世界。一個人的成功,除IQ高外,EQ是最重要的因素。美國、日本、中國、臺灣的大學研究發現,在學校成績最好的學生,畢業十年或二十年之後,他們各方面的成就不見得是最好的,當然也有最好的。

 

  不管哪種行業,在社會上最有成就的,一定是IQ高,EQ又好。EQ就是情緒管理,能夠照顧好情緒的人,人緣一定很好,各方幫助也會源源而至,這個人一定是最容易獲得成功的。

 

  殺人魔王的故事

 

  佛陀時代有位名叫央掘羅摩羅(Anguramala)的殺人魔王,由於見解有誤,聽說要成仙,要解脫,要得大自在,就得殺五百個人,並剁下亡者的大拇指,在手指鑽個,再用繩子把斷指穿成縵,之後像項煉一樣的掛在頸部,央掘羅摩羅聽後大肆濫殺。

 

  當他殺到第四百九十九個時,心想再殺一個就可以成仙了,就高興地出門去尋目標,見前方有個人便大叫:“停住!停下來!”那個人不急不徐,非常安詳地繼續走著,殺人魔王納悶著,每個人看到我都一直發抖,為何眼前這個人竟然不怕!一氣之下追上前質問:“你曉不曉得我是誰?我叫你停,你為什麼不停?”那人說:“不曉得你在追什麼!我已經停下來了,沒有停的是你。”說話的人就是釋迦牟尼佛。

 

  如央掘羅摩羅當下被佛陀點醒,立刻跪下發心跟佛陀出家修行,慢慢的,把心停下,最後證得阿羅漢。

 

  所有的眾生都有情緒。證阿羅漢果和已成佛的大菩薩們沒什麼情緒;可是,修行沒達到一定功夫的,一定都有情緒。情緒有好的、也有善的,可是沒修行的人,絕對都是負面的情緒。

 

  情執是輪回的主因

 

  佛家講情執重是輪回的主要原因。常人執著愛,執著情,這種愛加上執著,是情緒的反應,但傷害性還不太大。傷害性最大的是嗔恨,嫉妒,情緒一來就發脾氣,貪、嗔、癡、慢、疑種種負面情緒會傷害很多人。

 

  諸位都知道,情緒發作的物件,往往是我們周遭最親密、最愛、最喜歡、最希望他好的人,這些人卻莫名其妙的變成了我們負面情緒的受害者。相信諸位不會對一個遠住非洲或美國的人發情緒,因為他們跟我們的關係不怎麼密切;諸位也不會對一位跟自己毫無關係的人發情緒。在馬路上走路、開車,如果對方沒惹到你,你也不會對他發洩情緒。而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人,卻成了我們負面情緒的受害者,例如恩愛的夫妻、親子、朋友、同學、同事。

 

  我們想周遭的親人、朋友好,可是無明一來,情緒一發作,反而傷害了對方,甚至傷害對方而自己還不知道!還理所當然以為自己是對的。我們都堅持己見,認為我的情緒都是你害的。夫妻之間吵架一定都說:都是你害我的,是你害我情緒發作。親子之間也一樣,兒女經常埋怨父母囉唆,自認已經成長,有自己的想法,為什麼父母還這麼愛管閒事,這麼囉唆?做父母的有時也會被兒女惹到情緒發作,但想想這些都是我們最親愛、最密切的人,竟然都變成我們負面情緒的受害者,所以我們確實有必要來管理情緒。

 

  情緒管理不好,任負面情緒發作,不但人際關係不好,也讓自己非常不快樂,重則自殺,夫妻離異,朋友反目成仇,同事之間彼此無法合作,或因此而悶悶不樂。本來都想追求快樂,追求開悟,追求解脫自在的,結果情緒一來,一點都不自在。

 

  情之緒

 

  情緒就是情之緒,即心情的緒。“緒”就像棉絮或線條。像衣服一根線抽出來,線條就一直抽、抽、抽,所以心情之緒,就是我們心的一個個連續變化。還沒證阿羅漢、沒成佛以前,我們的心都在一直動,一上一下、動盪不安,等到動盪不安時,情緒就發作了。曉得管理的人,會將情緒由負面轉為正面。

 

  一般心理學講的“情緒管理”,是從負面的情緒轉到正面的情緒,佛法講的情緒管理,由負面情緒轉到正面情緒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超越正面的情緒。因為負面的情緒是無常,正面的情緒也是無常。生活上當負面情緒持續進來時,有修行的可控制負面情緒,並轉為正面的情緒;但正面情緒並沒解決情緒的問題,正面情緒當然是好的,我們要將正面的情緒轉為清淨的心。清淨的心就沒有情緒,就像佛陀告訴安傑羅摩羅一樣,我的心已經停下來了,是你還沒有停下。沒停下來的意思,就是你的情緒仍在起伏。為了將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情緒,再轉為清淨的心,我們必須瞭解情緒發生的原因。知其所以然,才能管理情緒,轉化情緒、清淨情緒,由染汙的心變成慈悲心、智慧心、菩薩的心、佛的心。

 

  法報化三身佛 一心住真如

 

  以佛教來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是不生、不滅的,是光明的。我們學佛當然就要學佛的樣子。

 

  佛有法身的佛、報身的佛、化身的佛三種,成佛就沒有情緒,因為成佛是把本具的如來心、真如心、佛性找回來。它所呈現的不是法身佛或報身佛或化身佛。

 

  法身是真理之身。已經修行成就到成佛階段,完全與真理融合,我們就有真理之身。何謂與真理融合?最究竟的真理是什麼呢?一切不生、不滅,才是最究竟的真理。有生、有滅的東西不是真的,就像我們的情緒一樣,情緒是有生、有滅,我們往往在發作情緒之後,才後悔,才向對方說對不起。可是對方如果還沒成佛,還沒體會到不生、不滅的如來真理時,他已經受到傷害了。因為他會將我們情緒發作的當成真,當成實有的,因此他內心就受到傷害。事後雖然你再對不起的說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人際之間的隔閡已經形成,因此我們要很小心。

 

  學佛,首先要學到法身佛,能處在真理中,完全與真理融合。

 

  什麼叫真理?世間的一切,皆有生有滅,不是真的,是幻的。因為有生,所以它會改變,生住異滅,到最後滅掉。如果是滅的東西,當然不值得我們去執著,我們要安住在真心。《大乘起信論》有句話非常重要:“大乘為一心,一心住真如。”大乘只有一心-大乘佛教所講的只有真如心,也就是法身佛,不生滅的、光明的、清淨的心。

 

  如何離開情緒呢?要一心住真如,要住於真如之中,安住在真如。報身佛是證得真理後所表現出來的莊嚴相。諸位應有這種經驗:本來情緒不好,參加共修一見到師父,情緒就平穩了,為什麼?因為師父展現的是莊嚴、清淨、平等、廣大的相,所謂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此即報身。

 

  化身佛就是慈悲。你有什麼煩惱,佛菩薩就示現跟你一樣的形象來幫助你,這個叫化身佛。有菩提心、有慈悲心的人,是不會有情緒的,他心中都是慈悲、菩提心、利他的心。

 

  發菩提心的不可思議

 

  我在臺灣帶領九天的觀世音菩薩法門的修行,結果九天的修行改變了每一位參加者。其中有一位年輕朋友,情緒非常不穩定,加上嚴重的憂鬱症,必須靠吃藥控制,否則情緒發作,六親不認會把整個屋頂掀掉!例如年輕人的母親燒飯作菜稍微有些聲響,年青人控制不了,情緒發作,什麼東西通通摔。他也知道自己行為有誤,但是情緒一來就抓狂,非常痛苦。

 

  在九天的禪修營裡,吃藥也控制不了的年青人,第一天臉還是很難看,第二天到第三天,情緒已經管理好。第四天,砰!不可思議的觀世音菩薩法門奇跡出現了!我只跟他講發菩提心要他只發一個-“發菩提心”。經過時間醞釀,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心慢慢降伏下來,情緒慢慢控制下來,第四天,菩提心通通發出來了。接著他修行精進,淩晨三點大家還沒起床他已在用功;晚上十點大家就寢了,他還在佛堂用功,上課不遲到,認真聽課、禪修、持咒;在任何一個當下,他常做不請之友,看到哪裡髒就去掃,這裡需要義工,他就去做;九天下來完全開朗,那種光明即報身佛的形象,清清淨淨,非常歡喜,化身佛的樣子也出來了。

 

  以前上課我也常講“發菩提心”,強調“發菩提心”的重要,問題是,發菩提心是發菩提心,但情緒一來,通通忘記。沒透過修行,“發菩提心”四個字只是一種知識,就像我們明知自己喜歡父母、喜歡兒女、配偶,但情緒一來,無法控制。為什麼?因為沒有修行,明知要愛對方,就是愛不出來,情緒一來,就把自己的真如、自己的佛性覆蓋遮住。

 

  什麼叫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上學佛法,下化眾生,要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服務眾生,學《維摩詰經》裡的一句話-常做眾生不請之友。經常做眾生沒請你,而你自動發心出現幫助別人的這種心。

 

  化身佛就是常做眾生不請之友,眾生需要他就出現。諸位,學佛就要學法身佛、化身佛、報身佛。三身佛通通學到,要從發菩提心做起,菩提心一起,所有的問題通通解決。

 

  相應

 

  如果我們以情緒求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不會理我們的,因為我們情緒的心是髒的,而觀音菩薩是清淨慈悲的,大家想想,慈悲的心怎麼會跟骯髒的心相應?練氣功的人就知道,氣氛相同的人才會在一起,世間也是如此,道不同不相為謀,找朋友都是找志趣相同的,因此酒肉朋友只會跟暏酒愛肉的人在一起;同樣的,修行人只會跟修行人在一起。因此我們祈求佛菩薩加庇時,如果以不清淨的心,煩惱的心祈求,自然難以相應。

 

  前面談到的年青人,發菩提心之後他說:“因為我發菩提心,我只想到別人,沒想到自己,我想別人的好、想眾生的快樂。”這些正面的,光明的想法,使他沒有煩惱,連整個人生也改變。所以諸位一定要發菩提心,要多聽聞佛法,參加修行;不參加修行,情緒就難以管理。

 

  情緒之因-無明心

 

  無明心發起時,情緒就發出。而情緒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心本來都是如來的心、真如的心、佛性的心,是不生不滅的,可是一念無明來,情緒就來。一念無明的無明心又是怎麼來的?無明心來自於我們過去的業力、習氣。我們不是這一輩才開始的,心理學家談情緒管理,只談這輩子的催眠專家會把我們催眠到前世,讓被催眠者發覺自己前世的樣子。一般心理學家只談到胎兒時期,受到母親的影響最大,當然也是受到飲食及周遭環境的影響。小孩出生後,小時候的生命經驗,會留下一個很深的烙印在潛意識裡,並形成他未來情緒發作的導火線。

 

  佛家講,我們不只是這輩子,還講無始以來。我們為什麼會出生?那是因為曾經死過;為什麼會死?那是因為我們生過。

 

  死是因為有生,生是因為有死,沒有生怎可能有死,沒有死又怎可能有生?就像沒有白天怎麼會有夜晚?沒有夜晚怎麼會有白天?一切都是相續流轉,無始以來我們的身、語、意所造作的生命經驗,都留下一個業力識,在我們的潛意識(即最深層的心),叫一念無明、根本無明,無明心。無明心一發作,情緒就開始。因為我們控制不了,同時以自我為中心,因而有了分別妄想。

 

  三有─情緒發作是什麼情況?

 

  最嚴重的情況叫欲有,欲有因貪欲而有。諸位想想,我們的情緒是不是因為欲而有?如果沒有欲望,沒有貪欲,情緒是不會發作的;因為我們的欲望沒有達成,情緒就來了。

 

  何謂欲望沒有達成?想做的事,卻達不到目的,當然情緒就發作。例如小孩想用功讀書,父母卻叫他起來吃飯或去做其他事情,小孩沒辦法達成欲望,自然情緒就來了。夫妻之間的吵架也一樣,太太很希望先生陪她去百貨公司shopping,可是先生有事無法陪同,太太情緒就來了,為什麼?因為她的欲望沒受到滿足。先生上班很累,回家想輕鬆一下,看電視、聽音樂或看報紙、喝茶,他的欲望是休息,可是太太整天沒看到先生,看先生回來很高興,就拼命跟先生講今天發生的事。她一直講,看到先生照樣看報紙、喝茶,照樣看電視,似乎沒在聽,沒滿足她的欲望;做太太的就認為先生不愛她或不理她,情緒就發出來了。

 

  欲望沒達成時,會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如果沒達成“好的欲望”,當然會有正面的情緒,這叫“善法欲”。如果有修行,如打坐、念佛的功夫好,或是正念分明,能夠觀照自己的心在浮動,就立刻發現,並能超越,就不會讓情緒發作,因為自己情緒發作有其來龍去脈。

 

  最後講欲有、色有跟無色有,這是所謂三有。我們是三界的眾生,三界眾生以人來講,若沒修行,都是在欲有的境界,有了欲望,沒達成,情緒就不好、就發作。

 

  該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呢?修禪定,禪定功夫夠,在禪定中,是不會有負面情緒的。禪定之中有喜樂,全身細胞都在唱歌,在微笑,叫色有。初、二、三禪,尤其是三禪最快樂,是正面的情緒,到四禪是舍念清淨、平等心。無色有是更微細的心,也是在禪定之中,也不會有情緒。除此是是阿羅漢不受後有,不會有情緒的,因為他已經證得人我空,如果是佛的話,不有不空,那正好超越不受後有的執著。不有不空,因此能慈悲而表現出化身,以化身來度眾生,這叫不有不空。

 

  “有”就是三有,三有以情緒來講,就是有情緒的發作,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情緒呢?不是,修禪定的人不會有情緒的。那些禪定的修行者,持咒念佛的修行人,他們經常處在定中,他們心裡持佛號,怎麼可能有情緒呢?別人惹他或幹擾他,他照樣念佛,至少不會有情緒發作,不有不空,超越過來是慈悲,慈悲就是不有不空的心,會幫助你解決問題。

 

  緣取─

 

  我們的情緒“有”是怎麼來的?是因為“取”,取是什麼?即緣取,什麼叫緣取?就是我們的心去抓一個境界,抓一個現象,這個叫緣取。譬如,某人講很難聽的話,但是我們修行夠,我們的心沒去“取”那一句話,我們會不會受到幹擾呢?不會。我們之會有情緒,是因為我們去取了外境的東西。外境的東西是可以與我無關的,如果將它認為無關,心不往外攀緣、執取,就不會有情緒。會有情緒,是因為自己把外面的東西抓過來,加上潛意識、阿賴耶識裡的業力習氣,所以內外交攻,情緒就發作。

 

  修行者、佛菩薩,他們也在觀察眾生,可是為什麼他們沒有情緒呢?

 

  在佛跟殺人魔王安傑羅摩羅的故事中,佛聽到安傑羅摩羅叫:“停下來!”這句話語氣很凶。佛陀聽到了,也去取了,可是取了之後為什麼情緒沒受波動?沒被激怒?沒產生恐懼?仍然安詳自在的。為什麼?因為潛意識、阿賴耶識沒有情緒的業力種子,因此祂的心都是光明的,慈悲的。外面的境界取了,而我內心跟它相應的只有慈悲、智慧,沒有任何恐懼,他才會對安傑羅摩羅說:“我的心已經停下來了,沒有停下來的是你。”因此我們凡夫,情緒產生是因為我們“取”,往外面取,同時又從潛意識、阿賴耶識裡取出業力種子、習氣,內外相應,所以情緒就來。

 

  情緒會來是因為外取加上內取,而且以自我為中心。“取”有三十種,我們這麼一取心被染汙,就有了煩惱的情緒。如果心沒有業力習氣,修行修到成就,都是空性智慧,大慈大悲;假若有人對我們不好,在惱怒、欺負、欺騙、打擊我們,我們還是慈悲,因為心裡只有慈悲、只有智慧,沒有無明,當然所表現出來的,只有慈悲與智慧。

 

  我們凡夫都是“取”,取什麼呢?欲取-取欲望;見取-一種知見,自己的成見和見解;接著戒禁取-是不對的、不適合的修行法門,不能讓我們管理情緒,不能讓我們超越情緒的,叫戒禁取。我語取,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實有、實在的;當然我們是存在的,只是我們存在都是無常的存在,因為我們不斷的在生滅,可是卻認為,我們不可以老,不可以生病,不可以死,我們取的很嚴重,痛苦就來。

 

  如何超越情緒的發作

 

  如何超越情緒發作?要領是不取、不拒。其意思是境界沒來我不取,境界來了我不拒。境界沒來不取,即不要去惱怒我們親愛的人,不要故意去激他,這叫不取;不拒是對方情緒發作了,我們不拒。諸位有沒有這種經驗?

 

  朋友或夫妻之間經常如此對話:

 

  “我跟你講了半天,你有沒有聽到?”

 

  對方答:“有!聽到了,…”。

 

  “聽到為什麼都沒有反應?像木頭一樣!”

 

  做太太的經常會有這種情緒發作:“我跟你講那麼久了,你到底有沒有在聽?你到底愛不愛我?”

 

  “我當然愛你,因為你在生氣,所以我才沒有跟你頂嘴。”作太太的認為這樣不行,太太說:“我發脾氣,你竟然一點脾氣都沒有,表示你不理我,不關心我!”

 

  怎麼辦?當太太或先生發脾氣時,要不拒。你一拒,對方就認為你不關心,把我當外人,所以講了老半天,你竟然一句話都沒回。我們有沒有這種經驗?有時我們罵某某人,罵了老半天,對方都不理會,因為他拒絕。他拒絕了,我們就愈生氣,所以我們需要管理情緒。

 

  有人罵我們,我們就說:“對不起,是我的錯,是你對,都是我的錯!”這叫無我。有我的人總是說:“我對,你錯。”無我的人就說:“對不起,是我的疏忽,請你原諒。”這叫做不迎不拒。如此我們“取”,才能達到最有智慧、最慈悲。你不取也不對,不拒也不對,總之就是不攀緣,如來如去。當糟糕情境發生時,我們不要取就沒問題了。

 

  作意、觸、受、愛、取、有

 

  人因為有“愛”,太執著自我,為維持生活、生命、尊嚴,維持自己的安全感、面子及達成自己的願望,因此就有種種的愛,有愛自然會“取”,會“有”。為什麼會愛呢?因為我們有種種的感受,身體感受到苦、樂;心會感受到憂、喜;或是不苦不樂、不憂不喜。

 

  通過眼、耳、鼻、舌、身而有種種的感受。沒修行的人,眼睛一看就感受。為什麼會感受?那是因為我們有“觸”,相接觸就有感受。看到某個人事物,聽到某種聲音,就相接觸。感官一接觸外面的情境立刻有感受,因為我們都有心。如果我們已達到清淨的心,當下就可覺知。可是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一接觸就立刻感受,喜歡的立刻有愛,不喜歡的就恨。愛與恨立刻會去取,一取了就會有。我們為什麼會“觸”呢?最重要的是“作意”,作意很重要。心專注於某一件事情,叫作意。心如果沒有放在某一件事情上,就不會觸。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諸位有沒有看過“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情況:在教室裡老師講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但一堂課下來,學生竟然一句話都沒聽進去,為什麼?因為沒有作意在老師的話上,心裡想著別的事情。即心作別的事情去了,也許想明天的事、昨天的事,心沒作意在老師的話上,因此老師的話都沒聽到。我們也會視若無睹,看了老半天,結果都沒在看,為什麼?因為作意不在這個物件上。

 

  我們一“作意”就會“觸”,一觸就會有“受”,有“愛”,就會“取”,就會有“有”。因此情緒就來了,我們應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關鍵就在這裡。如果能從作意開始來管理情緒,那是最重要的。

 

  什麼叫作意?就是心作意在快樂的事情上,情緒就是快樂的。例如想到,某天跟父母、兒女、好友,或跟師父在一起,做了什麼事情,或是發菩提心,幫助朋友、道場,常做不請之友、服務眾生。一想這個,一定都是很快樂的,心永遠都是快樂的。

 

  再提高一個層次,作意什麼?念佛,念南無觀音菩薩,想到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化身,十四無畏,再想到觀音菩薩的四種功德力,都是想好的,我們的心自然清淨了,因為我們作意在清淨的物件上。同樣的,心一直想著阿彌陀佛,想著極樂世界,想著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我們怎麼還有空間去接受煩惱的事情?遇到他人罵你時,你想的是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你的情緒會發作嗎?不會,因為你的心裡百分之百都被觀音菩薩、被佛號所擁有,你跟觀音菩薩、跟阿彌陀佛完全結合在一起,你作意的都是清淨的事,自然就不會有情緒。這點最重要,要把持,如此也叫修行。

 

  什麼叫“六根都攝、淨念相續”?什麼叫“提起正念”?什麼叫“止觀四念處”的修行?什麼叫“安住在佛性,安住在不來不去之中”?這些都是將心放在清淨的物件上,屆時心即清淨的物件,清淨的物件就是心,此即能所雙泯,因為一切的境界都不離我們心所造作的。我們情緒發作,會認為對方惱怒了我。其實對方惱怒我,只是一個緣,不是重要的原因;重要的原因是我們的心骯髒、有發脾氣的種子。如果心裡沒有骯髒的成分,沒有情緒的種子,根本不會發作情緒。其次,因為我們的心散亂,不能安住在清淨的佛菩薩聖號上,不能安住在快樂的物件上。

 

  依止煩惱心自然有情緒

 

  諸位想想,我心如果想好的,自己就微笑起來,因為我們的心作意在某一個好的物件上;但是如果我的心是作意在你講我的壞話,作意在你罵我的聲音上,我的情緒自然就發作。除非我已經成佛,成阿羅漢,不然我就被外面的情、境勾起自己內心的情緒種子。

 

  作意有轉和依。一般凡夫眾生是轉菩提依煩惱,因此就有情緒。轉菩提依煩惱的菩提,菩提即覺悟、清淨心,或真理,或佛的真如。轉,本來面向這邊,現在轉過去。菩提是清淨是覺悟的、是智慧是慈悲的。如果我們面向菩提,現在轉身就背著菩提,忘掉菩提,依止於煩惱心上,依止煩惱,心自然有情緒。

 

  想超越情緒、管理情緒,就要轉煩惱依菩提,這樣就沒有情緒。什麼叫煩惱?一開始就提到煩惱是心的作用,即煩惱心所,根本煩惱有六個、隨煩惱有二十個。情緒有兩種,一種叫善心所,一種叫煩惱心所,善心所就是正面的情緒,樂觀的、光明的、快樂的、積極的。煩惱心所屬於負面的,根本煩惱心所有六個,就是大家熟知的貪、嗔、癡、慢、疑五個,貪嗔癡慢疑會讓我們情緒發作。貪,不能滿足;嗔,不合我意;癡,沒有智慧;慢,我慢,當我傲慢而別人不接受我傲慢的時候,我的情緒就來了;疑,懷疑自己沒得到別人的保證和肯定,情緒自然就來。第六個煩惱心所叫不正見,就是邪知邪見。有根本煩惱,就會產生二十種的隨煩惱,隨煩惱是由貪、嗔、癡、慢、疑、不正見,所引伸出來的八個大煩惱,十個中煩惱,兩個小煩惱,加起來二十個。

 

  煩惱

 

  煩惱由心王而來。心王指八個心王,八心王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唯識學將心解析成上述八個。心是有“集”和“起”兩個作用,“集”是心能收集一切的成見,好的收、壞的也收,大的收、小的也收,大大小小過去的,生物、生命經驗全部都集起來,留在我們的心裡。

 

  “起”是等到未來,遇情境刺激,就將心裡的業力習氣給生起,給發出來,這個叫“八種心王”。八種心王也就是心,無明業力,一念無明而來,它是從如來藏識而來,修行就是要回到如來藏。如來藏的意思就是含藏著如來。

 

  如來

 

  如來即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一切皆無二。其意思是不迎不拒,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因緣和合在一起是一種現象;因緣一改變,現象就消失。例如最親密的人在情緒發作時,我們要知道,情緒本身就是如來,如來展現在情緒之中,因為情緒是有生有滅,我們透過情緒瞭解如來,現在透過情緒回到自己的佛性。佛性無形無狀,沒有任何形象可看,它不是色盲,它是畢竟空,因此我們看不出來。但是我們一念無明,情緒就波動。我們要有智慧從情緒當中去瞭解情緒的緣起性空,它是真如性,其意思是別人會發作情緒是有原因的,因此是會滅的,是虛妄的,是假的,正因為如此,故我們不必介意;我要作意在清淨的佛菩薩真如之上。即一切都是無常、無我、都是緣起、性空,我的心作意在這上面,就可以超越一切現象的改變。所以情緒是屬於虛妄的,我們要轉妄依真,千萬不要轉真依妄,我們要倒過來。

 

  情緒都因六根、六塵、六識而發

 

  至於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或如何“轉”自己的情緒?

 

  情緒一發作,都是因為六根、六塵、六識而發生。換言之,就是在“作意、觸、受、想、思”,或“觸、受、愛、取、有”裡發生的,因此我們要多修行,多作意。而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心照顧好,自己的心要作意在清淨的物件上,要有正念,同時要守戒,戒就是觸,不要去觸會引起煩惱的物件;不要去觸會讓我們生病、讓情緒起伏的物件。我們多接觸佛菩薩、善知識、佛友。所接觸的都是快樂清淨的,情緒就不容易產生。

 

  五蘊妄想

 

  “受”,當我們有任何感受時,要曉得我們的受是虛妄不是真的。我們要有法的受和真理的受。“想”,你會發現,我們過去沒聽聞佛法,沒修行佛法的時候,我們的想都是妄想。修行後的想,要進一步作“緣起性空”的想。問題是我們的五蘊都在妄想中,色蘊是肉體,是堅固的妄想,總是在意這個肉體,不希望肉體變老、變醜,也不希望肉體死掉,我們的心不想離開這個肉體,執著肉體,非常堅固,故色蘊叫堅固妄想。

 

  受蘊叫虛明妄想,雖然“受”本質上是虛妄,可是我們覺受卻是很明顯的。我們感到熱冷,感到苦樂,感到憂喜,雖是虛妄可是卻很明顯的呈現在眼前。我們的“想”叫融通妄想,融通妄想就是找藉口來圓滿自己,想自己顯得很偉大,或自己是受冤枉的,或說自己沒錯,這叫融通。想想看,人與人之間的不愉快,是不是都是融通妄想?每一個人都在找藉口,說自己發脾氣是有理由的,都是為你好;都是你沒聽我的話;或我講了一個小時,結果你一句也不回應。融通妄想,就是找理由來圓滿自己的藉口。我們的行蘊屬於幽隱妄想。幽隱就是很微細,無始以來的業力習氣很微細地在醞釀,結果我們都沒發覺自己的識蘊是顛倒妄想,也就是我們的想法都是顛倒,都沒合乎真理。

 

  管理自己的情緒,除了“作意、觸、受、想、思”外,思還包括“愛和取”。我們的思想一定要光明,要合乎真理,要清淨,自自然然的,心在情緒一發作時就能立刻發現,並用般若的空性智慧來觀照“想”,情緒就立刻消失,好像冰一碰到熱立刻融化成水。冰是我們的妄想,冰融化為水,即化解了情緒,回到自己的佛性上。水結成冰時,佛性並沒消失,因為佛性還在我們的五蘊上,和一切起心動念上。我們所有的煩惱,就像水結成冰,冰的水性、濕性並沒消失,水的性質仍然是保存在冰的上面。而現在把冰加熱,用智慧照破,將冰溶化回到水的本然面目。

 

  如何找回自己的佛性,如何成佛,可從情緒裡看到佛性,也就是從情緒當中找回自己的佛性。因為情緒是八識心王產生的心所作用,而八識心王是從如來藏、佛性生起的。現在我們倒過來,把情緒溶化,超越心所和心王,安住在自己不生不滅、清淨光明、平等廣大的佛性。如此不僅把負面的情緒轉為正面的情緒,更轉為清淨的心。清淨的心就是大慈大悲,不迎不拒就是智慧,常做眾生不請之友就是佛菩薩。佛菩薩不是拒絕一切見解,而是一切見解來了,立刻消融溶解,把煩惱的對象溶解成佛性,而佛性就存在煩惱、情緒中。

 

  負面的情緒

 

  有情緒不要害怕,有情緒是必然的,因為我們還沒有成佛,但要恭喜因為我們有情緒,尤其是情緒愈大的人愈要恭喜。因為情緒愈大,表示佛性受到一念無明的撥弄愈大,愈容易發現自己的佛性。這只是一念之間,當你看到情緒很緊的時候就要想,佛性已經被一念無明攪動,當下就回到佛性,把情緒融化。用智慧去觀照,一溶化,立刻回到佛性。亦即情緒愈大,成佛的可能性也愈高,只要以智慧知道怎麼作意,若作意在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三寶身上,立刻情緒就消化掉了,但是你如果作意在情緒的物件上,煩惱的物件上,自然情緒起伏,會很痛苦。

 

  我寫了一首“情緒管理歌”,歌詞如下:

 

  請把情緒寫在水上,請不要寫在你的臉上;

 

  請把情緒寫在雲上,請不要寫在你的心上;

 

  請把情緒寫在沙灘上,請不要寫在你的口上;

 

  請把情緒寫在虛空上,請不要寫在你的臉上。

 

  作意就是在轉。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不要拒絕,拒絕就糟糕了,因為你把它壓在潛意識裡,壓抑累積在阿賴耶識裡,機緣到了就爆發出來。因此有情緒要寫在哪裡?寫在水面、在虛空、在雲上、沙灘上。若寫在水上,你一寫完,它又沒了。“討厭、討厭”,你儘管寫,沒有關係,隨寫隨滅。但不要寫在臉上,寫在臉上很難看!也不要寫在嘴巴上,寫在嘴巴上必定口吐惡言!更不要寫在心上,寫在心上啊~記恨好幾年,好幾輩子,那都是自找煩惱!願諸位時時作意在阿彌陀佛、在觀音菩薩、在釋迦牟尼佛、在三寶身上,則諸事呈祥。





主持人
美佛慧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