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世桑楚仁波切 簡介:

第一世聶多桑楚仁波切(Neydo Sangtrul Rinpoche)——桑布貝瑪昆噶(Sangphu Pema Kunga)是一位成就上師,是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的夏瓦日巴(Shavaripa)的化身,大手印遠傳承的持有者之一,亦是噶舉傳承的祖師。

他從大學者暨大成就者——恰美惹噶阿瑟(恰美仁波切)座前接受了藏傳佛教新譯與舊譯傳承,並以之修行得成就,成為一位卓越的上師。他是恰美仁波切最重要的弟子之一,後來被納入噶瑪恰美傳承。因此,這兩位成就者成了具無上三昧耶的師徒,直至第七世恰美仁波切——噶瑪丹增欽列貢恰帕桑波(Karma Tenzin Trinley Kunchab Pal Zangpo)。

1959年,第五世桑楚仁波切(桑楚噶瑪桑傑丹增,Sangtrul Karma Sangye Tenzin)告訴弟子第七世恰美仁波切因為年紀的關係,無法前往印度,但他祈願彼此的師徒關係能於未來世延續下去。此後不久,恰美仁波切在夢中得到第五世桑楚仁波切將轉世的徵兆,恰美仁波切對此非常高興。

1966年1月7日,在一個伴隨許多吉祥的徵兆的月圓日,第六世桑楚仁波切誕生了;他的父親是無上導師噶瑪恰美仁波切,母親是康卓貝瑪拉嫫(Khandro Pema Lhamo)。

在桑楚仁波切很小的時候,就能夠應「噶瑪扎西」(Karma Tashi,前世桑楚仁波切的侍者)、「蔣揚澤嘉」(Jamyang Tsegyal)和「達真」(Tadrin,後二位是西藏聶多寺的資深喇嘛)這三位熟知第五世桑楚仁波切故事的僧眾請求,敘述自己前一世的生平。

隨後,他的父親恰美仁波切認證他為第五世桑楚仁波切的轉世,並於1980年在西藏的聶多寺為他坐床,新名為「噶瑪竹久丹增扎巴」(Karma Drubgyu Tenzin Drakpa)。儀式上的每個人都驚訝地看到前一世桑楚仁波切的馬——諾嘉(Norgyal),繞行寺院三圈。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16th Karmapa)授記第六世桑楚仁波切將廣大地利益佛法,並賜名「噶瑪丹巴饒傑」(Karma Tenpa Rabgye)。桑楚仁波切從根本上師、父親恰美仁波切那裡,接受了聶多噶舉的所有指導、開示和灌頂。

2001年,桑楚仁波切接受貝諾法王(H.H. Penor Rinpoche)的開示和灌頂,例如白玉傳承大手印三根本共與不共的灌頂、伏藏師嘉春寧波六卷、大圓滿心滴四部灌頂(Nying Thig Yab Shi)、寶藏灌頂(Rinchen Terzoe),以及來自祖古貝瑪仁增的傳承。

2013年,他從尊貴的圖桑仁波切(Thubzang Rinpoche)座前領受完整的惹納林巴(Terton Ratna Lingpa)的教學。

依循恰美仁波切的建議,桑楚仁波切目前擔任聶多寺的攝政,為佛法和寺院的利生事業而持續努力。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