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在釋迦牟尼教法中證得大菩提

大師再現 教釋疑網

(一)獅子吼如來應正等覺

宗喀巴大師未出世以前,比丘戒律在藏地曾經一度廢弛,後來經大師大力倡導,才挽回了這股頹流。大師為了繼續住持如來聖教,惟恐昔日頹風重演藏地,因此以身作則,嚴持比丘清凈戒,而選擇中陰身成佛。由於這個緣故,他修無上密法圓滿次第時,未依羯磨印,以致在化緣示盡時,於死有位現證法身,中有初現證幻身(即中陰身成佛)。

大師雖已成佛,然與釋迦牟尼佛在此世界所示現的八相成道不同,按《法華經》第十六如來壽量品中說:「自我(指釋迦牟尼佛)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

又“不共密教”及“無垢光”亦說:「我等大師(指釋迦牟尼佛)久已成佛,今於此間示現成佛。」

以上很明顯地指出,釋迦牟尼佛示現人間成佛,並非新得道,乃是久遠劫以來即已成佛。如今宗喀巴大師雖然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證得大菩提,然而他在有情世間,仍未顯現八相成道之佛事,所以沒有“一教法中有二大師”的過失。

宗喀巴大師於己亥年(1419,世壽63)十月二十五日成佛後,上升睹史陀天內院彌勒菩薩座前,法名曰妙吉祥藏。大師未來示現八相成佛的佛號,名曰獅子吼如來應正等覺(廣如經中授記云)。

http://register.globallr.org/%E5%AE%97%E5%96%80%E5%B7%B4%E5%A4%A7%E5%B8%AB%E6%87%89%E5%8C%96%E5%9B%A0%E7%B7%A3%E9%9B%86-%E5%A4%A7%E5%B8%AB%E5%86%8D%E7%8F%BE%EF%BC%8C%E6%95%99%E9%87%8B%E7%96%91%E7%B6%B2





主持人
宗喀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