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大成就者奇傳 第六品:生圓次第及其事業受教傳承
(七種受教傳承稀有寶源語) 多羅拉他 索達吉堪布

第六品:生圓次第及其事業受教傳承

39.壇城前捨棄上師的吉祥佛智

印度中部卡屋地區有一個城市叫朵炯結,該城一位天賦過人的婆羅門上師對佛教的信心日益增長,直到有一天,出家修道已成了他此生的唯一所想。他最終如願以償,在那爛陀寺大眾部教中剃度,取名為布達西爾迦納(吉祥佛智)

有些智者認為他出生漢族,是一位天才諷誦者。他在阿闍黎獅子賢面前學習並通達了大小乘的所有法門。後來,應一位名叫歌納麼紮的尊者祈請,他造了《般若攝頌注釋》等諸多論典。歌納麼紮是藏傳般若法門的傳承上師之一,但《言教論釋》中卻說這是一位比丘尼。後來,吉祥佛智前往鄔金地區,在阿闍黎嘎比多吉、瑜伽母歌內日前聽聞了內外密法,並獲得了善妙的等持。鄔金北方有一個屠夫種姓的女人叫紮燈紮喇,她和花木明妃是同一個相續的人。依止她八個月,獲得黃財神修法的傳承,並成就其密咒。他曾在紮南達日的一位名叫巴樂巴撻的阿闍黎前聽過《智慧續》。據說,這位阿闍黎是紮南達日巴的化身,在他的智慧相續中,已經獲得了如同河流一般源源不斷的等持。

他前往南方果哥那上師巴勒塔巴(護足)修行的林中。那裡景色極其優美,樹木從空中伸出,抛灑爛漫的花雨,恰似人間仙境。十八位具有神變的男女瑜伽士是這個既真實又如夢如幻之景色的一部分,他們所有的資具由財祿佛母提供。吉祥佛智在那裡聽述了《密集金剛》,依止護足上師九年,密續部聽述了十八次,但他一直未能證悟。他請教上師:為什麼我至今尚未證悟呢?

上師說:我也沒有證悟。

九年後,他帶著明妃瑪拉姆,將續部戴在脖子上,到印度金剛座背後一個叫嘎瓦的花園裡修持了十八個月,行持密咒行為六個月,終於獲得授記:他將在文殊菩薩前解除懷疑。

他心想:文殊菩薩在漢地五臺山,看來我必須去五臺山。他於是動身向北,走了十由旬時,中午來到一個白色的農屋前。他看見一個在家僧人把裙子撩起,束在腰間,法衣纏在頭上,和一個醜女在田裡一起耕耘。顯然,他們是小屋的主人。他心中略生邪見,這個僧人所做的一切都不如法。有一條毛色骯髒的白色母狗睡在他們附近,也是睡相醜陋,四腳朝天。

是吃午飯的時候了,蘭色的天穹烈日炎炎。他只有上前向這家人化緣。醜女從水溝裡撈出一條活魚,甩給母狗,母狗咀嚼後吐出嚼爛的魚,她隨即把它供養給他。她的行為令他不可置信,所以拒絕吃那條剩魚。在家僧人對他的醜女說:這些人的分別念很重,還是供給他們好的食物吧。說完,他就離開了。

女人供給他米飯和濃純的優酪乳,吃完後,他正要離開,女人說:你今天到不了城裡,還是在這裡住一宿,明天再走。

他不得已只有留下,並拿出《密集金剛續》開始誦讀,每每念到心存懷疑之處,醜女便一臉不悅。他這才察覺她有他心通。他心生慚愧,立即不恥求教,請她解除他的懷疑。

我不能解除你的懷疑,她說:剛才那個僧人精通《密集金剛續》。

到了下午,在家僧人喝得醉熏熏地回來了。此時,他已斷除了邪見,並且知道這個僧人是在行持密宗的特殊行為。他在他足下頂禮,請求他解除他的疑惑。

可以,在家僧人說,不過,我先要給你灌頂。

吉祥佛智說:我以前已經得過很多灌頂。

僧人說:要給你說法就必須先得我的灌頂。

說完,他進入壇城房。日暮之後,他叫吉祥佛智進去。吉祥佛智進入房中,赫然看見莊嚴的文殊壇城前,文殊金剛的十九尊金光燦爛的本尊在壇城內真實降臨,煥發著美妙莊嚴的光輝。他如臨聖境,毛髮悉豎,雙目瞬間也不願離開。

醜女和母狗也站在壇城前。

僧人問:你是要在誰面前得灌頂?是在文殊本尊面前還是在我面前?

雖然吉祥佛智知道他們是同一個本體,無二無別,但從顯現上來看,他對壇城本尊更有信心。他毫不猶豫地說:我要在文殊本尊前得授灌頂。

僧人說:那你就在他們面前聽吧。

說完,僧人、醜女和狗離開了壇城房。這時,本尊們自行隱沒,只留下了他一個人。在曾經被光芒籠罩而今黯然的小屋裡,吉祥佛智傷心絕望地哭泣。第二天黎明,他在淚水的殘痕中醒來,開始用汝乃一切眾生之佛父等頌詞猛烈祈禱僧人。此時,僧人出現,又幻化金光四射的壇城,為他灌頂,並為他傳授了珍貴的文殊言教。

如同一束神秘有力的光柱射入屋內,塵埃在其中舞蹈一般,他終於徹見了萬法本義——心之本性。因為他最初未吃母狗吐出的魚,對上師略生邪見,並在壇城前捨棄上師,所以即身未能成就虹身,而是在中陰時獲得了超凡脫俗的成就。

他把自己生圓次第的證悟傳到遠方,有一座稱為法藥的神山,那裡聚集了眾多希求解脫之人,也是適宜禪修的風水寶地,是古德們依止的靜處。黃財神做大施主,尊者在堪為法器的弟子和來自四面八方的聚集在他足下的智者前廣宣文殊言教的密意。他的美名四方流傳,如高山之巔的飛幡。他造了復活聖教的十四部論典,阿闍黎巴勒巴塔在聽授文殊言教之後獲得了無礙成就。

一次,尊者住在金剛座附近的茅蓬裡,一位叫達馬巴拉的國王來金剛座供養,所有佛教的阿闍黎都參加了供養法會,除了吉祥佛智。國王忿忿難平,一心想著要怎麼懲罰他。他前往阿闍黎的茅蓬興師問罪,可茅蓬是空的,只有一尊文殊菩薩的像。國王出來問阿闍黎的眷屬,他們堅持說上師就在裡面。國王再次入內時,尊者端坐在茅蓬裡。

你為什麼不來參加我的供養法會?!國王對尊者怒目而視。

我在這裡供佛。阿闍黎平靜坦然地說。

這裡怎麼供佛?

尊者雙目低垂,入於定中,安詳而從容,這時,在不可見的神聖柔和的光明中,金剛座的所有佛像都親自來到尊者面前,好象是他所邀請的客人一般。茅蓬宛如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阿闍黎面前出現了攝天地精華的各色奇珍異寶,無量無邊,人間罕見。阿闍黎對佛像做了極為廣大的供養。見此景象,國王生起了無與倫比的信心,當下請求尊者灌頂。他沒有帶任何供品,他向尊者承諾,自己和王妃是尊者永遠的僕人。第二天,國王從王宮帶來和自己身相等量的黃金,表示對阿闍黎的虔敬。

在印度享有盛名的布紮馬西拉寺、烏丹紮不日寺、那爛陀寺和索瑪不日寺這四座寺院之間,各自相距遙遠,有的之間需要很多天的行程。有一次,卻非常湊巧地遇到布紮馬西拉寺重建,索瑪不日寺維修,與另兩個寺院由國王出資的整固修葺都在同一個時段完工,每個寺院都祈請尊者為新殿開光,尊者也分別應允。屆時,他化作四位吉祥佛智上師,在同一時間前往四座寺院,舉行了盛大的開光典禮。

在布紮馬西拉寺舉行開光典禮時,兩位外道瑜伽母以一主一僕的身份姍姍而來。一些惡性沙彌認出了她倆,便開始毆打她們。僕女再再請求其主:你一定要向他們顯示神變。

外道瑜伽母繼而開始念誦惡咒,頓時,開光壇城下噴出大股泉水。阿闍黎立即將壇城置放到空中。外道瑜伽母又降下瓢潑大雨,彩粉壇城旋即被阿闍黎用樹團團圍繞,茂密的樹蔭把它遮蓋得密不透縫,開光典禮最終得以順利完成。自此以後,每年的那一天,布紮馬西拉寺都會出現一個外道所製造的違緣,但都不能造成損害。

阿闍黎曾在那爛陀寺和布紮馬西拉寺擔任過住持。當時,住在烏箏巴日的聖達瓦聲聞和分別念粗重、心緒散亂的比丘們對尊者惡意詆毀。尤其是在他任那爛陀寺住持時,一些比丘群起誹謗,誣陷他不具足智慧與戒律,沒有資格為僧眾講經說法。他們在一起聚會密議,多次向尊者發動進攻。他們尤其輕視密宗,對密宗深懷邪見,並隨意譭謗。後來,發生了金剛座的聖達瓦和聖嘎拉巴僧人盜取銀質黑魯嘎佛像的事件,他們將佛像化作純銀,肆意享用。當地的國王為此殺了許多金剛座的聖嘎拉巴僧人。正當國王準備對聖達瓦僧人進行嚴厲懲罰時,阿闍黎對他們生起難忍的悲心,他利用自身的強大威望,從國王手裡救出了他們。

為斷除聖達瓦聲聞的邪見,尊者顯示各種神奇幻變,他入於地下,地下的非人們聞訊蜂擁而至,對尊者廣行供養。阿闍黎造了許多有關密行的殊勝論典,通過各方教理建立了密乘與聲聞乘相互圓融互不相違的觀點。如果他對在家僧人——文殊化身所示現的阿瓦達底人的行為未生一絲邪見,他即身便可成就金剛虹身。但因他當時的不恭之念,以致在80多歲捨棄異熟身以後,才獲得雙運果位。

他有四位大弟子即生獲得涅盤,獲得一生補處地,差一生成就的和中陰成佛的有十八位,至於大智者班智達和瑜伽士歌薩勒巴(修行者)更是不可計數。一個叫巴哲多吉的論師認為,既是這位阿闍黎的金剛道友又是他弟子的有兩位:他們分別是貢嘎那的秋吉炯內和日布薩哈的珠多多吉(頂髻金剛)。他的四大殊勝弟子是:仁登賢、寂友、大樂蓮花事業和王族羅睺羅。

大阿闍黎的親傳弟子和再傳弟子都修成了黃財神,黃財神提供他們所有資具,財祿佛母也供給他們一切所需。當尊者按照續部中的儀軌,將自己的的智慧源源不斷地注入到弟子心間時,書畫壇城、彩粉壇城瞬間變成了真實壇城。據說,只要他說一些諦實語,所需的彩粉就會信手拈來。後來有一位叫馬哈巴拉的國王下令:持比丘僧相者不能直接行持密宗禁行。自此以後,阿闍黎及其眷屬就沒有再公開行持禁行。

40.境界超勝上師的燃燈賢

燃燈賢在印度西方降生,由於稟賦過人,正當青春年少之時,便無礙通達了所有學問。他在大眾部教中出家,成為那爛陀寺諸多智者恭敬的、前途不可估量的一名比丘上師。有一天,大阿闍黎吉祥佛智在他的生命中出現,從此,他趨入瑜伽及瑜伽母續壇城,聽授了無量續部密典。然而,真正的竅訣卻非常稀有難得。

燃燈賢懷著惆悵和希望,暫時前往南方。兩三年中,他依密續所說的行為利益眾生。因昔世的福德因緣於此時成熟,他的眷屬和財產如泉噴湧、汩汩不斷,他決定把他()們全部供養上師。

他回到上師身邊,帶回六十戶皈依佛門的家庭、一千兩金子、三百條名貴的天然珍珠項鍊。所有的眷屬和財物,他都悉數供養。他在上師足下發願:願生生世世做上師的侍者、僕人。他住在上師座下三年,包括去城裡置辦會供用的酒肉誓言物等等,事無巨細賢劣,他都無所不做。經過努力,上師終於把所有的至深竅訣都傳給了他。

他前往惟有皎月的靜處,修持上師的竅訣,相續中升起了繁星般寂寥恢弘的證悟。他再次回到上師身邊,上師為他灌頂,當下,此生和過去無數世以來的所有準備都在這一刻花開蒂落,他獲得了大手印的果位。據說,燃燈賢的證悟境界已超越了他的上師吉祥佛智。

另外,尊者以誅業降伏外道的故事,也是膾炙人口,非常之多:

有一個時期,他住在印度邊地恩達,當地的國王極端仇視和侵損佛教,經常迫害上師的弟子。一天,國王的車隊在路上遇見尊者,見到尊者以超然之態而被眾多眷屬恭敬簇擁的情景,國王如見仇敵,分外眼紅。他把短矛用力擲向尊者,短矛沒能傷到尊者的身體,而是掉在了尊者的路前。阿闍黎以契克印指向虛空,國王的車隊立即起火,熊熊大火在頃刻間便將國王及其所有財物化為烏有。崇敬國王和信仰外道的人感到末日即將降臨,他們坐臥不寧,深深訝異:光頭沙門竟有如此大的功夫!經過幾天幾夜激烈地討論,他們懷著深深的敬畏,來到尊者面前。他們承諾,從此以後,生生世世不再毀壞佛堂,侵害佛教。

有些史書的觀點稍有不同:他們認為,阿闍黎當年在其國時,恩達地區得日嘉的國王布卡那恰好不在本國中部。當時,持邪見者猖獗,通稱外道,因此,當地出現了外道國王。這位國王當是外道國王而非布卡那。

西方瑪拉巴一位外道國王修持遍入天本尊,他肆無忌憚摧毀佛堂,把比丘驅逐至印度中部,對在家居士動輒安置罪名,百般折磨。不久,阿闍黎前往瑪拉巴,住入至尊上師吉祥佛智曾加持過的一座殿堂中。國王對尊者恨之入骨,處處刁難、步步設阻。第二天,阿闍黎端坐殿內,入於定中,無限威嚴與從容。待其緩緩起身,王宮已亂作一團,國王和王妃均得急症而臥床不起。

一天,一位曾多次拜見過尊者的大臣不約而來。

這次你傷害了國王,信仰外道的大臣說,我們決不放過你,一定會對你嚴懲不貸。

阿闍黎從腋窩下掏出畫著國王像的畫布。

這個壞人還沒死嗎?尊者邊說邊在驚駭萬端的大臣前一條一條地撕碎了那張畫布,零碎的畫布飄飄然地落到地上。此時,王宮裡的國王因心絞痛急性發作,而當下身亡。尊者輕鬆自如地對張口結舌的大臣念誦真言之後,拂袖離去,大臣的身體立刻僵直在那裡。

有一位外道阿闍黎名叫沙嘎仁那,他修成了數量不菲的魔女惡咒,並經常以此殘害佛教徒。一天,他與尊者狹路相逢,雙方互不相讓。沙嘎仁那發出惡誓:

明天早上如果你還沒死的話,就算我們宗派是假的,我們誓不為人。他一邊用惡咒詛咒尊者,一邊忿忿離去。

當晚,上師住地響起令人毛骨悚然的哭嚎和尖嘯聲,張牙舞爪的骷髏和恐怖的厲鬼手舉各種利器向上師撲來。上師紋絲不動,安住于深沉寧靜的三摩地中,他意念所至,其力如旋風如海嘯,勢不可擋。只一刹那,外道的殿堂和茅蓬便統統崩塌,外道密咒士的領袖沙嘎仁那及其眷屬全部死亡。

41.六月成就曼巴俠

阿闍黎燃燈賢把法傳給了曼巴俠。

曼巴俠降生在邊地,為婆羅門種姓。自幼便沉迷於一切神秘之事,任何外道法門他都興味無窮地鑽研修持。等他長成一個英氣逼人的青年時,已對外道法門全部了然于胸,有如熟悉他家的後院一般。雖然他的功夫莫測高深,可外道教義卻未能使他的那顆心平靜。

後來,他遇到了生命中必將相逢的佛法。它無限寬廣的愛心與智慧傾瀉而下,使他獲得了特殊的勇氣和超強的力量。

他在印度中部那爛陀寺出家,並在燃燈賢和吉祥佛智兩位上師前,從《般若經》開始,將內外密續部的精深奧義全部聽授並一一修學。他們為他灌頂,傳授給他以至高無上的竅訣。尤其是在《黑魯嘎續》的壇城中為他灌頂時,觀察緣起的花落到了吽嘎繞本尊的壇城裡。從此,他長年精勤專修吽嘎繞本尊,相續中生起了生圓次第的特殊等持。他心中明白,再修六個月,他就會獲得一切悉地。可是,他需要一位元郊戍旺洛種姓(印度的卑賤種姓,如獵人,漁夫,鐵匠,盜匪,織工之類。)的女人作為所依(必要條件)。她的身色是青蓮花,隸屬五部佛中金剛部種姓,具足一切法相。

他四處察訪,終於得見。他找到她家,直截了當地向她父母索要他們的女兒。她的父母說:婆羅門上師,你是不是發了瘋?我們是低劣種姓,如果我們把女兒給你,我們雙方都會受到懲罰的。

尊者說:我需要修行的所依,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毀壞種姓的懲罰決不會降臨。

既然如此,她的父母說,你必須用與我女兒身相相等的金銀來交換。

僅僅一刹那,阿闍黎已從地下取出與他們女兒身量相等的寶藏,姑娘的父母看得眼花繚亂,詫異萬分。此時,尊者帶著明妃翩然離去,遠離塵世,去到一個山崖的天然岩洞裡,修持了整整六個月。到了第七個月初八的黎明,虛空中傳來轟轟的巨大聲響,振聾發聵,驚心動魄。黑魯嘎本尊及一切壇城的本尊威光赫赫地出現在他們前方。這一刻,他集諸佛的加持於一身,當下獲得了大手印的果位。

從那以後,尊者以《密集金剛》為主的法門饒益了無量眾生。他造了諸多論典。有一天,他不舍肉身,象大鵬鳥一樣飛向蔚藍清澈的天空,沒入茫茫太虛,飛往不動佛的刹土。

這位阿闍黎就是甯瑪巴教派公認的轟嘎日大師,如果是的話,那他就是在尼泊爾降生的。是國王色納彌(赤松德贊)的幼子,《紅史》中說他是第四子,《西藏王臣集》說他叫貢都贊普,是藏地第四十個王朝的國王。(他曾迎請印度的蓮花結等論師和阿闍黎布瑪莫紮來藏地,翻譯了眾多經續,對佛教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在這位國王的時代,阿闍黎曼巴俠曾到過藏地。

曼巴俠尊者把法傳給了他足下的布達論師,布達論師將法傳于繞那阿嘎繞仙得巴,他傳給大金剛座者,大金剛座傳給歌薩樂巴。

主要的受教傳承如下:

曼巴俠——鄔金阿闍黎吉祥佛寂——薩索日巴(大金剛座者)——中金剛座者(繞那阿嘎納歌巴)

另一個傳承是:吉祥佛智傳法于大阿闍黎蓮花生,他也叫後蓮花金剛或小蓮花生。這位阿闍黎有單獨的廣傳,非常值得一閱。

所謂大小蓮花生是按照時間先後而安立的。

42.枯枝開花嘎雅薩思

阿闍黎曼巴俠將教法傳給西方瑪日的阿瓦達底瑜伽士冉那西勒,他把法傳給了嘎雅薩思(老書家)

嘎雅薩思以前是國王塔馬巴勒的秘書,在他80歲的那年,正是生命中夕陽西下,晚天漸黑漸深之際。他於那爛陀寺剃髮出家後,才開始學三藏,此情被附近地區的馬哈巴拉國王看在眼裡。雖說國王見多識廣,可沒有比眼前的這位老翁更令他匪夷所思。他在那爛陀寺找到一根乾枯的樹枝,拿到老僧面前。

你看見這根枯枝了嗎?他說,哪天你通曉了三藏,這根枯枝也會發芽開花。

面對這位衣著華貴、氣宇軒昂的國王,嘎雅薩思暗暗咽下一口氣。他默默發願:我一定要精進修學。

他在嘎瑪日的阿瓦達底瑜伽士前,在《密集文殊金剛》壇城中獲得灌頂,並遵循上師冉那西勒的教言,一絲不苟地修行。他已經走過了生命的各個層面,現在均一一放下,如深海的海底,思想和情緒之潮對它無有絲毫動搖。就這樣修持了三年,生起次第道的每一個微細的運作和它的驗相全部圓滿。他來到一個海風和陽光永恆的海島,對十方諸佛和他的大恩上師供曼茶羅,他將全身心與溫暖而帶有濕咸氣味的海潮之音融合在一起。修至第七天黎明曙光乍現之際,他現量見到了籠罩在完美光輝裡身騎一尾藍色孔雀的文殊菩薩,一柱白色明光從文殊菩薩的眉心射入他心間,這一刹那,他看見了心的不死本性,一切萬法全部通達,他終於獲得了悉地。

嘎雅薩思徑直找到馬哈巴拉國王。

我已經精通了三藏,他說:希望你能給我那根枯枝上開出的花朵。

馬哈巴拉國王遇到了他一生中最稀有的事。面對這位仙骨道風,飄然出塵的老翁,他詫異、歎息,無限景仰並幡然改變。他再三禮請嘎雅薩思在他國中住下,並尊他為國師。嘎雅薩思修建了大量密宗殿堂,廣泛弘揚生起次第及其修法,並造了《喜金剛續釋——吻與無垢疏》。

前譯派瓊布瑜伽士曾得過此部大疏的傳承。一個叫蘭·達瑪露珠所譯的此書在後文中說:嘎雅薩思老人造。另一個譯本是雄·羅頓(安慧)所譯,他在書的後文中說是芒頓嘎雅著,我認為這只不過是這位阿闍黎的不同名字而已。但是,這本注釋是不是由阿闍黎所宣講,他的弟子做的記錄呢?

據說,阿闍黎與阿巴幹達阿闍黎是同一人,他把教言傳給哈繞哈日,哈繞哈日傳給大金剛座者,大金剛座者又傳給了中金剛座者。

43.大金剛座者薩索日巴

大金剛座者降生在馬拉瓦,為婆羅門種姓。在那爛陀寺出家後,很快便對經律論三藏的一切學問,宛如對那爛陀寺的每一個長廊和臺階一般詳熟。他通達內外密法,擁有最殊勝豐富的教言,它們如海中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他的相續中具有真實無偽的菩提心,這顆無限寬廣溫柔的大悲之心,其深度沒有一物可以測量。他在馬哈嘎巴的弘法事業極其廣大,當地因他而呈現禎吉祥瑞的氣象。阿底峽尊者住世時,金剛座寺聘他為親教師,後來,他也在布紮馬西拉寺做過親教師。他的弟子主要有中金剛座者(冉那阿嘎繞嘎巴)

44.中金剛座者索索日巴

中金剛座者降生在果日,為婆羅門種姓。從小,他就輕而易舉地通達了顯密諸法,仿佛它們都是從他的自性中源源流出一般。他成就了為數眾多的本尊心咒,成為一名具格金剛上師,可是他沒有出家,他的身份是居士。

在他周圍,常有許多舉步如踏棉花,纖塵不染的比丘環繞,他鄭重地為他們講經說法。一次,他前往印度中部一個國家,一位對他具足信心的大臣見此情景勸諭說:你還是應該出家為僧,否則,有那麼多三藏比丘向你一個居士頂禮,會有損佛教形象的。

阿闍黎說:我要贍養老母,不能做比丘。

大臣供養上師60兩金子以贍養老母,上師於是得以在印度第二大寺布紮馬西拉寺出家。當年,在其前求取教言的班智達和瑜伽士絡繹不絕。大金剛座者的所有灌頂、續部傳承、教言和竅訣全部彙集在他的智慧中。他在金剛座寺做了多年的親教師,而後前往南方。當時,有三十位弟子跟隨他一起到了索索日巴。當天晚上,在索索日巴國王的夢中,有一位金剛座的大菩薩降臨。雖然只有短暫的一瞬間,但大菩薩的話國王記憶猶新。

他說,我的佛法不要讓它前往南方。

第二天早上,阿闍黎和眷屬從索索日巴動身,準備南行。他們啟稟官方,因為他們有很多經書和佛像需要當地政府的牲畜和人力來載運。此時,國王方知其夢之意,便與大臣親自前去迎接尊者,並隆重款待,以種種盛情難卻的理由阻止他們啟程。國王一再勸請尊者留下,阿闍黎終於在那裡住了下來。後來,連阿闍黎的名字也變成了索索日巴。

上師已究竟圓滿了生起次第,曾親見無數本尊。如同他的大恩上師大金剛座者一般,在印度,他是一代典範,有著特別豐富的教言。

尊者的法脈如下:

中金剛座者晉美炯內(無畏密源)—秀拔嘎拉各巴達夏巴拉瑜伽士班紮西日濁世全知秋炯火(發願吉祥)—桑吉紮巴仁欽紮巴繞得各巴。

後面的這些上師的廣傳我的上師未予宣說。

寶源語第六品生圓次第及其事業受教傳承終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