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

請問《文殊真實名經》一定要有傳承和灌頂才可以念誦嗎?普通的皈依弟子可以念誦嗎?

生西法師答

道友提問:請問《文殊真實名經》一定要有傳承和灌頂才可以念誦嗎?普通的皈依弟子可以念誦嗎?

 

  生西法師:其實按照它的本體來講,《文殊真實名經》算是一種比較高的密法。漢地譯成文殊真實名經;在藏地的翻譯,它是幻化網的一部分,而文殊幻化網本身屬於比較高的修法。

 

  嚴格來講,最好要有灌頂,也必須要有傳承。但是在漢地,因為這個法在古代就已經翻譯成漢語了,在流傳過程中,有信心的人都在念。如果按照這種傳統而言,目前如果自己有信心,只是沒有得到灌頂。其實灌頂也不一定是文殊幻化網、文殊真實名經的灌頂,如果得到了其他密法的灌頂也可以。

 

  現在如果是任何密宗灌頂都沒有得到,也沒有傳承,但是自己對文殊真實名經的信心很大,按照漢地的傳統來講,是可以念誦的;如果自己的要求比較嚴格,那在得到灌頂和傳承以後再念,加持力會更大。





主持人
生西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