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班‧希熱將參 仁波切 翻譯 (戴玉娟整理)

  藏傳佛教是開始出現於土番王朝第二十九代國王拉託託日列占時期,到了第三十三代國王松贊岡布的時候,西元629年,唐太宗貞觀年間,與唐朝王室及尼泊爾王朝聯姻,唐朝的文成公主與尼泊爾赤准公主被迎請入藏時,其嫁妝裏各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及大量佛經,當時,為安置佛像及佛經,並為了調伏古地形學說認為西藏地形有如女羅剎惡魔的說法,而大事興建以大昭寺、小昭寺為主的108座寺廟,此時雖然興建眾多寺廟,但卻沒有西藏本土的出家僧侶。在這同時,松贊岡布派許多人留學印度,學習梵文和巴利文,其中一位大臣吞米桑布札創造了現在所使用的藏文,影響後世西藏佛教及文化甚為遠大!

  到了第三十八代國王赤松德贊時,頒詔崇佛,特地迎請:堪布菩提薩埵(印度薩霍爾王之子希瓦措)、蓮花生大師及許多佛學家專業人才來到西藏,修建西藏歷史上第一個仿造印度古廟沃丹達波寺的形式,揉合漢、藏、印三者建築風格於一體的桑耶寺。

  藏王赤松德贊並從印度、尼泊爾各地迎請佛教學者,培育翻譯人才,大量翻譯佛經,始以毘盧遮那大師為首的七人預試出家之後,藏族三百人相繼出家,初建僧團,佛法於是大興!

  從蓮花生大師弘法利生開始,歷代傳承上師依次傳至噶陀派祖師旦巴德協,佛教有如不斷盛開的蓮花般傳遞綿延,其傳承如下:

蓮花生大師

堪千菩提薩埵

貝瑪密札

毘盧遮那

玉札寧玻

釀譯師佳納咕瑪納

巴解耶希

努千尚吉耶西

元旦賈措

釀喜繞秋

耶西冏涅

  (以下三位為紅教有名的穌氏三尊)

穌玻切‧釋迦冏涅

穌瓊些拉札巴

穌釋迦辛給(桑答足菩巴)

獎頓卓偉袞布

噶陀派祖師 旦巴德協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