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不往生就算修成菩薩,再投胎轉世也會迷、退墮

宣化上人

 

  得到往生就可以不退轉。

 

  修其他的法門都不甚安全,因為不保險。

 

  今生你很精進念經、念咒,等到你沒修成,到來生又不精進而休息下來。

 

  為什麼?因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勿說你是一位凡夫,羅漢一住胎,也會把所有的神通都忘了;菩薩一經投胎,也就迷了,若遇到善知識指點修行之方法,便可開悟,若是遇不到善知識,今生就退墮下來,來生又更退墮了,就不容易再發菩提心。

 

  可是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退墮;只有向前精進而不退轉,能得到四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及究竟不退。

 

  菩薩尚有隔陰之迷,羅漢仍有住胎之昏。法身大士,示現人間,普度眾生,有時也被生死之流,流得頭昏腦脹,不知怎樣截斷生死。

 

  南懷瑾

 

  現在佛要彌勒菩薩替他去探維摩居士的病,彌勒菩薩也不敢去,他說,因為彌勒菩薩前一生在欲界天中心的兜率天裡,為天王和他 的眷屬,就是天兵天將們,“說不退轉地之行”,為他們說第八地菩薩境界,就是不動地,不退轉就是《阿彌陀經》上講的阿鞞跋致。 修道到了第八不動地以上,才不會退轉,第七地之前的菩薩都還是會倒退的,就是會墮落的。到了第八地的菩薩,住胎出胎還有一點把 握,要到十地以上菩薩,住胎出胎就不迷了。否則,即使是大阿羅漢,住胎出胎都有隔陰之迷。

 

  天女引佛所說的“無在無不在”,是佛法中最高的不二法門。前面這一路下來,我們討論的有幾個要點。第一個,是十二年做功夫的問題。第二個,講生死之間的問題。第三個,羅漢有隔陰之迷,這有三種情形:一是入胎就迷了,二是入胎不迷,但住胎迷了,三是入胎住胎不迷,但出胎迷了。

 

  “富樓那!此比丘人發大乘心,中忘此意,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導之?我觀小乘智慧微淺,猶如盲人,不能分別一切眾生根之利鈍。”維摩居士告訴富樓那,在場的這一位新學比丘過去生是修大乘道的。因為菩薩都有隔陰之迷,中間轉生幾次把大乘道給忘了,但是那大乘道的天性還在,怎麼能用小乘道來教他?小乘根器的人像是盲人,不能看清楚眾生的根性。

 

  ===========================================

 

  八地菩薩就不退轉,大家可以看到虛雲法師再來時,沒有受“住胎之昏”,他出生是個肉團子。

 

  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可以修到八地以上,是肯定的事情。

 

  是不是認為自己修了很多人天福報,將來可以做人、做天人享受呢?

 

  不是。

 

  來生做人,比往生還難,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事實是,福報確實很大,但是沒有人身,在畜生道、餓鬼道裡享受這些福報。

 

  好比一些高官富商養的寵物。

 

  公認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印光大師,他年輕的時候就謗佛、辟佛,後來遇到善知識,發現自己錯了才懺悔,入了佛門。

 

  印光大師再來度眾生,也被生死之流,流得一時頭昏腦脹,何況我們?

 

  印光大師在沒有遇到佛法之前,先讀了韓愈和歐陽修辟佛的文章,以聖學自任,與韓歐產生了共鳴,因為天資很高,大師的辟佛比一般的讀書人更加狂妄百倍。大師回憶說:“光本生處諸讀書人,畢生不聞佛名,而只知韓歐程朱辟佛之說。群盲奉為圭臬,光更狂妄過彼百倍。”不過大師自此之後病了好幾年,大師說“由此意惡,長嬰病苦,數年直同廢人。”說明病得很重,病的時間也有好幾年。大師在生病的幾年中,仔細思考,深深反省,覺悟到了自己辟佛的錯誤。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