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兒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左)在大陸的最後一站,選擇到成都的西藏餐廳用餐,學生熱情為她獻上哈達,以示祝福。(法新社)

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接受學生獻上西藏哈達(圖/翻攝自蜜雪兒個人旅遊日誌)

學生獻哈達 蜜雪兒用餐轉經輪

 

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昨結束七天訪中之旅返回美國,啟程前她先參觀成都大熊貓基地,中午更前往西藏餐廳用餐,暗挺藏人的「政治身段」不言而喻;而昨大陸媒體也披露蜜雪兒的維安代號,以及演講小細節。

蜜雪兒昨上午造訪成都大熊貓繁殖基地,園方先安排至小熊貓別墅與六頭小熊崽見面,看著黑白分明、毛茸茸的小貓熊,蜜雪兒一家不僅看得目不轉睛,更直呼「好可愛」,之後則到貓熊幼稚園、太陽產房參觀。

中午蜜雪兒前往成都一家西藏餐廳用餐,用餐前先接受中學生獻上西藏哈達,蜜雪兒還用手轉動餐廳門口十一個「轉經輪」;白宮官員透露,蜜雪兒一行點了包括酥油茶、犛牛湯、犛牛餡餅及肋排的犛牛餐。

東方早報引述成都西藏天湖賓館總經理田紅梅透露,蜜雪兒一家對藏餐非常滿意,並意猶未盡地品嘗清炒白菜、土豆(馬鈴薯)燒肉、樟茶雞、饅頭和玉米棒等川菜,八個人、一人三百元人民幣(約一千五百元台幣),共計兩千四百元人民幣(約一萬兩千元台幣)。

蜜雪兒選擇以西藏餐廳作為中國行的最後行程。大陸媒體也披露,在成都第七中學幫蜜雪兒翻譯的人員是該校學生,因為美方大使館要求,翻譯必須是學生。

此外,負責蜜雪兒維安的美方保鏢隸屬美國國土安全部特勤局,任務代號「復興」;而歐巴馬夫婦兩女兒也各有六名保鏢,馬莉婭的代號「光輝」,薩莎的代號是「玫瑰花蕾」。 【2014/03/27 聯合報】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26日結束為期一周的訪中之旅,返美前不但前往四川成都的西藏餐廳用餐,之後還在旅遊日誌中寫到「藏傳佛教和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因教導世人慈悲、寬恕和容忍的真義 而舉世聞名。」因為中國向來指控達賴煽動西藏分離主義,蜜雪兒在日誌中提及達賴,被視為是政治表態。

蜜雪兒26日先參觀完成都大貓熊基地,中午前往一間西藏餐廳用餐,吃飯前不但接受學生獻上的西藏哈達,還轉動餐廳門口十一個「轉經輪」,她也在旅遊日誌中介紹吃了那些西藏傳統美食。

文章還提到「藏傳佛教和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倡導的博愛寬容,廣為世界所知」,並寫到「藏人一直努力保存他們獨特的宗教和文化傳統」,蜜雪兒表示「我知道那向來並不容易,尤其是當你在學校或社區中居於少數時」。

由於中國政府向來指控達賴喇嘛煽動西藏分離主義,蜜雪兒訪中後,卻在個人旅遊日誌中主動提及西藏和達賴喇嘛,被認為是一種政治表態。

 

蜜雪兒結束中國行 網誌挺藏人

•    中央社-2014年03月27日

•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今天離開中國大陸成都,她在網誌寫到,藏傳佛教和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倡導的博愛寬容廣為世界所知,她提醒世人維繫不同宗教文化傳統的重要性。

 

蜜雪兒與家人離開成都前,前往西藏口味的藏鄉人家餐館享用午餐,她在最後一篇網路日記寫到,藏傳佛教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倡導的博愛與寬容廣為世界所知,西藏風光美麗壯觀。

蜜雪兒說,成都是進入西藏的門戶,因此有機會在四川和藏人接觸,她在用餐前接受學生敬獻哈達祝福,轉動增加智慧善心和淨化內在的經輪,欣賞西藏特有的唐卡藝術。

她指出,藏人致力保存特有的宗教傳統,她有機會瞭解小部分西藏,這提醒大家維繫與眾不同的宗教文化傳統,即使人們認為因此會異於他人,但尊重人類獨特風格相當重要,這不容易做到,校園和社區裡的少數族裔有特別感受。

蜜雪兒寫到,多元化使得美國之所以是美國,也讓國家充滿活力、健全和無盡趣味,大家無需畏懼展現並與他人分享真實的自我。

蜜雪兒與家人還前往四川貓熊基地,她分析大陸的貓熊外交歷史指出,這深具啟發性,美中兩國幅員廣大、複雜並存有歧見,但微小的善意能代表重大意義。

蜜雪兒認為,貓熊可連結全球民眾,在輕敲鍵盤就可聯繫地球另一端的時刻,人人都有機會透過微小的善意建立聯繫。

蜜雪兒與家人於美東時間26日晚間返回白宮,結束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

結束中國行 蜜雪兒表態挺藏人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二十六日結束為期一週的中國訪問行程,返美前卻出人意表地提及敏感的西藏問題。她特地前往四川成都的「天湖藏餐館」享用藏族傳統菜餚,並在白宮網站的訪中日誌中寫道,「藏傳佛教和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如今因教導世人慈悲、寬恕和容忍的真義而舉世聞名。」她說,「藏人一直努力保存他們獨特的宗教和文化傳統,……我知道那向來並不容易,尤其是當你在學校或社區中居於少數時。」中國政府向來指控達賴煽動西藏分離主義,蜜雪兒在日誌中提及達賴,被視為是一種政治表態。圖為蜜雪兒一行進入天湖藏餐館時,一群藏族學生向她敬獻一條白色哈達。(美聯社)

敏感蜜雪兒上西藏餐館| 蘋果日報

返美前在網誌提達賴 「政治表態」

20140327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昨結束一星期的中國行,在離開中國前,出人意表地提及敏感的西藏問題。她特地到成都的「天湖藏餐館」享用藏族傳統菜,並在白宮網站的訪中日誌中寫道,「藏傳佛教和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如今舉世聞名。」外界認為此舉顯然是一種政治表態。

--------------------------------------------------------------------------------

蜜雪兒(Michelle Obama)在日誌中點出:「藏人一直努力保存他們獨特的宗教和文化傳統,……我知道那向來並不容易,特別當你是學校或社區中的少數時。」中國當局的治藏政策導致藏人不滿,近年已有超過百人自焚抗議而死,中國當局指控達賴喇嘛是唆使藏人自焚的幕後黑手。蜜雪兒在日誌中毫不避諱提及達賴喇嘛,用意明顯。





主持人
蜜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