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洛確仁波切

實執諍論(第1講上)我執與空性智慧的對話

洛確仁波切(2006年)

首先先請大家先安立動機,想說為了如同虛空般的如母有情,我希望能夠證得無上菩提,這無上菩提是斷除一切過失,並且圓滿一切功德的佛菩提果位,我希望能夠很快的得到它,為此我將以最虔敬、專注的心來聆聽以下這場佛法。

如同剛剛跟各位說的,我們心中要緣著如同虛空一般的如母有情,是為什麼呢?為了「成佛」而來聆聽今天這場佛法,首先我們要這樣子想。接下來今天我們要聽什麼樣的佛法呢?要聽的這場法就是班襌善慧法幢大師所著作的《實執諍論》。首先我們應該知道,佛陀為我們宣說八萬四千法蘊,是為什麼呢?為的就是要斷除眾生心中的煩惱,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平常在作任何行為、起任何的念頭,就三門各處來講,你都應該為了斷煩惱而努力、為了斷煩惱而行。而煩惱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我執。“

在《實執諍論》裡面,它就是以一種對話的方式,「證悟空性的智慧」它就以一種要驅逐、趕走「我執」的方式跟它對話。比如以一個人來講,「你曾經這樣傷害過我,從無始劫以來就如此的傷害我,為我帶來了種種的災難、為我帶來種種的厄運,我今天會這麼痛苦完全都是因為你的緣故。」以這種方式對「我執」說話。相反的,這裡面也有「我執」對「智慧」的一番對話,比如「我執」它就說到:「該走的不是我,該走的才是你。為什麼呢?我是從無始以來就跟這個人、跟這個心在一起的,你只不過是這個人的新朋友而已,新的想要趕走老的,這不是很奇怪嗎?是你應該走才是。」這裡面就是有這樣一段、一段的對話。在這當中藉由這些對話,我們也可以漸漸的知道,「我執」它有什麼過患?它的過失到底在哪裡?這樣子在心中比較容易現起。不然只是平常念一些偈頌,例如像《中論》的: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這個我們在念誦的時候常常會念到,但我相信也只不過是念而已,很難在心中現起對它的感覺(就是很難生起一種覺受)。也因此善知識班襌善慧法幢大師,他就以「智慧」跟「我執」這兩者對話的方式,來闡述「智慧」的功德,也直接的表達出「我執」的過失。藉此我們將會清楚「我執」它到底是怎麼傷害我們的?而堅定要斷除「我執」的這顆心。今天就請大家以一顆專注、恭敬的心來聆聽這場佛法,今天要為大家講解的即是這部《實執諍論》。“

《實執諍論》

  頂禮勝本尊上師

 1.根道果手印,本性即如是:三界諸有情,猶是己心識;

 2.無始從無時,無明識成時,與心性同俱,此乃根手印。

 3.不悟執真實,此力輪迴轉,唯一對治力,直悟無我慧;

 4.除此無有餘。從蟻至十地,亡時光明母,此亦根手印。

 5.合修光明後,當住根本定,此屬道手印;此復於定中,

 6.修離戲論慧,稱道手印見。若此現無誤,果手印見道;

現在我們看正文,《實執諍論》頂禮勝本尊上師,首先就是頂禮、皈依的部分。諸大論師他們一開始在造論的時候,都會對殊勝境作皈依、或者是禮敬,同樣的班襌喇嘛善慧法幢大論師,他也是在《實執諍論》一開始的時候,就「頂禮勝本尊上師」,這裡指的就是以三門最恭敬的方式,頂禮教授自己的顯教、密法以及一切菩提道次第的所有上師、諸佛菩薩、如同本尊一般的上師,在這一句裡面作清淨的頂禮。「頂禮」就是三門非常恭敬的意思,稱之為禮敬、頂禮,這是第一句。

根道果手印,本性即如是:下面要開始介紹大手印,大手印分為:根手印、道手印、還有果手印這三個。不過就真實的、實際的大手印來講,指的是「果」的部分,但是因為就它形成的「基礎」、還有形成的「因」這些部分如果要作細分的話,以安立名稱的方式會細分出根手印、道手印、果手印等等。就好像我們在講「佛身」,真正在講佛身的時候就只會講到法身、報身、化身這三身,這三身才是真正的佛身。但是如果要細分的話,比如說成就佛身的基礎為何?成就佛身的道路為何?最後成就了佛身為何?等等,這個又可以再細分成根、道、果三身。例如說根三身、道三身、果三身等等,這個都是可以再細分的。還有之前跟各位講過的,就是在講授智慧度的時候,真正的智慧度指的當然就是果智慧度。不過由於就它的基礎來講、以及成就它的因來講,如果我們要細分的話,還是可以再分出:根智慧度、道智慧度、以及果智慧度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細分的。

回到剛剛所講的,所謂「佛身」,也就是法身、報身、化身,這才是真正的佛身,也是所謂的「果三身」。而在講「道三身」的時候,指的就是闡釋如何獲得三身的道路,這裡面細分則是道三身,就是如何得到三身的這一條道路,稱之為「道三身」。同樣的,成就這三身的基礎為何?所指的就是生、死、中陰這三個,這個稱之為「根三身」。不過在所有的三身裡面,以果三身才是真正的佛身,真正的佛身指的是這個。同樣的道理,今天所要講的根、道、果手印,它最重要指的,當然就是果手印,不過因為要細講、要詳細的去闡釋內容的緣故,所以就細分出了根手印、道手印、果手印等等。在下面就會一個、一個的介紹。“

在這裡所謂的「根道果手印」,它所指的「本性即如是」,三界諸有情,猶是己心識;無始從無時,無明識成時,與心性同俱,此乃根手印。首先先講到根手印,三界指的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個。欲界、色界、無色界,沒有這三界當中所不包含的有情了,所有的有情一切都含攝在這裡面。例如像欲界,有分欲界六天、地獄、餓鬼、人等等,同樣的色界、無色界都還是有它細分的部分,不過今天在這邊不詳細的多作說明。

安住於三界的一切有情,「有情」指的就是具心識,「情」指的就是心識的意思,也可以翻成「有識」,如果直接翻的話,就是「具心識」的意思。一般來講具心識,如果就最廣泛的程度來講,通常都可以稱之為有情。但是如果要細分的話,還是有一些差別的,例如像佛就不能算是有情,雖然他具有心識,但是他不是有情,這是佛跟有情的差別。佛與有情的差別就在於:完全斷盡煩惱障和所知障的補特伽羅,才稱為之佛陀;而未完全斷盡煩惱障和所知障的補特伽羅,他則稱之為有情,這是這兩者的差別。我們也可以由另外一個角度,來解釋「有情」的這個「情」,這個「識」也可以把它解釋成一個「錯亂的心識」。也就是說「乃至你還具有著錯亂心識的時候,那你就還未成佛」,也就是說可以由此來作為分界點,具有一個錯亂心識的補特伽羅就是非佛者,而不具這錯亂心識的補特伽羅則稱之為佛陀,也可以由此來解釋「有情」。“

所以這裡就講到「三界諸有情」,一方面講到有情,特別是講到有情的各各心識。這心識來說「無始從無時」,所謂的「無始」就是找不到一個開始,例如你找不到從這個點開始,或者從那個點開始。這裡面也講到「無根」,就是你根本找不到一個根據、一個根本,就是說你找不到到底是從哪裡開始?找不到一個點。從時間來講找不到,從地點、從任何一個點也都找不到,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心,它形成的時間是無始以來就有的,這個也代表著說,我們的輪迴從無始以來就一直存在著,我們無始以來一直在輪迴中流轉。儘管輪迴它的開頭是找不到的,但是經論上都有說到「它是有盡頭的」,如果能夠藉由對治的力量,這個輪迴是可以破除的,這個輪迴將是有盡頭的。

「無始從無時」,這個「時」有長時間的意思。就是說從無始以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無明識成時,與心性同俱」,其實這個無明的心識一產生的時候,「心」它的存在方式就已經跟這個心識同時的在一起了,它們兩個是同時產生的。「此乃根手印」,所以說心性的存在方式,也就是說心自性空這一點(心的空性),就是這裡所要指的根手印。“

就我們的心來說,所有有情的心性都是光明的,本性也都是自性空的,而「心為自性空」這一點是可以讓你未來成就佛果的基礎。每個有情的心都有力量能夠成就圓滿的佛菩提果位,所以說心識之上的自性空,指的就是「如來藏」,有些人就在「如來藏」上直接安立為「佛」。因為這個心識一開始的本性,跟佛的心識的本性是沒有任何差別的,但是因為我們有情不知道這個道理的緣故,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一直在輪迴當中流轉。

而所有有情內心心識之上的自性空,它是有能力轉變為佛身的,也就是說透由後日的淨化之後,它是可以轉變為自性清淨的體性身,這也是佛陀最究竟的法身,也就是心上面的自性空最後是可以轉為佛的法身的。就「心」它本身的體性來講,它也跟你未來成佛的時候,所獲得的一切遍智的這顆心的體性是相同的,這兩個體性都是一樣。也因為「心的空性以及心它本身的體性,都與一切遍智的本性相同」的緣故,所以由此能夠證明所有的有情都有能力可以成佛的。

而這裡特別指出來的佛身,就是指體性身(也就是法身),在這個階段並非指「報身」跟「化身」。因為在有情的階段,是沒有辦法如同佛陀一般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報身跟化身的,所以這裡指的體性身、佛身主要是以「法身」為主。也因此這裡所要闡釋的「心性」指的就是心自性空,也就是這裡所謂的「根手印」。我們會常常講「心的本性是住佛性的」,所謂的「自性住佛性」是要告訴我們所有眾生心的本性都是清淨的,只是之後被煩惱障、所知障的垢穢所染,所以才會一直在輪迴當中流轉。“

下面就繼續講到了,不悟執真實,此力輪迴轉,唯一對治力,直悟無我慧;除此無有餘。「不悟」就是不知道的意思,不知道什麼呢?我們有情因為不知道內心的本性是自性空的,相反的去執著它是真實有、是為諦實有的,也因為我們(有情)去執著內心是為諦實有的,因為這個力量所以我們至今還流轉於三有輪迴當中。而你要對治什麼呢?就是對治「執著自性有」的這個「我執」,你要對治的話,這裡的對治指的是「正對治」,能夠直接對它加以正對治的是什麼呢?「直悟無我慧」,就是直接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這個「直接」指的是現證空性的智慧,也唯有這個才能夠直接的對我執加以對治。「除此無有餘」,除了這個以外,是沒有其他的正對治之法的。

從蟻至十地,亡時光明母,此亦根手印。「蟻」就是泛指一切的昆蟲( 比如像螞蟻等等),一切的飛蟲等等,乃至於十地的菩薩。這一切的有情它們在臨終的時候,會現起「死光明」。例如說在我們死亡的時候,首先會先進入粗分的死亡狀態,之後進入細分的死亡狀態,最後會現起「死光明」。這裡「光明母」,文義上面有兩種的解釋,就「母」字來解釋的話,「母」指的就是「死光明」。而相對於「母」它有一個子,「子」指的是證「悟空性的死光明」,這兩者是有母子的關係。就文字上另外一種的解釋方法,就是「亡時光明道」,這個「道」當然不是真正的五道十地的「道」;而這裡就是指「一條趣入的道路」的關係,所以名字將它安立為「道」。這裡有這兩種的解釋,這兩種解釋都可以。「此亦根手印」,所以這裡就分為兩個部分:剛剛所講的「心自性空」,指的是「境」的根手印;而現在「亡時光明母」這個「死光明」指的是「有境」的根手印。所以根手印就分為「境」和「有境」這兩個部分。

合修光明後,當住根本定,此屬道手印;此復於定中,修離戲論慧,稱道手印見。進入「死光明」的修習之後,會進入根本定,這個定就是屬於「道手印」的部分。接下來在這樣的「定」中,去修習遠離戲論的證悟空性的智慧,這個也稱之為「道手印」,它就是屬於見解的部分。

若此現無誤,果手印見道;這個「此」指的就是空性。就這個空性來講,如果你能夠將它沒有任何錯謬的、現前的證悟它的話,指的就是「果手印見道」,指的就是見道的部分。這裡把「見道」稱為之「果手印」,「見道」它當然不是我們最終要求得的果,但是他是把它安立為「菩提」之名,安立為「果」的名,為什麼呢?因為它是一個暫時的菩提、暫時之果。為什麼?因為「見道」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現證空性,已經獲得了現證空性的智慧。而之後到了解脫道的時候,從這個時候開始,你就已經開始趣入滅諦的功德了。因為這個跟「佛道」,就是佛最後的「無學道」的滅諦功德相類似的緣故,所以在此就稱之為「果手印」,也把它安立為一誓「菩提」之名。

就剛才的死光明來講,它有兩種說法,就是說在一般有情「死光明」現起的時候,有一派說這個心識它是可以證悟空性的,有一派則是認為這個心識沒辦法證悟空性。後面這一類人他們之所以會如此的認為,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認為「所有的有情他們所現起的這個死光明,都能夠證悟空性」的話,將會導致說「一切的有情都已曾經證悟過空性了」,所以有些人就不認為「死光明現起的時候,有情能夠證悟空性的。」總而言之,就是有這兩派的說法,今天在這個地方先不細談。“

7.於此堅續修,修道及有學。所知障淨盡,則現無學果,

 8圓滿佛功德,現諸事業相。皆如手中果,遍知卻不動。

 9.樂空雙運身,不動真如住,此亦稱法身。大悲與大願,

10.以及眾生故,法身報化身,地道事業德,唯屬見相矣,

11.不視為真實。

於此堅續修,修道及有學。對於前面所說的見道,在你獲得了見道的這個功德之後,你等於是獲得了現證空性的智慧。在這個之上讓它更加的堅固,並且對它更加增勝的這種修持,稱之為「修道」,就是更進一步的修習,稱之為「修道」。而這些「道」,也稱之為正修之道,也就是正在修習的一條道路,也稱之為「有學道」,就是有這兩種名字(修道、有學道)。

所知障淨盡,則現無學果。而到最後一個地步,當你已經無餘的斷除了一切所知障時,也就是一切所知障都已經淨除的時候,最後你現證的就是無學之果,(也就是無學之果在此就會現前)。為什麼稱之為「無學」呢?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說「已經不用再學了,因為你所學的已經達到最究竟的地步。」就佛陀來講,衪已經進入了無住涅槃的地步,所以衪不用再作任何的學習,到這個「道」就稱之為「無學道」。

圓滿佛功德,現諸事業相。而就佛來說,佛陀衪的一切功德都是圓滿的,而衪也會作出種種的示現,例如說就身、語、意這三門,各種不同的示現來幫助有情。

皆如手中果,遍知卻不動。而佛陀衪對諸法的認識,則是如同掌中的菴摩羅果一般,衪對諸法是現前的通達、現前的了知,儘管如此衪卻能夠不動的安住於空性之中,並不會因為衪現前的照見諸法,而對空性有所動搖。

樂空雙運身,不動真如住,此亦稱法身。佛身,也就是所謂的「樂空雙運身」,以這個樂空雙運身安住於不動的法性之中的狀態,就稱之為法身。

大悲與大願,以及眾生故,法身報化身,地道事業德,唯屬見相矣,不視為真實。而佛是怎麼來的呢?衪是怎麼成就的呢?衪是因為大悲、大願,還有所化機──有情種種的希願,藉由這些因才成就圓滿佛果的。就成就了法身、報身、化身,以及圓滿一切地道的功德、還有事業的功德,種種的功德等等,都是因為之前所種的因而圓滿的。而剛剛所說的法、報、化身等等,這一切的功德它也只是一種處於「唯顯現」的方式而已,「唯屬見相矣」,它只是一種顯現出來的狀態而已。「唯顯現」就是僅是顯現出來的意思。這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要在這個「僅是顯現」的「法」上面去尋找它的假義的話,那是找不到的。「不視為真實」,這裡的「真實性」指的就是假義,就是說你真的要去尋找這個假義的話,那是找不到的。“

《智慧對我執的對話》一

11.            以此成實我,至極荒謬故,從今一切時,

12.遣除汝謬識,汝需離不喜,任汝遠離去!我執答覆道:

13.自從成識後,與心不分離。求生我諍執,如父母愛子,

14.愛護施衣食。令入三毒門,善等之怨敵,若汝未調伏,

15.何者能滅之?智慧答覆道:無始成識後,若曾未有過,

16.汝與誰同俱?若汝未曾有,真實清淨性,諍執與愛護,

17.又有誰能行?離去莫回返!

以此成實我,至極荒謬故,從今一切時,遣除汝謬識,汝需離不喜,任汝遠離去!這裡就是智慧對我執的一段對話,接續剛剛前面所說的,也因此在這個假義上面,在這個義理上面,去執著說有一個所謂的「我」,覺得「我」是真實存在的、「我」是自性有的,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非常錯謬的,等於說是錯誤中的錯誤,至極錯誤的一種想法。所以說從今以後,一切時中我執(就是錯亂的心識),你這樣一個錯亂的「我執」,我將要趕走你、我將要驅逐你。而你呢!對於「我」在你身上所造成的趕走、驅逐的這些行為,你也不要對我生氣,不要對我不高興,反正你就隨便找一個地方去就是了,你就不要再待在我這邊,你趕快離開、趕快走吧!“

《我執答覆》一

我執答覆道:自從成識後,與心不分離。下面,「我執」就作了這樣的回覆,「我執」就這麼說道:這個心,它不管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曉得,不過從任何地方,從它一開始,其實「我」就跟它一起來了,「我執」就跟這個「心」一起來了。

求生我諍執,如父母愛子,愛護施衣食。這當中,「我」也幫助了它很多,例如說求生等等,(這裡面的「求生」要細講的話,比如說破除敵人、愛護親人、幫助親人等等),就是因為有「我」的緣故,所以「我」才能幫這個心(幫這個人)完成這麼多的事情。而我對這個人、對這個心,就好像是父母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是以最慈愛的心來護育他,然後給他衣食、給他幫助的。

令入三毒門,善等之怨敵,若汝未調伏,何者能滅之?而當他有所需求的時候,「我」努力的去成辦它,而當有人來傷害他的時候,我也以三毒的力量(就是以瞋恚的力量),幫他去除這個敵人,最後讓他能夠趣入「法」的大門。就「摧伏敵人」的這件事情來講,如果不是「我」來做的話,那這個敵人又有誰能夠降伏呢?從以前到現在,「降伏敵人」的這件事都是「我」來做的,除了「我」之外,又有誰能夠做呢?“

《智慧答覆》二

智慧答覆道:無始成識後,若曾未有過,汝與誰同俱?下面就是「智慧」回覆它的一段話,智慧就這麼回答了:當心一開始成立、一開始產生的時候,這本來就沒有的嘛!什麼東西本來就沒有呢?你執著的這個「自性有」,它本來就沒有,這個東西它本來就不曾發生、不曾有過的。既然如此,你的這個「自性有」執,這個你又是和誰在一起呢?

若汝未曾有,真實清靜性,諍執與愛護,又有誰能行?離去莫回返!同樣的,以這個「我執」來講,你執的是一個真實的東西。就一個「執持真實」的你(就是我執),你所執的這個東西,如果一開始就不存在的話,照這個力量來說,你又怎麼能夠對這個有情產生…,例如像是為他謀生、為他破敵,以及養育他的一切種種事情呢?這根本是沒有辦法安立的。如果照這樣講的話,到底是誰在幫助誰呢?這根本都還理不出來。

最後就講到「離去莫回返!」所以你想去什麼地方,你就去吧!趕快離開我吧!絕對不要再回來。“

《我執答覆》二

17.                        我執答覆道:若汝與我倆,

18.未曾有真實,汝持何見解?若無少許法,來去如何許?

19.我乃與名言,一併隨心行。若汝不許我,毀滅名言有,

20.豈不墮斷邊?因果及緣起,作等我遍佈,此故汝遠離!

21.我等名言行,汝不應於此,汝乃無實義,違故遠離去!

我執答覆道:若汝與我倆,未曾有真實,汝持何見解?我執回覆智慧的一段話,就「真實有、自性有」的這一點來說,你覺得我有的話,其實你不也是一樣嗎?就「自性有」的這一點,如果你認為它一開始就「沒有」的話,那「我」沒有,同樣的「你」不也是沒有嗎?所以,你這樣講到底是在偏袒誰呢?你到底要指的是什麼呢?

若無少許法,來去如何許?如果你覺得所謂的存在之法,它是連微塵許也不存在的話,那你認為不認為有所謂的「來」或「去」?這些「來、去」之法你是否承許呢?如果說這樣子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去安立這些法了。

我乃與名言,一併隨心行。而就「我」而言、就「我」來說,我不是「自性有」的,我是以一種「名言有」的方式而存在的。我是在「名言有」的狀態下,一開始就與「心」一直相處在一起,也就是與「心」從以前到現在,就如此的一直過來了。

若汝不許我,毀滅名言有,豈不墮斷邊?就這件事情來講,你這樣說我是不應該、也是不正確的,如果你這樣講的話,你就等於是在誹謗「名言有」一樣。如果說你連「名言有」都誹謗的話,你這樣子難道不就等於已經墮入「斷邊」了嗎?

因果及緣起,作等我遍佈,此故汝遠離!一切的因果以及緣起之法,以及因果的能作、所作的這些作用,這一切都是「我」所遍及的,(就是說「我執」已經遍及這一切了)。所以說就你來講,是你沒有安住的地方才是,你還是自己找個地方待著去吧!這是回答。

我等名言行,汝不應於此,汝乃無實義,違故遠離去!後面就繼續說到了,對我剛剛所說的這一切,名言上面所安立的一切能作、所作之法,就我安立的這些內涵來說,其實根本沒有你立足的餘地,你不應該再待在這個地方。因為就你來說,你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就是說你是一點道理、一點勝義的內涵都沒有的),因為你和我是完全相違的緣故,所以說你還是趕快遠離我,到一邊去吧!





主持人
洛確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