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旨在瞭解藏傳佛教徒之喪親經驗、藏傳佛教協助喪親弟子走過喪親哀悼之歷程,以及了解藏傳佛教徒經歷喪親後所重新建構之生死觀。本研究採質性研究之敘說研究法,輔以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本研究結果發現對於藏傳佛教的信徒而言,在哀傷的喪親歷程中,藏傳佛教的信仰扮演著極重要的支持的力量,幫助喪親者得以在失去摯愛親友後,創傷的心靈得以獲得撫慰,哀慟的情感得以找到療癒。其具體內涵包括:
 

一、 對藏傳佛教「視師如佛」的核心信念,讓上師成為了一個有效能的助人工作者角色,透過上師的開導、提醒,讓喪親弟子們有了面對失落經驗的情緒宣洩與認知重建,是藏傳佛教弟子們一個重要心理支持的資源。
 

二、 藏傳佛教弟子們對於上師的信任與依賴,會在喪親當下主動向上師求助,相信透過上師修持頗瓦法,親人得以往生淨土,獲得佛陀眷顧。也因為認同上師的信念,而能重新審視並轉化修復與往生親友間的關係。
 

三、 藏傳佛教徒於喪親當下,無論是寺廟或中心的喇嘛及師兄姐們,會依循上師的叮嚀引導,協助喪親者辦理喪儀,穩定內在失落情緒,這些協助者如同組成了一個心理支持性團體,對喪親者而言都是一股協助復原的療癒力量。
 

四、 藏傳佛教的喪儀能兼容台灣宗教習俗之傳統喪儀,此是藏傳佛教佛法上慈悲與圓融的展現,令喪親者亦能以從涵容的態度學會彈性與開放。
 

五、 藏傳佛教之死生同等的觀念,令喪親之弟子能夠坦然的心境去接受死亡的到來、以較正向的態度來調整喪親後個人的整體狀態,其傷痛的療癒過程與恢復能力皆較為佳。
 

最後,根據本研究上述所獲得之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未來研究者對相關議題進一步研究的參考方向,並期盼研究者之具體建議,有機會能作為諮商專業領域工作者在與這一族群的個案工作時的提醒與依據。





主持人
陳嘉玲


藏傳佛教徒喪親經驗敘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