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目的在於瞭解宗教對憂鬱症患者的影響。本研究採取質性研究法的半結構式之深入訪談法,針對六位憂鬱症患者進行深度訪談,並根據其錄音的資料,撰寫每位受訪者獨特的生命故事,再以現象學的方式掌握來六位受訪者生命故事之本質,並將訪談資料逐步的歸納與分析,在綜合討論之後,整理出本研究的結果與發現。
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一、 宗教疏解憂鬱症患者的負面情緒,也幫助他們恢復健康。
二、 宗教改變患者的負面思考,並提供一種正面思考的力量。
三、 宗教改變患者舊有的生活習慣。
四、 宗教使患者得到心靈的平靜與喜悅
五、 宗教團體不僅提供關心與支持的力量,也提供了許多好的環境,引導著患者走過低潮、渡過憂鬱。
六、 患者提到一些特殊的宗教經驗,這些宗教經驗雖然無法用理智解釋,但對於憂鬱症狀有很大的幫助,也讓他們更加虔誠。
七、 患者談到自己會運用宗教的道理來幫助別人,而這種助人的行為也讓他們身心兩方面都產生正面的改變
八、 患者認為宗教經典的啟發,幫助他們在遇到挫折困難時,可以不緊張、不憂鬱。
九、 患者從宗教信仰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他們不害怕憂鬱症所帶來的痛苦,也無畏生命中的艱苦磨難。這樣積極的人生觀,幫助他們有效改善憂鬱的狀態。
本研究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對未來相關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作為學術界、宗教界、輔導界與醫療界的參考資料。





主持人
鍾智龍


宗 教 對 憂 鬱 症 患 者 影 響 之 研 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