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達賴喇嘛近年來在國際舞台的活躍,及藏傳教各大傳承的上師相繼來台,西藏文化在台灣及歐美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風潮,讓我們注意到這支居住在世界屋脊上的高原民族,天性非但不因環境的惡劣去向外擴張,反而在溫順中帶著一股吸引力,藏區的物質條件雖比較匱乏,然其精神生活卻豐富得讓西方世界自嘆不如,直覺的令人聯想應是宗教力量所使然,在西藏,宗教已經成為藏胞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不論從生到死,從早到晚,藏人所有的想法和行為均與法息息相關。西藏的宗教信仰,表現出強烈的利他精神,可是由藏傳藝術的表象上來看,藝術的圖像和強調慈悲與智慧的法,卻顯得格格不入,尤其藏密忿怒尊與雙運尊的圖像,畫面運用了大量持頭骨、咬人屍、披獸皮的護法神,令人看得怵目驚心,因此藝術表象和宗教精神之間的落差,是每個鑑賞唐卡的人首先產生的疑惑,因此對唐卡有基本的鑑賞力顯得十分重要。
 

再者,隨著烏金聽列多傑被認證為十七世大寶法王後,活轉世制度這個神祕的藏密傳承與認證方法,不禁讓人產生諸多疑問,也許這些問題關係到每個人自身,我們不禁會問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真有轉世?為何轉世?轉世能自主?人應將此生的意義寄託在來世還是今生?或者這之間根本是不衝突的?太多問題令人不解,看在強調邏輯實證的科學精神的學術界中,活轉世的議題雖另人好奇,但終因不可知而被懷疑,西藏這神秘的國度,直接的引起了我們揭開其面紗的動機。
  

美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根據謝仲明的說法,二十世紀的美學理論都直接或間接地建立在「無待」(disinterestedness)之概念上,無待,就是把一切功利、得失、是非、欲望、自我意識、成敗、毀譽,以至生死等考量,皆排除於心靈之外,而僅就生活之為生活自身、事物之為事物自身以攝受之、亦即以其自身為目的地攝受之 。
  也

就是藝術不為其他的目的所服務,僅為美自身而為之。在美學建立了獨立的地位之後,西方的藝術創作已經擺脫自中世紀以來服務於宗教的目的,這是美學發展的一項進步,而藏傳教的唐卡藝術,似乎不符合這種美學理論的標準,反因唐卡的畫面處處受限於比例、對稱、並以符號象徵來描述主題,顯現出文以載道的特色,這樣的藝術風格,倒接近於柏拉圖這種把藝術貶為模仿真理的理論。唐卡,不但是服務於宗教的產物,唐卡畫師所有的技法,亦被《造像量度經》的規範所限制著,這樣不自由的繪畫形式,是唐卡遠遠落後在西方藝術的發展之後?或是「無待」的美學理論仍有其定義上的限制?還是這表面上互相矛盾的美學精神,終究是殊途同歸於人類心靈的解放?吾人認為無待的美學境界,實就是唐卡繪畫藝術所追求的境界,至少教中觀派性空緣起論的境界和無待的心靈自由會有一定程度的關係。至於唐卡藝術所展現的中道觀是否就是無待的美學所追求的境界,這樣的問題,本文對如此的一個大問題暫時存而不論,僅就藏傳教唐卡藝術的美學象徵意義、及中道的宗教意涵作探討。
  西

藏的法在寂護傳入後,所傳承的就是龍樹中觀的體系,其所屬的瑜伽行中觀在十五世紀的宗喀巴大師之後,由於黃教的興盛,思想上趨於一致的採以應成中觀為核心,然不論是自續中觀、應成中觀乃至瑜伽行中觀,皆由龍樹的中觀學發展出,藏密除講究實修之外,精深的義理中,中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故本文在探討唐卡藝術的美學思想之同時,在思想體系中,以最重要的中觀思想為軸,來進入藏傳教的唐卡世界。
  

圖像學的研究,是為了在藝術作品欣賞之前,先了解「象徵語言」的符號意義,因為抽象的宗教精神,如才德、性格,必須用具象的事物來象徵,因此藏傳教唐卡藝術的符號語言,被嚴密的規定著,關於這些問題的學問,稱之為圖像學 。圖像學可用以了解宗教思想,圖像本身是一種語言,藉語言這工具,進入深邃的精神世界,以象表意,因此用圖像學研究藝術品的方法,被廣泛的運用著。藏傳教的藝術被西方學者以圖像學的方法研究,從中歸納分類,找出共同原則,進行分析手印、持物、法器、座騎、姿勢、顏色等,留下了大量的成果,本文的撰寫,參考歐美圖像學所留下的研究成果,及葛婉章女士對藏密圖像研究的心得,在這些圖像的象徵意義中,去認識藏傳教的核心思想─中道觀,希望在藝術的表象之外,進入實質的哲學內涵與美學世界。故本文所採取的研究分法,為理論陳述法與主題分析法,首先論述唐卡圖像的內容及中觀的思想,再兼以分析唐卡各重要的主題,及各主題與中道觀的關係。本文將在第二章討論中道思想的精神,第三、四章探討藏傳教唐卡藝術的主題並進入其美學的世界,在第五章不但以中道的精神去欣賞唐卡的技藝之美,更以中道的角度來欣賞唐卡的宗教精神之美,以不囿於被唐卡華麗的圖像或大膽的表象呈現所迷惑,而達到認識唐卡藝術內涵之目的。


  有關中觀的論述非常的多,本文主要是以龍樹的《中論》為主要核心,並參考現代學者楊惠南、吳汝均及印順導師及聖嚴法師的著作,圖像學的象徵意義採取瑪麗琳.麗艾(Marylin M. Rhie)、羅勃.舒曼(Robert A.F. Thurman)及葛婉章女士的研究成果,在此我們歸納出如下的問題,來討論藏傳教的美學思想:
1.龍樹所創的中觀派在西藏如何傳承,及其主要論題。
2.唐卡藝術的重要符號在圖像學上的意義。
3.曼荼羅、雙運身及忿怒尊表達著什麼哲學思想。
4.唐卡藝術蘊涵著什麼中道思想。
5.藏族的文化及藏傳教的哲學,在當代扮演著什樣的角色。





主持人
簡端良


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美學觀─以中觀思想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