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11/08 NPO  編輯部 報導

《遠見》雜誌 日期:2012/11/07   編輯部 報導

第十屆華人領袖企業高峰會

  • 專題論壇五:建構幸福社會的契機及挑戰
    幸福應是能穩定就業、生活,政府有改善空間

    主持∕中央大學代理校長 李誠
    與談∕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 苗栗縣長 劉政鴻 天成醫院董事長 張育美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董事長 袁岳
    文∕彭漣漪

     

  •  

  • 在「建構幸福社會的契機及挑戰」講座中,主持人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表示,幾千年以來,大家都在談追求幸福,而不同文化、社會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有個很窮的國家,人民感到幸福,但在開放後,民眾反而覺得不幸福,很奇怪,顯然幸福不幸福是相對的概念。對台灣,幸福應該是能夠穩定就業、生活,而且有改善的空間。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談到如何改善工作和薪資的問題,他說,在需求方面,我們一直談往高科技產業發展,高科技產值很大,但創造的就業很少,Google要到台灣投資1億美元建資料中心,但只需要10個人,等於10億投資只創造1.5到1.7個就業機會而已。至於陸客來台觀光方面,台灣未來會有千億元投資在旅館上,預計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等於旅館每10億投資可以創造200個工作,工作增加,政府稅收也增加。來台灣的陸客觀光人數,2008年只有20萬,2012年到600萬,政府預計2016年觀光人數達1000萬,希望一半從大陸來,勞動需求增加,幸福增加,現在政府談政策,應談就業創造效果如何,這可以努力。

    苗栗縣長劉政鴻指出,苗栗是山城、農業大縣,但他修改過去的粗放農業,改向休閒農業、觀光發展,曾辦過卡列拉斯演唱會,全場井然有序,只有安可聲,沒有人吸菸、喝飲料,事後4.2萬名觀眾在27分鐘內安全離場。另外,今年辦的國慶煙火,共吸引977萬人潮、創造60億經濟效益,12天共舉行了22場煙火秀,而且老天沒下雨,五個颱風統統轉向,表示真正用心,連老天也會幫忙。

    天成醫院董事長張育美則表示,曾經跟馬英九總統報告一件「國安事件」,表示台灣「內、外、婦產、小兒、急診」五大皆空,醫師不願從事醫療,反而跑去做兩岸觀光醫美,觀光醫療應該只是利基。台灣醫生很優秀,但現在健保環境、醫界價值觀讓醫界氛圍改變了,民眾好像不太幸福,政府應該改變,採取開放政策。

    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董事長袁岳指出,大陸人民20年前根本沒有感覺,當時電視普及率只有20~30%。在大陸調查幸福可以發現,人民發生大變化,現在最關心的是家人健康,過去農村說不幸福是吃不飽,現在則是抱怨晚上娛樂不夠多,只能打麻將。在農村大家搞工業,沒有搞文化、生活,但現在老百姓主體發生大變化,生活、購買力水準大幅提升,甚至很多城市人吃到撐了,吃到有「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三高」。

     

 





主持人
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