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夜談:現代企業與儒家思維—正和島之夜
探索利與義結合的可能 兼顧商道與人道

主持∕《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
與談∕北京漢正和興資訊科技董事長 劉東華  誠品集團董事長 吳清友 天使投資人 薛蠻子  
   復星集團董事長 郭廣昌 夢想學校創辦人 王文華
文∕王思涵、柯曉翔

過去10年,全球接續爆發恩隆案與金融海嘯,西方資本主義出了什麼問題?隨著華人世界崛起,儒家文化如何運用在現代企業的管理?第10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的文化夜談以「現代企業與儒家思維──正和島之夜」為題,邀請兩岸三地重要的企業界與文化界代表共同探討。

什麼是正和島之夜?北京漢正和興資訊科技董事長劉東華介紹,正和島是中國商界高端人脈與價值分享平台,大陸最重要的企業家都參與其中。他認為,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的爆發,是價值觀的信任危機。大陸應在愈來愈強大的工具理性潮流中,從傳統文化找到誠信的價值基因。他倡議:「先論是非,再問成敗。什麼是是非?是否傷害別人、環境與未來?只要守住這三個底線,利跟義的結合是有可能的。」

復興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認為,文化跟商業不應割離,應站在當代市場經濟的角度,找到更多人文的東西為企業家所用。天使投資人薛蠻子則以大陸經驗為例,大陸經過文革,如今經濟起飛,進入多數中產階級與公民社會,開始關注公益議題。

在場的大陸企業家十分推崇誠品書店,成功結合商業和文化。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現場進行專題演講。他以誠品書店為例,不把書籍當成獲利商品,而是智慧結晶;不把讀者當成消費者,而是值得尊重的生命不把書店當成書籍買賣場所,而是分享閱讀和安頓生命的可能空間。

吳清友也感性提及,當他面臨中年危機,經歷事業煎熬與病痛,閱讀經驗指點生命迷津,他因此把個人生命關懷轉化為企業經營模式,「謝謝誠品賠錢的15年,讓我困而後知,在我生命裡烙下痕跡。」

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則分享與倫理管理有關的十句《倫語》,包括「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民可使由之,民不可使知之」「君子先之,勞之」等。他指出,領導人要建立願景與廣納人才,給人才發揮的舞台,更要做員工的領頭羊。





主持人
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