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運用明代木作工法呈現形似足球的「神聖比例」,批判大陸面對世界的國族焦慮。
記者徐兆玄/攝影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宣布,文化部預計明年以七千萬元實施「藝術銀行」計畫,將收藏青年藝術家創作並運用台灣企業的海外總部及駐外代表處等管道推廣到全世界。

第十九屆台北藝博會(Art Taipei 2012)今起四天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本屆參展畫廊刷新歷年紀錄,共有一百五十家藝廊參與,過半數來自海外,展場面積也較往年擴大。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表示,上屆藝博會成交值約十億餘元,本屆有望達十五億元。

龍應台昨天參觀藝博會台灣新秀特區的創作後送出大利多。她表示,若預算順利通過立院審查,文化部將在明年元旦建立藝術銀行,收購青年藝術家創作;並與各大企業建立夥伴關係,以出租方式讓台灣藝術家的作品進入知名企業的海內外總部、政府駐外代表處的大廳和公共空間;及大使館、外交官邸、或學校牆面,以促進藝術創作的流通,並讓藝術走入生活。

第一年七千萬元預算中,半數用於收購藝術品,其他將用於庫房、物流及人力營運費。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表示樂見其成,但應避免執行不力及受私人影響,最重要的是須建立公信力及顧及公平性。

台北藝博會昨天吸引眾多外賓及藏家先睹為快。由李俊賢策畫的大會特展「廿一世紀的山風與海浪」呈現尤瑪‧達陸等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多元而豐沛的創作能量,令人驚豔。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運用明代木作工法呈現形似足球的「神聖比例」,批判大陸面對世界的國族焦慮。

此外,比利時藝術家Wim Delvoye以雷射切割將哥德式教堂般的構件錯置重組成「混擬土攪拌機」、德國藝術家Wolfgang Stiller的「火柴棒人」、由五個畫廊各自呈現的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畫作、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油畫「台南孔廟」等都被列為本屆藝博會亮點。

【2012/11/09 聯合報】

 





主持人
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