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悲分陀利經三王子授記品第七


善男子。爾時海濟婆羅門。告第三王子帝眾。略說。彼叉手合掌。白寶藏如來言。我已一切所須供養世尊及比丘僧。

又我身口意善行。及此隨喜福業。盡以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於穢濁佛土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速成。

我如是逮菩提行菩薩行時。見十方無量無邊余世界中諸佛世尊。是我先所勸化菩提。我勸發菩提心。我使住菩提心。我勸以波羅蜜。令住其中者。

我行菩薩行時。以天眼見一一方恒河沙數佛剎微塵數佛土中彼說法諸佛世尊。是我所勸化菩提者。我當如是行菩薩行而作佛事。

我爾所時行菩薩行。如是淨眾生身意。於我佛土生者如梵世天子。佛土嚴淨亦如梵世。我一佛土令如恒河沙數三千世界。令其佛土周匝牆障。無量百千眾寶合成。間錯嚴飾高至有頂。令其佛土純以琉璃。周遍為地柔軟細滑。令無塵土瓦礫眾穢。令其中無有女人之名。其中眾生皆令化生。其中眾生令無揣食。其中眾生皆以法食歡喜食三昧食。令其佛土無有聲聞辟支佛名。令其佛土純諸菩薩充滿其中。無煩惱亂淨修梵行。

願令其中一切菩薩沙門形服與身俱生。適生中已。令思念食無量味飯充滿寶缽在於右手。適得是已。令生斯念我等不宜食此揣食。應以此食至餘世界。供養現在住世諸佛並諸聲聞及貧窮者。餓鬼困乏饑渴身然。亦至其所以食濟之。我等宜應住歡喜食。彼諸菩薩適發心已。令得不可思議威儀三昧。以是三昧。無所染著。去至十方無量阿僧祇余諸佛土。現在住世諸佛世尊以此供養。並諸聲聞及余眾生亦施餓鬼。為說法已。以小食頃還來本土。如是衣寶。以小食頃歸本土已更相施衣。乃至其佛土中彼諸菩薩所有供養具。令以此一切供養諸佛並諸聲聞及余眾生。爾乃自用。

令其佛土無有八難及不善聲。亦無苦聲。又無受戒犯悔之聲。令其佛土無量百千眾寶嚴飾。無量百千眾寶間錯。令如摩尼現眾色像。其中摩尼寶十方來。見未曾見聞未曾聞。如是摩尼寶世所稀有。說其眾寶名號億歲不盡。有菩薩欲見佛土金即時見金。欲見銀即時見銀。金不壞。略說其要。有欲見水精琉璃馬瑙赤真珠車磲。令見如是種種眾寶佛土。沈水木[木*蜜] 多摩羅跋海此岸栴檀。有菩薩欲見牛頭栴檀佛土。即時令見。隨其所欲皆令見之。彼此願見各不相睹。令彼一切所願悉滿。

令其佛土無有日月。令菩薩生時身有光明。隨所欲照放如是光。乃照至億那由他百千佛土。令其佛剎無晝夜名。惟以華合。

令其佛土無有寒熱。疾病老死。惟有菩薩欲成菩提者。至他世界兜率天上盡命成菩提。令其佛土無有死者。令以無上般涅槃。於上虛空中如來般涅槃。其中菩薩隨其所欲供具悉皆得之。

令其一切佛土虛空中作億那由他百千音樂。其音樂中不出愛欲之聲。惟有波羅蜜聲佛聲法聲僧聲菩薩法藏聲。令聞如是隨菩薩所樂音聲。世尊。我行菩提行時。乃至無量無邊阿僧祇佛土中。見多億那由他百千佛剎莊嚴。彼諸莊嚴瓔珞彼相貌彼瑞應彼處彼行彼願。

令彼一切皆在我佛土中。惟除聲聞緣覺五濁佛土。令其彼土無地獄畜生餓鬼之名。又無須彌鐵圍大鐵圍土石諸山。亦無大海。令其中無餘樹木。惟有種種寶樹過天所有。在其佛土行列周遍。

又令其中無有餘華。唯有天曼陀羅華。無諸臭穢。但有種種妙香充滿佛土。令其中生者皆是一生補處菩薩。令無一眾生退生餘處。惟兜率陀天其中退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我當爾所時為菩薩行。我乃成就如是大丈夫行。令安立如是莊嚴佛土。如是淨意。一生紹位菩薩充滿其國。令其中無一菩薩非我所化。於菩提無不令住波羅蜜者。令彼諸菩薩來生其中。亦是我先所勸化菩提住波羅蜜者。今此佛土令入其中。此一切苦皆當滅之。

惟世尊。我為菩薩時成就如是大丈夫行。然後于其佛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我菩提樹莖圍十千四天下。枝葉周匝各十三千。名善現眾寶。彼菩提樹光明香氣。於其佛土一切充遍。其下我金剛座眾寶間錯。縱廣正等五四天下。高八萬四千由旬。名普放無盡光善解智香。

我于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結加趺坐。于彼少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涅槃不改此座亦複不舍。我坐菩提樹下金剛座上不起。遣化佛菩薩至過數佛土。一一化佛以一小食頃為眾生說法。即以小食頃勸過數眾生。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使住其中得不退轉。令化菩薩亦複如是。願我逮菩提時。十方過數餘世界我身普現。

若有眾生見我身相莊嚴者。令彼一切眾生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上菩提般涅槃。彼諸眾生未嘗不見諸佛世尊。令其中無有諸根不具足者。其中菩薩樂見我者。彼所往處隨身回轉經行坐立。彼諸菩薩適心念佛。令見我坐菩提樹下。見已隨所疑法[一/旦]然開解。不說法句令知其義。令我壽命無量無能數者。除薩婆若智。使其菩薩壽亦無量。我欲于其佛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令有如是瑞應相現。謂其佛土一切菩薩。其首文[口*荼] 袈裟在身。乃至般涅槃。其佛土中無有一人飾發俗服。令其一切住沙門像而無有異。佛言。善哉善哉。善丈夫。汝亦聰達解慧。所願甚善志意極大。威德特尊智慧甚妙。

善男子。汝能為一切眾生故。自作如是妙勝大意。取妙莊嚴佛土。是故善男子。字汝為曼如屍利。

曼如屍利。汝于來世過二恒河沙數阿僧祇。始入第三恒河沙數阿僧祇。於南方有世界名淨無塵積。此娑訶世界亦在其內。如是莊嚴佛土嚴淨。

汝曼如屍利。當于其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普現如來應供正遍知。如是菩薩眾。汝淨一切願悉當成就如汝所願。汝為菩薩時。于多億佛所殖諸善根。汝曼如屍利。為眾生良藥除意患滅眾結增長善根。

時曼如屍利白佛言。世尊。若我如是意滿如我所願。于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世尊願授我記。令無量阿僧祇佛土皆悉震動。令一切眾生得如是快樂滿足。猶如菩薩遊戲第二禪三昧。亦令無量阿僧祇佛土雨天曼陀羅華。令彼曼陀羅華出如是等聲。所謂佛聲法聲僧聲波羅蜜聲。力無畏聲。

若我五體禮世尊足時。如是瑞應皆悉令現。如曼如屍利童真禮世尊足時。于無量阿僧祇佛土。地皆震動雨天曼陀羅。一切眾生皆得如是快樂。充滿如是所願。其中菩薩摩訶薩于諸佛所聽法者。彼皆問諸佛世尊。以何因何緣現是瑞應。彼諸佛世尊。皆授曼如屍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佛說偈言

 起最上意智慧廣  十方濟世授汝記

 地動雨華眾生樂  汝當作佛出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