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居士生病那段時間,佛陀想派幾位弟子去探病,但是,很多人都不敢去,因為維摩詰居士辯才無礙,許多小乘行者都不敢去探望他。

那時,有位在家居士善慧,他很發心也很虔誠。有一天,他正好去聽法,佛陀就希望他能自告奮勇去探病,因為他既年輕又有智慧。

但是善慧也不敢去,佛陀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維摩詰居士言詞犀利嚴正,所以我對他很敬畏。有一次我家設宴供養沙門、婆羅門及外道行者,又佈施給貧窮殘疾、乞丐等,以七天的時間展開佈施會。當時,維摩詰居士從我家門前經過,告訴我:‘這樣不是真正的佈施。’”

善慧問道:“怎樣才是真正的佈施?”
維摩詰居士說:“應該要法施,只有財施還不夠。”

善慧又問:“如何才能達到法施?”
維摩詰居士說:“要以菩提心起慈心,以救眾生起大悲心,以持正法起喜心,以攝智慧起舍心。”

“以菩提心起慈心”,菩提心就是道,我們要發心於道,以道心起慈心。慈就是與樂,常常給人快樂,不起分別的付出,使眾生快樂也就是發菩提心。

其次,是“以救眾生起大悲心”,既發菩提心,就會想如何才能救度眾生,這一念就是大悲心。只要眾生身心有苦,我就要設法去救助;看到眾生苦而生起悲心,就是“以救眾生起大悲心”。

“以持正法起大喜心”,要使眾生快樂,不只是要給予物質或使其心安穩,還要使用正確的方法,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和思想,這才是永遠的佈施。不只我們應發大悲心,令眾生快樂,還要啟發眾生,保持這分大悲心,讓他們知道投入、佈施,才能得大歡喜。
  
有句話說:“施比受更有福、更快樂。”如果能引導大家以正確清淨的心念去付出,就會得到永遠的快樂,這就是“正法”;也就是使其不致思想偏差,而能知足快樂。
  
什麼是苦?什麼是樂?不是沒錢的人就一定苦;也不是地位高、財產多就會快樂,苦樂是依據人們的思想、觀念而定,若能安貧樂道,則時時知足也很快樂,這就是正法。所以要“以持正法起大喜心”,有了正確的觀念,內心常常充滿喜悅,不只自己快樂,還能影響別人,讓別人也歡喜付出,同享快樂。
  
“以攝智慧起大舍心”,有智慧的人,能不斷地舍,捨得沒有煩惱,而且很快樂;為了攝受眾生培養智慧,必須有“大舍心”。以上就是維摩詰居士告訴善慧關於“法施”的方法。

這可以證明有道心的人即得安樂,不論走到哪里都是道場。每個環境都有不順心的地方,但常常抱著處處是道場的心,即能以心轉境。

在工作中,如能專一心志則沒有煩惱,完成工作就會很有成就感。道心即道場,道心即是菩提心;這分菩提心讓我們沒有煩惱,常常樂在其中。所謂“慈、悲、喜、舍”;“慈”即慈善工作;“悲”即是求病苦的眾生;“喜”即是文化,扭轉我們的觀念;“舍”即是教育。日常生活都離不開慈、喜、舍,身體力行,這也正是福慧雙修。

(證嚴法師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