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在北京政法大學做“中國佛教與文化自信”講座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2012年6月7日晚應邀在中國政法大學校園做題為“中國佛教與文化自信”的講座。

  學誠法師圍繞中國佛教與文化自信,從五個方面來闡釋:中國佛教的興衰與展望;文化自信的內涵和意義;中國文化的內容和自信;中國佛教在近現代的意義和自信;中國佛教推進現代中國文化自信。

  講演中,學誠法師將中國佛教的興衰歷史分為三階段,即“漢朝迎請”(漢帝求法,白馬馱經)、“隋唐鼎盛”八宗並弘,世界傳播與“清民衰敗”內憂外患,廟產興學。

  他援引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的趙朴初居士1989年《在上海居士座談會上的講話》,“解放前死人出喪,棺材後面走的是吹鼓手,吹鼓手後面,走的是披著紅袈裟、敲著法器的僧人。當時我很生氣,曾寫文章嘆惜僧寶的尊嚴掃地。”

  學誠法師認為,中國佛教走過一個艱難的階段後,目前正處在復興階段。談到這裏,法師播放了前不久中國在香港舉辦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的紀錄片,使現場師生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中國佛教正走向世界的繁盛景象。

  佛教作為中華文化的主流之一,其包容、慈悲與超脫的精神,對於中華民族品格的形成,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在談到中國佛教在近現代的意義和自信時,學誠法師強調中國佛教在建設倫理道德、防治邪教迷信、國家穩定統一、世界和平福祉等方面,都發揮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就中國文化的內容和自信,他引述英國劍橋大學歷史學博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訪問學者馬丁·雅克的一個論斷: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曾動搖並部分喪失,曾渴望模仿和照搬西方,貶低中國文化,但是該階段慢慢成為過去,取而代之的是不斷增長的自信和向傳統觀念的回歸。

  學誠法師並具體談到,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中國佛教在興揚中國文化方面所具有的內在潛力和優勢條件,應義不容辭地擔當責任。

  作為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華岩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華岩論壇第12講”的演講人,學誠法師希望中國政法大學的同學對中國佛教與文化自信能有直觀、簡潔的瞭解和認識。

  在開放提問的階段,來自校園內外的十餘位聽講者提出內心困惑。

  如一位離開大學後曾從事政法工作的聽者問到世間法律與佛法的關聯及區別,學誠法師答道,法律與佛法都與戒律有關,要規範、約束人的行為,有其共通處。世間各行各業,要做的很好都不容易,如能多關照、關心別人,看法會有很大不同,困難就在於難以設身處地、周全地考慮各種因素。

  此外,還有法學院學生迷失于種種外在“責任”與尋找自我的矛盾,聽者問及金錢與貪欲的關係、宗教與政治的關係等。學誠法師源自佛法智慧的解答帶給校園聽眾許多會心的笑聲。

  當晚,中國政法大學張桂林副校長出席並致辭,人文學院副院長俞學明特發聘書,請學誠法師擔任該校宗教與法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主持人
學誠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