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一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爾時寶海梵志。複白聖王第一太子言。善男子。持此寶物並及先所於三月中供養如來及比丘僧種種珍寶。如是福德和合集聚。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作是言。善男子。以此所施不應求于忉利天王大梵天王。何以故。今者所有福報之物。皆是無常無決定相。猶如疾風。是故應當以是佈施所得果報。令心自在。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度脫無量無邊眾生。令入涅槃。

 

  是時太子聞是語已。答梵志言。我今觀于地獄眾生多諸苦惱。人天之中或有垢心。以垢心故數數墮於三惡道中。複作是念。是諸眾生以坐親近惡知識故。退失正法墮大暗處。盡諸善根攝取種種諸邪見等。以覆其心行於邪道。世尊。今我以大音聲告諸眾生。我之所有一切善根。盡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暗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白佛言。世尊。我今複當為眾生故。發上勝願。世尊。我今若能逮得己利者。願令轉輪聖王。過第一恒沙等阿僧祇劫已。始入第二恒沙等阿僧祇劫。是時世界名曰安樂。大王成佛號無量壽。世界莊嚴眾生清淨作正法王。是佛世尊於無量劫。作佛事已。所作已辦入無餘涅槃。乃至正法住時。我于其中修菩薩道。即於是時能作佛事。是佛正法于初夜滅。即其後夜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複白佛言。惟願世尊為我授記。今我一心請於十方如恒河沙等現在諸佛。惟願各各為我授記。

 

  善男子。爾時寶藏佛尋為授記。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善男子。汝行菩薩道時。已有百千無量億那由他眾生得離苦惱。汝為菩薩時已能大作佛事。善男子。無量壽佛般涅槃已。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夜分中正法滅盡。夜後分中彼土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所有種種莊嚴無量無邊。安樂世界所不及也。善男子。汝于後夜種種莊嚴。在菩提樹下坐金剛座。于一念中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九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劫。般涅槃已正法住世六十三億劫

 

  爾時觀世音前白佛言。若我所願得成就者。我今頭面敬禮佛時。當令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現在諸佛。亦複各各為我授記。亦令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大地及諸山河六種震動。出種種音樂一切眾生心得離欲。善男子。爾時觀世音菩薩尋禮寶藏如來頭面著地。爾時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六種震動。一切山林悉出種種無量音樂。眾生聞已即得離欲。其中諸佛皆與授記作如是言。散提嵐界善持劫中人壽八萬歲。時有佛出世。號曰寶藏。有轉輪聖王。名無量淨。主四天下其王太子名觀世音。三月供養寶藏如來及比丘僧。以是善根故。于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當得作佛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世界名曰一切珍寶所成就也。爾時寶藏如來。為觀世音而說偈言

 

  大悲功德  今應還起

 

  地六種動  及諸佛界

 

  十方諸佛  已授汝記

 

  當成為佛  故應歡喜

 

  善男子。爾時太子觀世音。聞是偈已心生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複坐聽法。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