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悲分陀利經三王子授記品第七

  失三藏名今附秦錄

 

  善男子。爾時海濟婆羅門。告無量淨王第一太子不眴曰。略說我已觀惡趣。于中眾生受苦痛切。又觀天上。于中眾生心垢濁故數墮惡趣。我已觀一切眾生。離善知識住貧窮法。處於冥中盡諸善根。為邪見覆障困於邪道。

 

  唯世尊。我當以高聲告彼眾生。以諸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行菩薩行時。若有眾生苦痛逼切。有諸恐畏貧窮於法。處在暗中無所依怙。無燈無救無歸無趣。令使念我稱我名字。我以天耳聞其音聲天眼見之。若不脫彼眾生困厄。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如我為眾生願故久行菩薩行。是意得滿如今大王。過一恒河沙阿僧祇。始入二恒河沙阿僧祇于安樂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阿彌陀如來。淨佛土淨意眾生而作佛事。乃至阿彌陀如來。於無量劫作佛事已。入無餘涅槃。隨其正法住世幾時。于爾所時我當行菩薩行。我為菩薩當作佛事。盡阿彌陀如來正法初夜滅。即是後夜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唯願世尊。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如是十方恒河沙數世界中。諸佛世尊現在住世。我亦以音聲白彼諸佛。彼諸佛亦當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善男子。寶藏如來即授其記。如汝善男子。已觀惡趣又觀天上。觀眾生苦能生悲心。為脫一切眾生苦故。除結使故令得樂故。是故汝善男子。字汝為觀世音。汝觀世音。當度脫多億那由他百千眾生苦。

 

  汝善男子。為菩薩時當作佛事。阿彌陀如來般涅槃後。二恒河沙阿僧祇之餘。初夜阿彌陀如來正法滅已。即于後夜安樂世界。當名一切寶集。彼土莊嚴無量阿僧祇勝於安樂。即於後夜。汝善男子。無量寶莊嚴菩提樹下坐金剛座。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光明普至尊積德王如來應供正遍知。壽九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劫。汝般涅槃後。正法住世六十二億劫。觀世音言。

 

  世尊。若我如是意滿。我禮世尊足時。于十方恒沙數世界中。現在住世諸佛世尊皆授我記。恒河沙數世界地皆震動。一切山川石壁樹木叢林出五樂音。一切眾生心得離欲。觀世音菩薩適五體禮寶藏如來。如是恒河沙數佛土地皆震動。彼諸佛如來皆授其記。略說。一切山川石壁樹木叢林出五樂音。一切眾生心得離欲。佛言

 

  起悲福德歡喜音  十方諸佛授汝記

 

  地及世界六種動  汝當作佛度世仙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