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彌勒法門信仰

 

彌勒菩薩的信仰,是屬於淨土教的一型。約在九世紀開始(西元四至五世紀間),在西北印度盛行,漸流布于中亞諸國;在中國自晉朝至元魏時代,是信仰最興盛的時期。由於兜率陀淨土或將來的人間淨土環境優美,再加上導師彌勒菩薩或彌勒如來的化導,讓眾生的成就自然要比在其他世界來得迅速。這也是人間佛教徒願意往生此二階段性淨土的原因。

 

  彌勒信仰的淵源起於印度,後來傳至中國,從最早的魏晉時期,到信仰鼎盛的南北朝、唐代,後來被民變叛亂所利用,因而被朝廷所禁止。加上後來慧遠、善導法師等對彌陀信仰的大力宣揚,慈宗彌勒法門遂逐漸衰微。民初雖有太虛大師、法尊法師等大德宣講過彌勒經典及修持方法,印順導師也在其著作中對彌勒淨土思想敍述其深義,但在臺灣或大陸、港、澳、星、馬等地佛教的弘法當中是屬於比較弱勢的一個法門,也沒有彌陀法門來的興盛。

 

  彌勒法門分為兩個階段,一個為彌勒菩薩于佛世時,先釋尊十二年前涅槃,而上生兜率陀天淨土,建立階段性的清靜國土,接引娑婆欲界眾生生此淨土,接受彌勒慈尊的教化;一為人間成淨土之時,所有上生兜率的佛子,皆隨同彌勒下生成佛,參予龍華三會,聞法、解脫

 

  由於彌勒菩薩在因地的時候,就與眾生結了很廣泛的因緣;將來下生娑婆成佛時,龍華三次大法會所度之眾就已無量無邊,何況還有無量的小法會。而今欣慕兜率陀淨土者,應依釋迦善逝所開示之正法,如:《增一阿含經》、《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等等來修學,正確求生彌勒淨土,便得從彌勒菩薩處聆聽法教,最後皆得成就佛道。

 





主持人
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