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吉美卻吉旺波仁波切~巴楚仁波切 Patrul Rinpoche




大圓滿龍欽寧體(龍欽心髓)教法的編著者--偉大持明吉美林巴,其繼承者吉美嘉維鈕固有一對日月般的心子,其中如太陽般的是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而如月亮般的就是札地方的巴楚。第一世巴楚(巴珠)仁波切為吉美林巴的語化身,出生五天後能念"嗡瑪尼貝美吽",此外,六字明咒在他脖子上清晰可見,在他舌頭上有一"啥"字。在與許多上師修學顯密經續後,以其深奧的證悟、大師的風範、平易近人的教導,廣受當時西藏佛教界的景仰與稱許,他也是不分派別(利美)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畢生四處雲游,不貪寺院法座與供養,地位卻在眾多大師之上。其著作「普賢上師言教」、「證悟者的心要寶藏」,內容清新切要,深入淺出,在西藏是不分教派人人必讀。蔣揚欽哲旺波曾稱讚他:「外是寂天論師、內是大成就者夏瓦里、密是聖觀世音!」


佐欽喇納巴楚仁波切(Dzogchen Ranyak Patrul Rinpoche)

第二世巴楚仁波切有數個轉世。其中一位轉世為大成就者喇納嘉瑟之子,並由第五世佐欽法王認證無誤,這位轉世由於因緣,青年時期便顯現虹化,只剩下頭髮指甲。下一世出生在第五世佐欽法王的姪女家,因為時局變遷,西藏面臨巨變,此化身也提前離世。


佐欽喇納巴楚仁波切(Dzogchen Ranyak Patrul Rinpoche)

再下一世就是現今這位佐欽喇納巴楚仁波切(Dzogchen Ranyak Patrul Rinpoche),出生於1963年,幼年時期就具有無限的純淨素質,諸如信心、虔誠、慈悲、安寧以及自制。而前一世的巴楚仁波切圓寂前又曾經對他姊姊說:你們無須傷悲,我們很快將再見面,所以他的親人跟當地人都對他十分敬重。因為害怕遇見前兩世所遇到的違緣,他的父母親並未帶他尋求認證。14歳進入佐欽寺,依此偉大寺院的純淨舊譯傳規聽聞修習秘密壇城諸續部的四證悟行的法軌。20歲時進入佐欽師利星哈佛學院就讀,藉由聞思諸大釋論,清除一切疑惑;藉由實修而獲得覺受;藉由寶貴的律儀調柔心續。<
仁波切曾跟隨以下諸多偉大上師學習:竹托湯東嘉波的化身堪千德千南卓仁波切、堪千達威宇色仁波切、堪千貝瑪才旺倫祝仁波切、安章珠巴仁波切、以及勝皈依處夏卻貝瑪嘎桑仁波切(佐欽寺前任住持白馬格桑法王)、丹貝旺旭仁波切等,他學習似乎不甚費力,天生具有完美智慧,他的傑出表現在在說明了他的不凡。


為了增上他的佛行事業,也因於勝者的天性,他前往了印度,在佐欽寺向出家衆及在家眾以堪布身分教授了4年(秋吉索甲仁波切曽邀請仁波切能常駐該地)。1997年,當今寧瑪派的總領袖法王敏卓林赤欽仁波切(睡覺法王、Mindrolling Triche Rinpoche)宣佈他發現了一位真實化身,認証出其為第一世巴楚仁波切的轉世,印度佐欽寺第七世佐欽法王(夏卻卓千),也宣佈其為前世巴楚仁波切的真實轉世,並賜予美名冠冕:「竹貝昂秀嘉瓦卓千巴的法教持有者」,之後尊貴的達賴喇嘛亦認可敏卓林仁波切與佐欽仁波切所為之轉世認證。是於2000年6月,由佐欽寺前任住持白馬格桑法王於歐洲為其主持昇座大典。

1998年第一個佐欽中心成立於比利時布魯賽爾,之後其他的十數個佐欽中心也陸續在歐洲及亞洲成立,2005年並於波蘭開設佐欽大學,第一期已有110位學生潛心修習寧龍欽寧體傳承法教。此世巴楚仁波切秉持慈悲胸懷,為人謙遜隨和、風趣幽默,教學風格如同前世,簡明、直指人心,在世界各地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傳授深廣教法,希在21世紀以大圓滿法教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