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明,顯宗方面有三藏,即經藏、律藏和論藏;密宗方面有四部續,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內明,主要指修行養性。其旨包括在三藏內,即律藏、經藏、論藏。律藏主要從戒學方面講的,在聞、思、修三者中,主要突出修;經藏主要從三摩地(定學)方面講的,在聞、思、修三者中主要突出思;論藏主要從慧學方面講的,在聞、思、修三者中主要突出聞。所以,三藏的書,三學才是其內容。何為律藏?顧名思義,是指修證我心,謂之律藏。藏,指論著,可分為三個方面,其中講授象寶藏一樣的戒律部,故稱為藏。其他類同。學習律藏目的是為了掌握戒學。

何為戒?就是符合一定規範的一種法度,若能嚴於律己,持守紀律,自己和他人之事就會兼得。在外道中也有自己遵守的戒,但與這裏所說的佛教之戒就有所不同,即別解脫戒,菩提戒和密乘戒三種。
  

經過認真聞思論藏後,要掌握三摩地經論,以修證我心為主要目的,而進入禪定。如果我心不在一念頃和二念頃之間得到寂止,而象野馬一樣狂戾,就要尋找使其安靜之法——住心誡訓。從導師處得到訓誡後,進行禪修,控制我心,而能運用自如,便成為好瑜伽士,或曰得到寂止。不但要謹守戒律,而且要聞思理論,默思禪定。
  

正確聞思論藏,掌握慧學,最終獲得征服我心之法,而如是洞知萬法慧,使之隱入自性。總之,智慧有兩類:一是於知五世俗學的智慧,二是了悟勝義理的智慧,這裏指後者。對所知之境可以稱為所知,但現在有人誤把境與對境之關係搞錯,把可學之知識說成所知,例如說有所知的人。無所知是人是沒有的,如果成立,是因為所知本身決定的。
 

 在法相院,把內明學分成五部大論來學習。它們是:《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律經》。以《釋量論》為根本,以因明學為基礎,廣開智門,分辨善惡,以此明心啟智。同樣,以《現觀莊嚴論》為根本,在西般若波羅密時,要注重學習經藏之華——定學等廣深道次。以《入中論》為根本,廣研論藏之中觀義,洞悉萬法之道,以定中觀。以《俱舍論》為根本,廣學論藏之義,以定界分。以《律藏》為根本,研學律藏,以定別解脫戒。

 藏族因明學概說





主持人
曲甘·完瑪多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