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4/20 NPO  編輯部

密勒日巴尊者到處訪師尋道,終於尋訪到大善知識的馬爾巴上師為傳法師。
  上師問他:“你拜我為師,我問你,你有什麼東西供養我?”
 

 密勒日巴尊者虔敬頂禮:“我把身、口、意三業奉獻給你,作為我的供養。”
  上師答應了,就收他為徒。有一天,上師跟他說:“你身體健壯,我想要你給我建造一間藏經書的石屋,造好了,我就傳法給你!”

  密勒日巴聽了,非常歡喜,即刻請求上師將造房子的圖樣交給他。上師說:“我想在東方險要的山頂上造一所圓形的房子,也藉此消除你的業障。”

  密勒日巴於是日日費力造屋,差不多造到一半的時候,上師來了,把他一件半月形的上衣,層層折疊起來,放在地上說:“這地方不大好,你把石頭和材料拆運下山,到西方山頭照這衣的樣子替我蓋個房子吧!”

  密勒日巴苦不堪言,只好再背上背下的造屋,等蓋到一半的時候,上師又來了,說:“這個房子看起來好像還不對,請你把他拆掉,把木頭石頭搬下山,到北方的山頭給我蓋一所真正代表修行者的三角形房子吧!”

  密勒日巴只得遵照師命,重新不眠不休的趕工,不以烈日薰烤、風雨摧打為苦。好不容易做了三分之一的時候,上師又來啦,問:“這房子是誰叫你做的呀!”

  密勒日巴急了,馬上回答:“這是師父您親自吩咐的呀!”

  上師搔了搔頭說:“哦?我怎麼想不起來了?在這種壞風水的地方造三角形的房子,像修誅法的壇城,你這不是存心想害我嗎?拆掉!拆掉!到北山給我建造一所四方形的房子,要九層,上面再建一個庫房,總共十層。房子蓋好了,我就傳法給你!”

  一席話下來,密勒日巴的辛苦又全部付諸流水。

  就這樣蓋了又拆,拆了又蓋,多少年的歲月在挑磚荷土中過去,累得身上的皮肉都爛了。師兄弟們看了很不忍心,自動跑來同心協力地幫他搬瓦、挑磚,師父看到了,卻依然大發雷霆:“我叫你來是建房子,並沒有叫人幫忙蓋,你怎麼這麼懶,隨意找別人來幫忙建房呢?”

  不但罵他,還拿棍子重重的打他,打得痛苦,難免哭出了聲,師父不但沒有半句安慰的話,反而厲聲喝斥:“你哭什麼?你當初來的時候跟我說,你要把身、口、意全部奉獻給我,我現在打的是我自己的東西,罵的也是我自己的東西,你哭什麼?”

  密勒日巴所受的折磨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各種煎熬、淬煉,他都默默地忍受了。多少年後,密勒日巴終於成道了,證得大阿羅漢果。當他開悟的那天晚上,師父抱著他痛哭失聲:“我為了你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奇才,才不惜用最艱辛困苦的種種方法來磨練你,讓你早日得道。當師父責駡你、鞭打你,對你無情無義的時候,師父的心裏也很痛苦。但是,為了你的將來,師父只有忍下心來一再地鞭策你……”

  像這種看起來不近情理的嚴苛行徑,就是聖賢愛惜人才的至高情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