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最後的教誡

密勒日巴是西藏最有名的聖瑜伽士,以及最受喜愛的吟唱詩人。他的《密勒日巴十萬歌集》,是九百年前在雪域的喜馬拉雅山野對弟子和擁護者所作即席吟唱的,至今已被翻譯成多國文字。由於長期以野蕁麻裹腹,他的皮膚竟變成了綠色。密勒日巴以獨自在山洞閉關數十年,只著一襲白衫,在一生中即悟道成佛而聞名。後十一世紀至今,做為一位法道行者的榜樣,他已經啟發了無數世代的出家眾與在家眾。

  密勒日巴的上師是瑪爾巴大譯師,他在印度學習修行了十七年,並將大手印的法教帶回西藏。密勒日巴自己的弟子是岡波巴。岡波巴受禪觀中一位綠色身體的瑜伽士在他臉上輕吐唾液的加持後,便開始到處尋找他。


  西藏的酒叫“嗆(Chang)”,是由發酵的青稞酷造的。在密續的灌頂中,經過加持的嗄巴拉(顱器杯)內裝滿的酒,通常是象徵智慧轉化的甘露。

  第一次,當這個醫師比丘岡波巴遇見他生命中註定的上師密勒日巴時,密勒日巴供養他一個盛滿酒的嗄巴拉。岡波巴抗議道,喝酒是違反他的戒律的。

  密勒日巴(笑金剛)微笑地向他保證,最高的精神戒律就是服從上師的指示。就這樣,岡波巴毫不遲疑地,一口氣就把它喝幹了。當時,密勒日巴便知道這個比丘就是他的法嗣。

  經過幾年獨自在洞裏閉關修行,以及偶爾地造訪密勒日巴後,岡波巴終於完成了他的訓練,並準備離開上師。密勒日巴光著兩隻腳,放在他頭上加持。

  岡波巴請求這位吟唱瑜伽士給予一個最後的指導。不過,密勒日巴只簡單地說:“沒有什麼要教的了,所需要的只是更多的努力而已。”然後,他就不再說什麼了。

  當密勒日巴最後一次對他大叫,想引起他的注意時,岡波巴已啟程離開,涉過了一條小溪。上師知道這一生再也看不到他這位法嗣了。

  “我有一個很殊勝的秘密法教。”密勒日巴說:“它太珍貴了,以致無法隨便給人。”

  岡波巴回過頭來。

  密勒日巴突然轉身彎腰,把他的破衣衫撩起,露出像馬蹄一樣堅硬、疤痕累累的屁股。那是長久坐在堅硬的石頭上打坐所造成的。

  “我的心子,這就是我最後的法教!”他大聲叫著:“認真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