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漢原 (中央社駐華府記者)】

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產倒閉,被視為以資本主義和全球化為先鋒的西方文明挫敗的象徵,曾是美國五大投資銀行的貝爾史登(Bear Stern)和美林(Merrill Lynch)等三家投行,也面臨併購命運。

投資銀行倒閉的短暫歷史,不過是迫使全球經濟轉型的「觸媒」,事實上,華爾街投資銀行越做越大,金融遊戲在危機後,只能說是收斂,沒改變多少,西方世界仍然對一手創建的金融制度和經濟理論信心十足,中國大陸不按西方牌理出牌,顯然是最大的敵人。

「亞洲打拚,西方猛花」 病態相依非長久之計

 

經濟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文明》(Civilization)一書中分析,2007年夏天開始的金融危機並未引發全球經濟大蕭條,而是導因於三大因素,首先,中國政府增加銀行借貸,支撐西方對中國貨品需求減少的衝擊,再者,美國聯準會施行貨幣擴張政策,以及已開發國家繼續舉債度日。 全球中央雜誌| 西方國家財經運作的罪與罰





主持人
全球中央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