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渡一切眾生痛苦之大事業教言之三   成熟灌頂之正見   
 
 
  何謂成熟灌頂?能令未成熟心相續者轉為成熟,名為灌頂。何故?以灌頂了義之智即斷貪嗔癡三毒。所灌為何?於身授寶瓶灌頂、語授秘密灌頂、心授智慧灌頂、三者無別乃句義灌頂。總之,若灌頂不為對治三毒而設,便是魔之灌頂,亦為魔道。故佛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乃唯一之正量。若為真實具相灌頂,即由具德上師之密意加持融入具相弟子心中,而證悟灌頂了義之見。然所得喻智慧或真實智慧之差別,皆依補特伽羅根機利鈍而論。因此,獲得加持與否,皆須觀待弟子心相續為佳。

  若未獲灌頂,則無可守誓言。是故,若灌頂加持未入弟子之心,僅獲得少許加持而已,非為金剛持所傳之具相灌頂。故於美妙之境所生之貪心、厭惡之境所生之嗔心、不知取捨之癡心,由灌頂了悟實相正見時,三者必當斷除。

  若於不淨之境生起信奉,不僅有罪墮之過,且無善果可得,所以,對不熟識之導師不應生起任何信心或邪見。若此導師不具法相功德,弟子雖生信心,然因對境不淨,難得真實善果,故無利益;信眾雖作種種財物供養,然因所供之境不淨,故均成無利益之供養。以修建特殊三寶所依,如塔、寺院等為藉口收取信眾之供養,此非往昔隨學如來之修行者所為,如是偏離正法之行,僅徒耗信財而已,故非正道。因昔淨飯王家族亦非缺乏財力而未修建寺廟之!因此,應斷除貪戀現世之執,勤修利於來生之妙法,方為諸法之精華。倘若未能調伏自心者,又豈能具調伏他心之能力?是故,於陌生導師勿起任何信心與邪見,當淡然處之。

  顯宗之理趣,乃認識內外諸法無自性,以勝義與世俗菩提心為基,並於悲空雙運修持六波羅蜜多,究竟現前證悟二身,無礙成辦利樂有情之事業。

  所謂近道密乘,即為上述見修行三者。雪域大成就者三大文殊怙主及隨學者蔣揚·親哲旺波、大堪布金剛持法王如意寶、大成就者仁珍旺修、晉美·沃塞多吉、佛子·蔣華江成、大堪布根嘎南迦、佛子晉美多吉等大德,均外顯比丘嚴飾,內持生圓二次第。彼等自利已至究竟圓滿,必然顯現化身利益眾生,此亦應時應理。

  如今吾處之眾多化身(活佛),彼等外現為某某活佛之化身;內顯金剛身之本尊天及往世修行之征相;密具諸多成就驗相,如于石上留下手足印跡等,且能指示某與某處乃佛與刹土等不可思議之聖境。因此,若不具如是外內密之功德者,吾從未確認彼為化身(活佛)之慣例,他人亦不會作如是認可。是故,所謂活佛者,若未具往世修持功德,僅為前世某人之神識轉化,則非化身(活佛)。若將彼等認定為活佛,則唯有承許化身亦有盛衰之變。

  昔時諸多活佛均已淨除業及煩惱障,修持生圓二道已悟實相之見,彼等於現世亦具如是功德,肉身雖有前世今生之變相,然其心性卻無動搖。因此,若今生無法顯現往世心相續所具之功德而自稱活佛者,必然不為眾人所承許。

  上師雖作灌頂儀式,然弟子未得灌頂之見,如是需守持誓言焉在?僅置寶瓶於頭頂,豈為灌頂乎?故此非稱為灌頂。若自相續已得灌頂了義智,其所持誓言即為斷除十惡業,總之,誓言相應於上師身語意三門而分為二十七條,如是護持誓言,即能斷諸不善業,此乃金剛持之教誨。此外,尚有所謂灌頂者,乃印度阿劄瑪布之教法,昔阿底峽尊者已作遮破,故彼非正法。

  爾等信眾於頂禮供養具德上師時,莫誤認不具法相者為供養對境,所供上師若卑劣不善,眾生與其結緣則難以脫離惡趣。故應依止一位具清淨傳承之具德上師,勵力斷除十不善業,亦名為斷十惡戒。除此之外,下至聲聞上至大圓滿無有他法所宣。所以,爾等切莫輕視因果,當謹慎防護而如實行持,甚為切要!

  無論何時,皆應持受利益眾生之善行,且須知唯物、唯心等理論皆與佛法契合,當盡己所能弘法利生,吾於此處不勝感謝!

  此乃堪布龍多加參依己修行之功德,並於未來教法趨勢以及如何攝受弟子等事項作一闡述,無複遺漏,如上法要應當謹記信受,吾於內心深表謝意!善哉!吉祥圓滿!

 

 





主持人
阿秋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