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滿難得

四出離心修法

(一)暇滿難得

如果不思維暇滿難得,我們就不會珍惜這個寶貴的人身,不會想到充分發揮它的積極作用,利用它來做對自己的今生後世最有意義的修行。

寶貴的人身是非常難得到的

 不通過比較不會明白轉生為人是如何的幸運。我們應該從獲得人身的因、人身難得的比喻、數量等方面來思維人身的難得。

思維獲得人身的因

我們今世這個人身是由過去世積累了無量的善根福德才能獲得的:

首先是持戒。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說:諸佛稱讚淨戒律,根本教法律寶藏,如何教導遵照行,獲得善趣戒為本。守持清淨戒律是獲得人身之根本。居士戒到比丘(尼)戒、菩薩戒、密乘的三昧耶16戒,隨己所受,守持無犯。想想我們現在,不要說全部的戒律,即使是一條妄語戒都很難守持得完美,以這樣的行持,不要說後世獲得有利於修行的人身,即使是不下三惡道都很難保證;其次在行道中修持大乘六度;最後發願于未來世獲得十八種珍寶人身。

思維人身難得的比喻

佛經中比喻:如壁撒豆會存一,悉皆墜落於地上,且觀難得眾生數。

佛經中還比喻:假使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個大海洋,在海面上漂浮著一根連結耕牛角用的木材(通稱為木軛,木軛上有一個孔),木軛隨著波浪四處飄蕩,一刹那也不停息。在海底有一隻盲龜,每一百年上升到海面一次。木軛沒有尋找盲龜的心,盲龜也沒有能見到木軛的眼睛。如果木軛靜止於一處或者盲龜經常漫遊在海面上,木軛與盲龜有可能相遇;可是木軛隨著波浪四處飄蕩,盲龜每一百年才上升到海面一次,因此木軛與盲龜很難相遇;即使木軛與盲龜相遇,因為木軛是刹那不停地飄蕩的,盲龜見不到木軛的孔,因此盲龜的頸也很難進入木軛的孔中。但以極其偶然的機緣,盲龜的頸也有可能進入木軛的孔中。佛說獲得人身比盲龜的頸進入木軛的孔中還要難得。

思維數目的差別

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上有多得無法計數的生命,然而,人類的數量與旁生的數量相比,相差極為懸殊。在藏地的夏季,一個蟻穴中螞蟻的數量就有可能多過地球上人口的數量。在整個六道(地獄、餓鬼、旁生及天界、阿修羅、人)中,三善道的眾生非常稀少,而人類的數量就更稀少。如佛經所說:地獄眾生猶如大地之微塵數;餓鬼如大河岸邊沙數;旁生如酒糟;非天如雪花紛飛;人、天人二者則如指甲上沾著之微塵數。

通過以上比較我們才會真正體會到獲得人身是多麼不容易!

寶貴人身的十八暇滿

具備十八種暇滿(即八閒暇和十圓滿,意謂有閒暇時間,身心圓滿無缺,這是修學佛法最好的條件。)的人身更是難得中之難得。

生於地獄中的生命,除痛苦不堪外,沒有修行善業的機會;生在餓鬼道中,雖可能聽聞正法(有些餓鬼能明白法義),卻因饑渴不堪而根本不會想到修持;畜牲道中的眾生則多為愚昧,大多數不可能攝受法義,所以也不可能造善業,只有極少數畜牲例外;天界眾生壽命極長且享樂很高,但是不適合修持佛法。生於無色界的生命,只會入於不分別的定境中虛度光陰,沒有機會聽聞佛法或做善行。欲界天人的生命則福樂不盡,終日沉醉在享樂中而不思積善修法;只有人間是六道中唯一最適合修行的地方。

我們沒有生在沒有佛法流布的「邊地17」、沒有生為愚癡、沒有生在有邪見的家中、沒有生在無佛化現的地方;同時還具足以下條件:生於人間、諸根具足、生於有佛法之地、未作五無間重罪、具信、佛已示現、佛已示法、法仍弘於世上、世上仍見修持有成的例子、有慈憫者提供修持之順緣。

想想:在無邊的輪回中,獲得一個人身的機會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可是現在我們正好生而為人,同時又遇到了佛法,還遇到了能開示法理的善知識。像這樣一個具足十八種暇滿的人身我們竟然奇跡般地都獲得了,真的是難得中的難得,比一顆如意寶珠還要珍貴!應該說我們現在正處在輪回中最圓滿的時候,想再次獲得一個這樣暇滿的人身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如此寶貴的人身卻又極易失去

如果現在這個由各種善緣和合而來的暇滿人身能夠久住於世,我們倒不必急著好好利用它。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它就像風中的酥油燈一樣隨時都可能被風吹滅。人身無時無刻不受著各種可能致命的天災人禍(比如火災、水災、毒藥、交通、飲食中毒、疾病、地震、戰爭等)的威脅,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死亡。所以佛經中說:生命只在呼吸之間,人身像水泡一樣脆弱。

人道眾生生前不曾造下絲毫惡業的人幾乎沒有,因此絕大多數死後都墮入三惡道。佛經中說:一切眾生,無始劫來,種種顛倒,念念不善,深迷自性,久戀塵緣,從貪嗔癡,行殺盜淫,造諸罪業,無量無邊,輪回相遇,受形非一,臨命終時,隨業受報,……六道四生19,唯人最貴,唯人最靈。佛從人中修成,業從人中造就,人道不修,餘道不及,一失人身,萬劫不復。現在,佛法正處在黑暗的五濁惡世,一旦佛法隱沒,我們甚至連三寶的名字都再也聽不到了。由於過去生我們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善知識的指導或是像今生一樣懈怠修法,所以至今還漂泊在六道輪回中受苦,如果我們現在重蹈覆轍,死亡的時候心裏沒有把握,未來世就只能永遠在輪回中飄泊了。

想想自己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所造的無量無邊的惡業,想想這些惡業將產生的痛苦果報,再想想三惡道眾生的痛苦吧。如果自己今生沒有修行成就,很快就會下墮到它們同樣的命運,就好像雖然自己暫時還站在懸崖上,但馬上就要掉進一個深不見底的大火坑一樣的危險。這個寶貴的人身一旦失去,再一次轉世為人並且值遇佛法和善知識的機會真的是太渺茫了!

善用寶貴的人身

明白了有利於修行的暇滿人身是如此珍貴之後,我們就應該想到:怎樣才能讓自己的生命不白白地空耗,讓這個寶貴的生命過得最有價值、最有意義呢?

人間是最有利於修行佛法的地方,因為人有智慧、有思考判斷的能力,借用這個寶貴的人身來修學佛法,可以增上今生後世的人天福報;可以命終往生清淨刹土,不再退轉於六道輪回中感受輪回中的痛苦;甚至對於修持大圓滿法的上等精進的上根者,可以在一生中成就佛果,成辦帶領一切眾生永遠脫離輪回痛苦的大業。所以導師佛陀說:寶貴的人身就像一艘度過輪回苦海的大船,就像一顆摩尼寶珠。

由於過去生累積的無量善根,使我們今生獲得了一個珍貴的暇滿人身,並且此刻,我們擁有修行佛法的所有順緣:我們有修持佛法的自由;我們遇到了殊勝的解脫法;遇到了像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這樣的具德上師;上師也已經把究竟的解脫方法都傳授給我們了。就好像爬山一樣,我們現在已經爬到了半山腰以上,如果今生好好利用這個人身和各種修法順緣努力修行,就有可能一生之中爬到山頂或者到達不再退轉的安全地方。可是,如果我們把這麼難得的解脫機會在懈怠放逸中空耗掉,那就像一個眼前堆滿食物卻看著不吃等著餓死的人一樣可惜!一旦我們失去此人身,不僅很難再一次獲得這麼殊勝的一個人身,而且也很難再走上這條解脫之路了!

想想惡趣眾生之多、獲得人身數量之少,想想向下墮落的遺憾,再想想人身是如此難得而又易失去,因此,今生一定要抓住機會,好好珍惜這個像如意寶一樣難得的暇滿人身,珍惜這個非常難得的解脫機會,珍惜與上師相處的每一刹那,珍惜稀有難得的解脫妙法,如同饑渴了一百天的人遇到一餐飯吃一樣地好好依止上師,依教奉行,晝夜不空過地把全部精力用於修行,努力解脫成佛,不要有片刻的拖延和耽擱!

通過這樣觀修,對於擁有人身而白白虛度的人們也會自然生起真切的悲憫之心。

六道眾中獲得暇滿難,

人生值遇妙法複更難,

難得獲此珍寶人身故,

不舍珍惜修行精要義。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