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

很多人害怕提到死亡,不想聽到死亡這個詞,只要想到死亡就很傷心、恐懼,這就是內心對死亡沒有把握,害怕面對的緣故。死亡是無法逃避的,不管我們談不談論它,它都正在一步一步地朝我們每個人逼近,無論是誰,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想逃也逃不掉,想躲也沒地方躲。既然知道這是個不可逃避的事實,我們還不如在生前就多瞭解死亡,並且學習如何面對死亡,如果生前為死亡做好了準備,那麼當死亡到來的時刻,我們就不會驚慌失措,並且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順利地渡過中陰20階段,進入更好的後世。如果我們總是固執地想像死亡是遙遠未來的事情或者只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那麼,當死亡到來的那一天就只能像一頭被牽進屠宰場的牛羊一樣束手無策地悲慘死去,並毫無自主地追隨業力漂泊于中陰後世,無休止地在輪回中飽受痛苦了。

對一個修行佛法的人來說,對死亡的恐懼並不是消極地怕死,而是擔心為保障順利渡過臨終、進入更好的後世所必須做的準備工作還沒有做好,因此,通過長時間觀修生命無常來督促自己精進地修持佛法,積極地為臨終和後世做好準備。

觀修生命無常的好處

常念生命無常的好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如果常觀生命無常,瞭解到一切生命終將死亡,我們便會渴望對生命有更深層的瞭解並會想辦法盡最大可能地發揮生命的積極意義。在佛法的修行中,無論是小乘、大乘、密乘的修行成就都以常念生命無常作為動力,它是進入菩提道次第修行的入門基礎。《大涅槃經》中說,在一切野獸的足印中,以大象的足跡為最大;在一切佛法的體悟中,以體悟生死無常為第一!

2、除了觀修空性外,觀修生命無常是對治煩惱最有力的工具。

3、修任何法門之前觀修生命無常,可以督促我們好好地修持這個法;在修任何法的過程中觀修生命無常,可以鼓勵我們持續清靜地修下去;在即將成就之際觀修生命無常,可以成為我們最後獲取成就的動力。

4、由於平時認真觀修生命無常,早已做好了死亡的準備,所以當死亡來臨時不會感到突然、不會恐懼或有所遺憾,能夠平靜甚至快樂地面對。

不觀修生命無常的過失

不觀修生命無常的過失也非常多,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我們之所以明日複明日地拖延修法,不停地忙於世間瑣事,就是因為心相續裏沒有仔細思維自己一定會死而且死亡是突然發生的。由於觀修生命無常不夠,我們內心生不起迫切的出離心,因此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消耗在追求今世俗務的成就上而無心修法;由於內心沒有真實的出離心,就算修了一點點佛法,目的也是希望今生就可以得到做善業的利益,而沒有考慮過要為徹底解脫輪回痛苦作一點努力。一個多少萬劫中累積了無量善業福報才換來的寶貴人身就在這種無明的懈怠中白白浪費了。

2、有些人雖然偶爾也作一點表面的修行,但由於觀修生命無常不夠,使他們的修行停留在表面上、口頭上,內心卻摻雜著世間八法。比如,有些修行人一輩子忙著蓋經堂、建寺廟、搞慈善事業等等,做一些表面的善行,把寶貴的生命都花在石頭上、鋼筋水泥上,自己認為是在利益眾生,其實他們內心真正的動機是為了靠這些行為掙錢活命,最終的結果只會把自己的未來世送入三惡道。(做善行當然是好事,仁波切在這裏想批評的是不純正動機的善行,還想表達修行人應該以了生死的實修為主的意思。)

3、由於觀修生命無常不夠,使我們缺少修行的恒心和毅力,一碰到困難挫折就想放棄修行,當煩惱習氣出來就退失道心。

4、由於觀修生命無常不夠,我們仍然會對世間貪戀不舍,保護親友、打擊怨敵,不停地做惡業,違背誓言。

5、由於觀修生命無常不夠導致懈怠度日,並且增長了惡業,當死亡來臨的時刻必定會後悔莫及。

觀修生命無常的方法

在藏傳佛法的經論中常見的有從理上觀修的方法和想像自己瀕臨死亡的方法。我們這裏介紹一下從理上觀修生命無常的方法。

首先,確定死亡是必然的,每個生命必定會死。

1、從古到今從來沒有人逃過了死亡。

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由四大合成的一切萬物都在成、住、壞、滅的無常變遷之中,沒有任何一個事物是永恆不變的。春夏秋冬逐漸交替,時間在前世與後世間不停地流逝……。我們的生命就像屠宰場裏待宰的牛羊,註定無處可逃,當因緣和合的時候,恐懼、掙扎、哭得死去活來都沒有用,每個人只能獨自前往中陰和後世……。古今中外的一切前人沒有一個逃脫了死亡,他們全部都離開了人間,即使是偉大的佛陀、各位傳承祖師、米拉日巴尊者、昌根阿瑞仁波切、晉美彭措法王等等他們都示現了圓寂,我們熟悉的祖輩、父輩、鄉鄰、朋友和仇人也都相續不斷地離開了人間,不知現在去了哪里?正如大恩上師阿秋喇嘛仁波切所說的:住處家園親友等,往昔長時相處眾,如今不知在何處,此景一切成無常。我們現在的生命像鮮花一樣開放,但是一定有一天會像鮮花一樣凋謝。去年在這裏聽課的人今年有很多都不在了,百年之後,我們眼前的每一個人都必定要離開這個熟悉的人間……

由此可以確定,總有一天自己也必須獨自一人離開這個人間。

2、生命在不斷流逝,我們沒有辦法任意延長壽命。

導師佛陀說,有生必有死,人壽如閃電、如白駒過隙一樣一瞬即逝。我們的壽命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像落日下的影子一樣,刹那不停地越來越逼近死亡;就像陡坡上流下來的瀑布一樣,正在分分秒秒地邁向死亡;就像步入刑場的囚犯,每向前邁進一步就離死亡靠近一步;就像電池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消耗,直到最後完全報廢。觀察自己慢慢地從小長大,由年輕到現在體力日漸衰弱,由此可以確定自己離開人間的這一天正在一天天、一分分、一秒秒地逼近。

3、今生只有短暫的幾十年,而後世的轉生卻無窮無盡。

如果為了獲得今生短短幾十年的福樂而犧牲無窮無盡的未來世的福樂,顯然是不明智的。而短短的一生中,能用於修行的時間又非常少。一生中,前幾十年不懂得要修行;中間幾十年忙於生計;最後幾十年已經老了。能修行的日子中又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三分之一的時間忙於吃飯、聊天等瑣事中,剩下的能用來修行的時間所剩無幾了。

通過以上三方面的思維,清楚地認識到:此生短暫,我很快就要離開人間了!,並且生起我必須抓緊時間趕快修行!的堅定決心。

其次,確定死亡是突然發生的。

1、人的壽命是不定的。

2、生緣很少,死緣眾多。

3、生命脆弱易折損。

知道自己會死還不足以警策我們抓緊時間趕快修行,還要常常想到我將會在什麼時候死、死於什麼地方以及怎麼死都是說不定的啊!

死亡從來不分大小、貧富、貴賤、美醜等的次序,也從來不會提前通知我們,它總是在我們毫無心理準備的時候突然發生。當我們呼出一口氣而再不能吸氣的時候,就死了,就這麼簡單!我們無法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以及在什麼地方死,也不知道會以哪一種方式死以及死於什麼原因。許多環境可能致人於死地,比如食物中毒、落物、閃電、重擊、疾病、地震、車禍等等,甚至連我們的食物、衣服、親友等等都有可能隨時會要了我們的命。誰知道今天晚上或者就在下一刻,你坐的車會不會出事?你住的房子會不會倒塌?你處的地方會不會地震?也許眼前這餐飯就是你今生最後一餐飯;這次出外旅行你就有可能客死他鄉;也有可能今天晚上睡下去你就再也醒不來,再次睜開眼睛時,已經是下一世的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這真的是說不準的。儘管每個人都很不喜歡聽到這樣的話題,可事實就是這樣!

儘管我們越來越老,越來越靠近死亡,可是我們一直都在計畫著: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辦等我把某某事情辦好了就去修行。我們為明天準備了許多吃的、穿的、用的,最後吃不完、穿不完、用不完就死了,死亡總是不等我們把全部的事情辦完就突然來臨了!要記住,死亡是突然來臨的!從來沒有人承諾過我們:年長者必先死、年輕者定後死。龍樹菩薩說:此生多害風吹動,猶如水泡速消逝,呼吸之間而入眠,不死醒來誠稀有!很多人有修行的打算,可是總有辦不完的世間瑣事,結果在準備修法之前死去。幾乎每個人從年青的時候就開始為自己的養老做準備,可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活到年老,卻每個人必定會死!

藏族有句俗話說:是明天先來還是後世先來,不知道!很有可能今天晚上我們就突然離開人間。我們常常聽到身邊的人在喊:這裏死了一個人啊!”“那裏也死了一個人啊!有幾歲的孩子、有一、二十歲的年青人、也有三、四十歲的中年人……。昨天還很快樂的年輕朋友今天早上突然死去了,連回憶美好往事的時間都沒有;生活得正春風得意的中年人可能在跟朋友海闊天空調侃的時候突然死去,留下躊躇滿志的等待實現的計畫……,這都是閻王在警告我們:下一個就輪到你了,你準備好了沒有?

時常提醒自己這樣思維,觀修時間長了自然會生起我不能再拖延時間,必須完全捨棄世俗雜念,專心一意地立即開始修行!的堅定決心。                                                         

再次,確定死亡時,只有生前的善業和禪修的智慧對我們有幫助。

1、死亡時親友幫不上一點忙。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再多的親友也無法挽回我們的生命,再親密的愛人也沒有辦法陪我們去死,他們只會在旁邊哭泣,不但幫不了自己,反而因為自己對他們的牽掛和放不下而加劇了臨終的痛苦。

2、財富、權勢也幫不上一點忙。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們的,很快我們就要離開這個人間了。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一位國王留下他的王國和一位乞丐留下他討飯的碗沒有什麼不同。我們生前千辛萬苦才積攢起來的錢財、美食、華衣、權勢、地位等,雖然滿足了我們活著時的貪心和虛榮心,死亡的時候卻帶不走一絲一毫,然而為了獲得這些受用卻造下了許多惡業。當心識離開身體時,我們的意生身21就像被風吹起的羽毛,漫無目標地遊蕩在陌生恐怖的中陰世界裏,生前所造善惡業的果報很快就會追逐而來,如影隨形地跟隨我們進入中陰和後世……

比如說我自己,我是一個出家人,一個傳法上師,無論我活著時別人給我多少讚歎,我的弟子有多少,我的法座有多麼莊嚴,我的法講得多麼好,可是當死亡的這一天,我和世間的乞丐死的方式是一模一樣的,只有我自己內心修持過的佛法可以幫助我。即使三界六道的眾生都來表揚我也不會增加我的善業,如果我因此而生起傲慢心,反而還要在死後為生前造下的惡業付出代價。在死亡面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很多人說:現在我先享受,等死的時候再放下,那時候,反正這一切都用不著了,比較容易放下。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能不能放下並不取決於外在,而是內心貪著的習氣。從無始以來,我們貪執的習氣非常嚴重,不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修行是很難放下的,等到死亡的那一天就算有人在旁邊引導我們也是放不下的。

3、我們這個珍愛一生的身體最後會像垃圾一樣被親人們處理掉。

活著的時候我們依賴很多的親戚朋友才能快樂,依賴很多人的讚歎才覺得有意義。活得好的時候很多人想和你在一起,與你說話,跟你玩,好像很需要你、離不開你,你也覺得自己很重要,離開了你就會有許多事情辦不成;可是當你病得半死不活的時候,需要你的人慢慢不見了:這個人很髒、很臭、很難照顧……”,他們對你心生厭煩;當你死亡的時候,誰也不需要你了:這裏死了一個人,快走!。很快地,我們這個珍愛了一輩子的身體會被我們的最親愛的人像垃圾一樣處理掉,他們很快就把你忘了。你並不是真的很重要,沒有誰真的離不開你。同樣是你,只是裏面有沒有氣的問題,有氣的時候認為自己是活的,很重要,沒有氣的時候誰也不需要你,要趕快離開你。

如同多洛尊者所說:一年四季日日夜夜,一切的一切都在變化和死亡之中。今世的無常像秋天的雲霧般散去;親密無間的朋友像集市的顧客一樣各自離去;死亡將像下午的陰影一樣降臨;來世像一張撒開的漁網;今世的顯現如同一場春夢,妙欲和財富像一桌幻化的喜宴,就像水面的漣漪一樣毫無意義。父母、親友救不了你,你只能獨自一人前往陰間……

既然我們必死無疑,而且只能帶著生前的業力孤身前往,難道就只能這樣眼睜睜地、傻傻地等死嗎?不是這樣的,我們生前修持十善業的習氣和出離心、菩提心以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禪修的智慧等正面的品質也會延續到未來世,並且直接影響中陰的顯現和下一世的去處,這些正面品質能有效地幫助我們的心識安祥度過中陰階段(一個已經獲得穩定證悟的大修行人甚至可以不經過中陰階段而在臨終解脫成佛或者就在中陰階段解脫成佛),進入更好的後世(比如往生清淨刹土或者再次轉生為人繼續修行等等)。

我們的生命已經浪費得差不多了,可是還沒有為恐懼而未知的後世做過一點點準備,趁現在還活著時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了:此刻我馬上就要到閻王的門口了,財物名聲都幫不上我的忙了,我再沒有時間考慮世間這些永遠辦不完的瑣事了! 從現在起,我再也不要虛度人生、把修行停留在口頭上或思維中了,我再也不能明日複明日地拖延修法了,現在我就要開始投入實際的修行,為死亡做準備了!”

通過這三種思維,生起害怕死亡也沒有用,必須立即努力修持佛法!的堅定決心。

以上壽命無常的觀修非常重要。過去的成就者說:一天不觀修無常,這一天就浪費了。無垢光尊者也講到拖延修法的過患:若獲暇滿身時未修法,恍恍惚惚度日人壽盡;死亡不定死主驟然至;死後漂於輪回墮惡趣;劇烈痛苦逼迫自身心;縱然心生後悔亦太遲;無解脫時長久住輪回。

已生幻軀終有死亡時,

人身壽終如陡山瀑流,

死亡因緣不離優與劣,

故即當下修習三摩地。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