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雲供法會開示2010

 

索達吉仁波切2010710日菩提講堂開示


       712日,學院要舉行普賢雲供大法會。普賢雲供法會是法王如意寶在世時要求舉行的四大法會之一。為什麼要舉行普賢雲供法會呢?

        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六月初四,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鹿野苑對五比丘為主的眾生初轉四諦*輪。從那時起,世界上有了佛陀、有了世尊的甘露妙法。這一個月中,無論行持善法、惡法,它的倍數都相當高。為了紀念佛陀初轉*輪日,學院每年都召開普賢雲供法會。

       普賢雲供法會的主要念誦內容有二:一是地藏菩薩的名號和咒語,二是《普賢行願品》。在法會的八天中,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都念誦這兩個內容。

       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佛友珍惜這個特殊的日子和發殊勝大願的機會。在這樣的吉祥日,所發的殊勝善願必能實現。我等大智佛陀在有關經典中說,在其他時間發願、念經不如在特別殊勝的日子發願、念誦所積累的功德大。

      上師如意寶說,六月初四那天,不論你在何地,不能忘記發菩提心。法王給大家傳授過一個發菩提心的儀軌,要求每年都要發願。在座的各位以前不一定知道在這樣的轉*輪日發願的殊勝功德。

      大家一定要念誦《普賢行願品》。我這裏不廣說《普賢行願品》每一偈頌的功德及念誦《普賢行願品》不可思議的利益。在這麼殊勝的日子中,一定要按照具有這麼殊勝功德的願文發願。佛陀無量無邊的大願可以包括在十大願王中,十大願王也可以涵括在兩大願中,就像上師如意寶在《願海精髓》所說,就是利益眾生和弘揚佛法。

      我們發願時,不要說讓我過得快樂、讓我健康、讓我發財、升官……,當然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到了一定的時候,一定會滿足你的願望。對於一個大乘行者來講,要讓眾生獲得快樂和幸福,一定要以佛法來饒益他們。除此,世間的財富、地位、其他任何希欲和子女不能讓他們斷除輪回的痛苦、獲得圓滿正等覺的無上果位。所以,發願時,大家要高瞻遠矚,不能目光短淺,自私自利,以自己為中心發特別下等的願。

      各位道友如果有時間參加法會,能參加一兩天也是好的,如果實在沒有時間,釋迦牟尼佛的轉*輪日,藏曆六月初四,西曆七月十五日,舉行放生功德也非常大。你們放生時,要回向給所有可憐的眾生,願他們獲得幸福;回向給所有沒有機緣聽聞佛法的眾生,願他們早日得到佛法的甘露;回向給所有諸佛菩薩化現的高僧大德、為利益有情的十方大德和善知識,願他們長久駐世、常轉*輪。

         放生值得注意的問題是:

       一定要瞭解你買的飛禽、魚類有沒有合適的地方放生。前一段時間,雲南和東北等個別地方,有些居士很虔誠,買得特別多,沒有考慮所放的眾生能不能在水裏存活、在山裏面生存,結果千千萬萬的生命死去,引起了環保部門的重視。各大新聞媒體說我們放生者對社會不負責,對生命不負責。所以,我希望各地居士、佛教徒,你所放的眾生如果不能生存、不一定在六月初四那天放,可以再過一段時間。因為那天如果放得太多,不能保全它們的性命,我們也會有一定的過失。我希望有些地方的放生能做的更成熟,更完滿。

      世界上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不僅是人的生命,小至蚊蟲、螞蟻以上的眾生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因此,哪怕救一個生命,都有非常大的意義。

       如果能夠,釋迦牟尼佛轉*輪的那天,以小組為單位,各個佛學小組應該相聚在道場中,在佛像、佛塔、佛經前供花、供水,一起發願。《喇榮課誦集》裏有的發願文,應該念一遍,然後念幾遍《普賢行願品》。那天,哪怕能空出一個小時也可以。這是我們對普賢雲供法會的要求。

    我相信道友們來學院的目的是和僧眾共同發願,並不是照一個像,或者見某某人。共同發願的內容就是弘法佛法和利益眾生。來學院的道友一定要把自己的目的搞清楚。蓮花生大士說,在別的地方修行百年,不如在寂靜的地方修一日。只要我們的發心連在一起,人在何處不是最關鍵、最重要的。如果你們和學院僧眾共同念誦,功德同樣能夠得到。

      西曆712日有日全食,那一天做任何善事的功德無量無邊。在座的道友如果各方面的因緣具備,這八天的時間中,可以在家裏供燈、供水、閉關,如果因緣條件不具足,多念《普賢行願品》。

      我們不能放棄佛教的一些儀式和行為,但最關鍵的就是聞思修行。各位佛友一定要認識到學習佛法的重要性,如果你沒有很好地學習,通達佛法是相當困難的。我不管去哪里,強調的就是聞思修行。參加開光儀式,參加這樣那樣的儀式,我沒有興趣。最關鍵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懂得佛教的教義。

     要懂得佛教的教義,首先要在上師那裏聽受,然後自己思維,思維以後在相續當中串習。到了一定的時候,你對佛教會有新的認識,佛法的道理在自己的相續中也能紮根。這樣一來,你會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佛教徒。

      前一段時間我去北京,在清華科技園、北大哲學系和個別知識份子做了一些交流。作為一個佛教徒,我講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偉大思想遠遠超過科學。個別知識份子一定要譴除自己對佛教的誤解、懷疑和錯誤的判斷,建立一個純潔的觀點,也就是見解。我們純潔、純真的信心或見解很容易被外境迷惑、染汙。我相信網上交流的佛教徒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知識份子,老菩薩和一些沒有智慧的文盲不會上網,即使上網,他也不一定對佛法有興趣。

     我個人確實願意和知識份子交流。一方面,和他們溝通任何一個道理都很容易;另一方面,佛教是智慧、理性的教育,對這種教育,智者與智者之間是非常容易溝通的。如果佛教是不可告人的知識,我們都可能擔心,不願意面對現代科技知識,但是絕對不是的。

      佛教是經得起科學的考驗、歷史的考驗、經得起每一個人修行體驗的考驗。在座的每一個知識份子、每一個佛教徒甚至非佛教徒,我希望你們站在公正的立場,擦淨自己的慧眼,認認真真、詳詳細細觀察佛教的相關真理。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得到無與倫比的佛教的無上智慧和無等的大悲心。這兩者是佛教的醍醐。我們每一個人不可能圓滿得到這兩者,如果圓滿得到,就已經脫離了凡夫的身心,已經超凡入聖,獲得了聖者的果位。即使沒有圓滿地得到智悲,如果在心中得到部分的莊嚴、部分的境界,對社會、對個人乃至對你的生生世世都有無窮的利益和無限的光芒。

     我今天作為一個平凡的僧人,以恭敬心、雙手合掌請求十方各位智者,你們一定要站在特別公平正直的立場,要以自己的智慧或者以邏輯的推理,分析佛教裏面所講到的宏觀、微觀的真理,更重要的是,獲得佛教中所宣說的心的奧秘。任何科學知識都不能真正揭開心的奧秘。一個人如果完全通達了心的本性,外在的一切風光、一切的精彩、包羅萬象的一切景象都可以一覽無餘。那時候你得到的快樂、安寧、幸福無法用語言表示。希望各位知識份子以自己的信心、善心來對待佛教的真理。

      兩千五百年以來,人類歷史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但佛教的真理並沒有因時間的流轉而毀壞,沒有被其他人的邪知邪見染汙,一直就象提煉的純金一般,在人類世間的長河中閃閃發光。在眾生前,它發出的光芒是多麼地耀眼。在座的各位一定要重新認識佛教!

      對時間特別匆忙的學佛人,我建議,你不得不看的一本書就是《入菩薩行論》,這本書如果從頭到尾學一遍,你的人生會有新的改變。有些人曾經學過、看過,如果你再學一遍,也許你的生活會有新的調整。這是我今天建議學習的第一本書。

      還有一本書就是《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是藏傳佛教特別珍貴的一部論典。這兩本書,各位道友如果以前沒有閱讀過,希望閱讀;閱讀過的道友兩三年中能不能看一遍,學一遍?作為凡夫人,如果沒有隨時充電,曾經聽過一部法,不一定能解決你一生中所有的問題,不一定能調伏你的五毒煩惱。

     今天利用這個時間,我向各位提出:

第一,法會期間,大家精進念誦《普賢行願品》;

第二,以自己的清淨智慧來觀察,學習前面提出的以兩部論典為主的一切佛教真理。

第三,智慧特別敏銳的人如果對佛教的空性觀不太瞭解,要學習龍猛菩薩造的《中觀根本慧論》。學習《中論》,你們會對佛陀和龍猛菩薩的智慧生起更大的信心。

      無論你處於何處,哪一個國土,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祈求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佛陀的智慧;我們利益眾生的發心是一致的,我們行持六度萬行積累兩種資糧是相同的。當不可思議的佛陀和傳承上師們的加持、自己的善緣和各方面殊勝的因緣聚合的時候,大家應該共同努力、共同發願。這樣,我們解脫不會很遙遠。

      每當節日,拜佛的人成千上萬,但是真正懂佛理的人不多。佛教徒們不能徒有其表,一定要內心懂得佛法。那時你會生起不退轉的信心,你的行為不會改變。我經常遇見一些人,在學習佛法以後,認識到自己沒有系統學佛之前是多麼盲目、多麼可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很多的佛友要求皈依,我在這裏給願意皈依的人念一個皈依偈,你們在心裏觀想已經得到了皈依戒。以前皈依過的人不用再次皈依,如果想再次皈依也可以。我們皈依的是三寶,不是皈依某一個人。皈依的涵義是:從現在起我已經成了佛教徒,從現在起我要學習佛陀的妙法,從現在起我的同行道友就是佛教徒,不是世間的屠夫、漁夫、搞非法的人……三皈依其實是一種決心,這種決心什麼時侯在你的心相續中生起,依靠我們念誦的皈依偈頌,在那時得到了皈依戒。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