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中國館 吳邦國聲稱中國珍惜和平

【中央社╱上海1日電】

中國大陸「十‧一」節慶,世博中國館今天迎來國家館日,面對外界對中國崛起的疑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致詞重申,中國珍惜和平。

正值中共慶祝建政61週年,吳邦國在致詞時強調,因為中華民族酷愛和平,近代又頻受劫難、屢遭戰亂,中國人更加珍惜和平,更加懂得維護世界和平既是應盡的國際義務,也是謀求自身發展的內在需要。

展望未,他指出,2020年中國將建成惠及10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且到本世紀中葉將基本實現現代化。

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的國家館日儀式,一大早就聚集各國媒體和與會貴賓,但儀式拖到10時40分開始,僅吳邦國和國際博覽局(BIE)秘書長洛塞泰斯(Vicente Gonzalez Loscertales)致詞。

吳邦國致詞指出,上海世博是首次在開發中國家舉行的全球盛會,5個月來有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方匯集在黃埔江畔,100多位外國領導人蒞臨世博園區,近6000萬中、外遊客接踵而至,200多萬名中、外志願者真誠奉獻,聯袂演繹了「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華彩樂章。

國際博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致詞時感謝中國和上海。他說,上海世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主題非常具有時代性,代表所面臨相同挑戰的各方面領域,包括工業化、氣候變遷、人口成長與安全問題等。

洛塞泰斯也稱讚上海世博樹立新的標竿,在全世界人民間搭起友誼橋樑,為全人類留下寶貴財富。

【2010/10/01 中央社】





主持人
吳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