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7/14 NPO  編輯部 報導

1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儘管亞洲地區的生活水準日益提高,但是安寧護理的水準卻沒有同步提升。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報告表示,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安寧護理的需求增長,政府和其他供應商必須和時間賽跑,以滿足這些需求。

  根據新加坡慈善組織「連氏基金會」(Lien Foundation)委託的「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指數調查,台灣在全球40個受調國家裡排名第14 ,新加坡排名18;甚至連經濟強權日本也僅排在第23。

  印度的安寧照護最差,在40個國家當中墊底;中國、馬來西亞、南韓也在倒數10名之列。

  烏干達、巴西、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葡萄牙和南非的表現同樣不佳。

  相較之下,照護最完善的是英國,之後依序是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奧地利、荷蘭、德國、加拿大和美國。

  報導表示,「生活品質」是個常見詞彙,但是「死亡品質」又是另一回事了。很少有國家,甚至是那些有先進健保制度的富裕國家,會將安寧照護納入整體的健保政策。

  根據研究,專精於安寧照護的機構不包含在國家的納保系統裡,止痛藥的供應在多數國家都少得可憐。主要原因是擔心這些藥品遭到非法使用和交易,以及醫護人員缺少施打的訓練。

  另一項挑戰則是要克服人們對死亡的看法,以及文化上的禁忌,才能藉此提昇安寧照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