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6/23 NPO  編輯部 報導

葉門男人 家戶發號施令的核心

 

【前言】

一個出生在葉門卡極的女孩,在家中排行第五。因為家境貧窮,十歲時就被父親逼迫,與大她二十幾歲的男人結婚,失去了應有的童年。因為不堪丈夫的身心虐待,她鼓起勇氣獨自跑到法院,向法官提出離婚的請求。最後,在律師莎達的協助下,成功離婚,也成了回教國家中年紀最小的離婚者。

離婚後的諾珠,恢復了小女孩的身分,不但如願回到學校念書,也讓回教國家的童婚問題,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而諾珠也找到了自己的夢想,她立志將來要成為一名律師,幫助其他和她有相同遭遇的女孩,而本書的版權費,將用來支付她的學費。

 

 

葉門男人 家戶發號施令的核心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充滿神話的奇妙地方。在那裡,一間間的房屋如同流傳著的神話一樣地不可思議,不但形狀如同薑餅,而點綴著的白色細緻線條,正像是一條條的糖霜。那是一個緊鄰著紅海與印度洋,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國家;一個揉合了千年歷史,在峰巒起伏的山脊上有著柴泥小塔的國家。那是一個線香香氣愉悅地飄浮在每個石板路轉角上空的國家。

這個地方,就叫葉門。

不過,在久遠以前,有些權貴人物決定替葉門取一個別稱,叫做「阿拉伯福地」。

因為,葉門是塊充滿幻想之地。這裡曾是莎巴女王統治的王朝。這位擁有驚人美貌與活力的女王,讓所羅門王神魂顛倒,我們在可蘭經與聖經裡,都能找到關於她的記載。葉門同時也是個神奇的國度。男人出門時,腰間的彎刀總是驕傲地別在皮帶上,女人則用厚厚的黑面紗遮住了她們的美貌。不僅如此,葉門正位於古老商路之上。商旅行隊帶著香料、肉桂、綢布,花上了數個星期,甚至是數月之久,風雨無阻,穿越這條商道。據說,其中耐力不好的人,將會永遠回不了家。

要如何描繪葉門呢?首先得想像一塊比希臘、尼泊爾以及敘利亞三國加起來面積略大的土地,而這塊土地南端陷入了亞丁灣。在翻滾的波濤中,遠途航海而來的海盜覬覦著遠從印度、非洲、美洲、歐洲開來的貨載船,準備伺機而動。

隨著世紀更迭,無數的侵略者因為抵擋不住誘惑,紛紛起而佔領這個美麗的國度。以弓箭作為武器的衣索比亞人登陸,不過很快就遭到驅逐。接著是濃眉的波斯人,他們在這裡建築了運河以及城堡,還招募了某些部落以對抗其他侵略者。繼波斯人之後,葡萄牙人也來試試運氣,還在此建立了貿易據點。奧圖曼人隨後接手,佔領了葉門超過百年之久。而後,白皮膚的英國人在南方的亞丁灣停靠;與此同時,土耳其人則在北方停駐。當英國人撤離,便輪到冷血的俄羅斯人展現對南方的意圖。這個國家就如同蛋糕,在貪吃孩童的爭奪下,逐漸分裂成兩半。

權貴人物說,外界對這塊阿拉伯福地總是虎視眈眈的原因,是因為葉門藏有一千零一個寶藏。這裡的石油是其他國家垂涎的目標;蜂蜜跟黃金一樣珍貴;音樂令人陶醉;香料料理隨時任人品嘗,而文物遺跡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考古學家前來考察。

儘管侵略者離開葉門已經好久好久了,但是從他們離開起,這個國家便陷入了一連串的內戰。而這些內戰的原因對於我們的小讀者而言,太過複雜。直到一九九○年,南北葉門統一後至今,這個國家仍未能從內戰衝突所留下的傷口中復原,就如同休養中的老病人一樣,失去了方向,並得重新學習行走。不僅如此,這個國家很奇怪,不知是依循什麼規定,讓這麼多的男孩女孩不上學,而是在路上乞討。

葉門這個國家的權力中心是總統,商店門口總會掛著他的鑲框照片。但是在各部落裡,那些戴著纏頭巾的族長才是呼風喚雨的角色。無論是販賣武器、婚姻、嚼卡特葉,這些族長都想掌握決定權。要是有人不聽他們的話,據說他們會非常非常生氣。另外,在首都沙那的精華區,住著開黑頭車的外國使節,這裡發生的一些爆炸案,則是留著長鬍鬚的虔誠教徒,以阿拉之名策劃發動的。而在每一戶人家裡,發號施令的是父親以及長兄……

(本文轉載《我十歲,離婚》,諾珠‧阿里&戴樂芬妮著,寶瓶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