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6/23 NPO  編輯部 報導

1LuipaLuyipa) 盧伊巴、魯易巴、羅夷巴尊者,開勝樂之規  餐魚腸者師5夏瓦日巴
以不馴的野狗改善性情。先在它的鼻頭塗蜜令其嘗食為例,來調伏本性愚癡的無緣眾生。譬如在象鼻綁上利劍,令其衝鋒陷陣大破敵軍。以諸緣不生之識明顯,來破頑劣的分別心。

2 Lilapa
黎拉巴、利拉巴尊者 皇家快樂主義者
在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的王宮內,黎拉巴國王修持瑜珈法像雪山獅子,頭戴五明的松耳石寶冠,表五佛種姓。以獅子十隻鋒利足爪將牛骨肉撕剝,表用十圓滿波羅蜜來斷除違緣。黎拉巴如是去掉識心。"

3 Virupa
毗瓦巴、毗盧巴尊者 開喜金剛之規 吉祥護法

我心即為神奇之印所攝的自顯實相。僅安住於事物如如境中,無慮、無得、沒有自我,以自覺的體驗免墮斷見坑谷,以完全的離執免入常見天宮,這種實相乃是完美覺性與純淨喜悅的顛峰。

4 Dombi Heruka
Dombipa 仲比巴、東比巴尊者 騎虎國王 師3毗瓦巴
譬如以煉金的化學藥品將金礦提煉成純金、珍寶的自如力一樣,好比以智慧轉化煩惱無二別。"

5 Shyalipa
夏瓦日巴、山隱自在、小薩惹哈、薩瓦利巴尊者 獵人、著孔雀衣者 師6薩惹哈

無明的地獄,因為有常與斷兩邊的執著,而以方便弓智慧箭射,必要勝義一箭中鵠。若體悟死亡諸相,葷素無二分別而食用,外顯無上大樂,獲得大手印之果。"

6 Saraha
薩惹哈、薩羅訶、薩拉哈尊者,開大手印之規 制箭師 師39巴哇希巴

能有俱生助伴是很慶倖的,能親謁上師法教比什麼都難得,能了知勝義的真面目,意為無死身也不老化。"

7 Kankaripa
甘嘎日巴、堪卡利巴尊者 失去戀人的鰥夫 師9牛護王郭阿恰

如同虛空自性一般,斷除唯一與其他分別相,自顯智慧之明妃,超凡之言能成所作。"

8 Minapa
米那巴、密納巴尊者 漁夫 師把明妃幻變成雞的68嘎拉嘎拉巴

釣魚者反被魚所吞,在命運的大海中,於魚腹內隨緣而修,由大自在天所教誨,功德的腳印陷於石上,聲名因此而傳揚。"

9 Goraksha
郭阿恰、果繞夏、克拉克薩尊者 大成就者牛護 不朽的牧童 師38阿津達巴

上、中、下三士根性,各有其因素業力之故,自在無礙的果報是十分稀有難得的。以菩提心恭敬依止左喇噶,以此因緣力作為六根、六識、六塵等十八界的種子,以空智不二見證得如意無死甘露法門,是三界稀有勝王。"

10 Chaurangipa
卓朗卡、過蘭吉尊者 無手腳者,被肢解的繼子 師38阿津達巴

無阻礙而永遠存有。無明像樹根一般,所作的行為像以水灌溉之,支分各種中有(中陰)產生,無明愚癡如大樹。以上師聖者的口訣,用聞思修三慧的斧頭將它砍斷。"

11 Vinapa
毗那巴、毗納巴尊者 琵琶師,音樂愛好者 師馬勝菩薩

耳根顛倒,故對音聲產生習慣。虔信精進的修持,不生無所生之耳識,以此證得無我。"

12 Shantipa
辛底巴、香底巴、桑提巴尊者 六賢門東門師寶生寂,美名遠溢的傳教士 師20那若巴、己徒44多傑巴

子女幼小慈親哺育他,如是長大而有力量。生性愚昧上師教誨他,依次第授予大乘的理趣。攝氣脈涎分諸病,以一劑良藥令他痊癒。我與我執諸病,上師刹那間對治。"

13 Tantipa
登底巴、坦提巴尊者 老態龍鍾的織布工 師46雜蘭達熱巴

世間所有織成的布,皆以紗線來紡成的。以自己上師的口訣,一切法像紡紗,用五智空性的紗所織成之妙理,以及般若經典,成明體無二之法身布。"

14 Chamaripa
劄瑪日巴卓米、堪波利巴 役神為僕的補鞋匠

此妄分別相的皮革,以空性大悲來斷除;恒常八風不動,用般若智的尖錐縫造任運法身的寶鞋,是最佳的制鞋師傅。"

15 Khadgapa
康嘎巴、卡達噶巴尊者 帶劍者,無所畏懼的竊賊

與時間的敵人搏鬥,大勇士不需要兵器。當持無死智慧的寶劍,制服自心的怨敵。饒益三界諸怨敵,成為自己的受用。"

16 Nagarjuna
聖龍猛,著有《集密五次第論》,非創中觀派之龍樹,師6薩惹哈

任何無知而不尊照者,唯以法規來捉拿這樣的愚民,讓他知道行為的不端,像足陷沼泥的大象。"

17 Kanhapa
Karnaripa) 嘎那巴、那波(決)巴、訖裏瑟拏卡利、堪哈巴尊者 黑行者師46雜蘭達熱巴

車輛缺乏四個輪子就無法行走;供施精進若沒有上師便無法成就。像翱遊虛空的大鵬鳥,神定氣閑、順緣相應等自在的教誨流入內心而安樂。"

18 Karnaripa (Aryadeva)
嘎那利巴、卡納利巴尊者(聖天菩薩) “蓮花出生獨眼16聖龍猛

所有三世諸佛一如性,以此了悟自性本心。知道不起貪欲如實而舍離,所有串習現前相應而轉化。"

19 Taganapa
他嘎那巴、塔噶納巴尊者 習慣說謊者

為何耳朵會有濕性,由於耳內排出水份之故;以包容萬物的道理,借假修真實諦能現前。"

20 Naropa
那若巴、那洛巴尊者(956-1040) 六賢門北門師 師22諦洛巴

輾轉輪所聚集而成,四大部洲等制服,俱生一味瑜珈,能於輪回中自如而成大樂。"

21 Syalipa
夏利巴尊者 胡狼瑜伽士

天才畫家所繪成的恐怖畫像,只需稍加凝視就能令人膽寒,但再仔細觀察,除了油彩之外,所能找到的,只是不實的心靈投影而已。"

22 Tilopa
諦洛巴、帝洛巴928926?)-1009)師金剛總持

住於須彌山側,修行自性金光照耀,大學者了悟無生的奧妙,拋棄一切事物而得到大樂。"

23 Chatrapa
雜劄巴、卡劄巴尊者 持書乞食者

瑜珈者之所有見,不生看待而了悟,聖凡不二故行方便,不生善惡的果報。"

24 Bhadrapa
巴劄巴尊者 勢利的人

以空性了知幻相,修習慈憫圓滿所作,為種種不二法門,同體一味殊勝果位。"

25 Dukhandipa
杜堪帝巴、堪狄巴尊者 將生、圓次第二者合為一者

世俗諦之生起次第,與勝義諦之圓滿次第,以此修習雙運大手印法門而證得三身果位,開啟智慧。"

26 Ajokipa
阿卓基巴、阿久吉巴尊者 被拋棄的懶惰者

依上師聖者的教授,修習頂門與鼻尖的明點,如是心識得堅固,種子字般的芥子散佈三千所緣界。"

27 Kalapa
嘎拉巴、卡拉巴尊者 英俊的狂人

由無始時幻化中的眾生,一切世間產生狂亂相;上師的教誨像甘露藥一樣,刹那間將幻化的病剔除。"

28 Dhobipa
多畢巴、東畢巴尊者 明智的洗衣匠

長時間洗滌所有熏習,像木炭的本質是潔白無染的一般,自性淨相如空性的白衣,上師的教誨像自己作殊勝的沐浴。"

29 Kankanapa
甘嘎那巴、堪卡納尊者 戴釧者,國王成就者

了悟是如意寶珠,離開覺受,運作的力量產生需求,具有平等一切成辦。"

30 Kambala (Lavapa)
拉瓦巴、卡姆拔拉、堪巴拉尊者 毳衣師 師11毗那巴52金剛鈴

深藏海底的任何摩尼寶珠,龍王的受用十分稀有難得。如是一切見聞為本來法身,得到證悟的受用十分稀有難得。"

31 Dengipa
丁吉巴、丁格巴、坦吉巴尊者 舂米者,高等妓女的婆羅門奴隸 師1盧伊巴

牛馬像大海般繁榮,小彌猴如水紋般了知,流水與太陽如藥一般分不開,獲得果位像頂髻的金輪。"

32 Bhandepa
班德巴尊者 羡慕聖人者 師17黑行者

沒有貪著得殊勝慈憫,了悟本性的大悲心,無漏的安樂喜悅,圓滿同體一味平等舍。"

33 Tantepa
當底巴、坦德巴尊者 賭徒

如同種種明性,住於無證而盡法界,如是萬物一切法,住於空性而盡法界。"

34 Kukkuripa
古古日巴、固故利巴 喜愛狗者,狗戀人 師42因渣菩提

供養諸佛菩薩,不生獲得利益之心。諸佛沒有欲望與勤勉的念頭,上師聖賢的加持是平等而吉祥的,自身都有份,故當視若無睹而不動心。"

35 Kuchipa
古紀巴、故希巴 患大脖子病的瑜伽士 師16聖龍猛

凡所一併產生的,像大象的眼睛一樣,天生脆弱而容易感染急病;不貪果腹殊生禪定,上師之語光明,有與無兩邊皆不可得,究竟了知殊勝義。"

36 Dhamapa
達瑪巴、答瑪巴 善聽者,永恆的學生

清淨二執無明毒,明性的士夫相繼而持,上師語加持可淨除萬物幻化之毒。"

37 Mahipa
馬嘻拉巴、瑪希巴 狂妄自大者

無明傲慢像高山,障蔽了悟的如意寶,作力產生願望,具有等性之一切成就。"

38 Achinta
阿津達巴、阿辛塔 愛財隱士、木材商 師8米那巴

了無所緣大手印法門,幻化警誡種種空,顯現智慧明性,現前自顯大手印。"

39 Babhaha
巴哇希巴、巴巴希 自由的戀人,極喜金剛嘉饒多傑、毗蘇迦巴王

樂哉!樂哉!無為的安樂,不貪求是無為的安樂,一切了悟的是智慧樂,沒有造作的是秘密樂。"

40 Nalinapa
那利那巴、納利納巴 自力更生的王子

自己未證悟時,諸味分別很大。同理,輪回與諸佛有很大的分別。了悟時,輪涅大樂性,如大海中閃亮的珍珠一般。"

41 Bhusuku
布蘇古巴、寂天菩薩、布蘇故巴 無所事事的修士,三想者 師那蘭陀住持勝天大師

時之鼻尖清淨加持與不淨,外內行止清淨相應未證覺,喜樂自性諸佛清淨不分別,貪欲與佈施自性產生平等置。"

42 King-Indrabhuti
因渣菩提、因陀羅浦諦、恩紮布德、印劄菩提 中因陀羅菩提,海生金剛之父,與拉瓦巴相提並論時亦稱海生金剛 師30拉瓦巴

上師聖賢淨業首先了知自心,然後諸相本性無造作,修不二法門當住於屍林,了悟等舍狂者持戒律。"

43 Mekopa
美果巴、梅叩巴 眼球充血宗師,凝視令人畏懼宗師

心所生一切苦樂,上師教誨開發心的本性,挖掘智慧的寶山,真實大樂了悟不退轉,士夫理解心中當省視。"

44 Kotalipa
多傑巴、多希巴尊者(梵音歌大犁尊者) 執鋤者,農民宗師師12辛底巴

六識清淨安樂不會間斷,一切束縛無益苦惱因,修與無修真實本性安住。"

45 Kamparipa
甘巴厘巴、卡瑪利巴尊者 鐵匠

自性之身火爐中,憶念思慮像木炭,右脈左脈好比風鼓,中脈是智慧火燃著之處。三毒的念頭,以法身敲煉它,就此可斷意識。"

46 Jalandhara
雜蘭達熱巴、佳蘭達利 持燃者 師30拉瓦巴42因渣菩提

三界為身語意三者,屬血脈、精脈、氣脈等三脈,自身加持故加以捆綁。"

47 Rahula
拉呼拉巴、惹呼拉 羅睺羅金剛

外相的羅侯星是黑暗星,能將月亮的光輝溶蝕。月亮明點的諸障得,明體羅侯星能無二的遮止。"

48 Dharmapa (Gharbari)
丹馬巴、達瑪巴 悔悟的學者,六賢門西門師(《青史》說南門)語自在稱

萬物一切法是供燈,注入菩提心的酥油,六根六識是燈心,燃取無二智慧的火炬,破除諸識幻化的黑暗無明。"

49 Dhokaripa
多嘎利巴、朵卡利巴 背負口袋者

法界自性的器皿中,投入明性法身的供物;明體不二的果位,具有善緣的瑜珈種姓者需知。"

50 Medhini
美帝那巴、美狄納 疲倦的農夫

明性勝義的智慧,以及體會習性的方便二者,自性實體本來清淨,可證得大樂任運果位。"

51 Pankajapa
山卡劄巴 瑪當格巴 蓮花出生的婆羅門 師16聖龍猛、76龍菩提

如同上師還未證悟時,摩尼珠與琉璃是一樣的。上師證悟圓持成就後,日月光與螢火蟲光相比。"

52 Ghantapa
Ghantapada) 直布巴智藏金剛鈴師、岡達巴 獨身者 師77達日嘎巴

左右中三脈,自加持而加以束縛,頂喉心三光,提升證悟而受教於善智識、大學者。"

53 Jogipa
卓吉巴、右吉巴 香客成就者 師夏拉哇

像燈蕊的火尖,意識熏習細微的明顯,搖動定境的諸蘊,以法界性溶化它。"

54 Chelukapa
雜魯吉巴、卡鹿吉巴 證覺的寄生蟲 師米刺巴

上師聖賢的教誨,長時間的修習故,融入種種次第,而成就自顯大手印。"

55 Godhuripa
葛魯拉巴、過盧惹 獵鳥者 師黑毗盧巴黑色師,黑色師又師3毗瓦巴

外內一切法聚集於心中,悟得心性秘密勝義,行住坐臥四威儀法身,證得現前正等覺。"

56 Luchikapa
魯吉卡巴、路希卡 脫離現實者

凡任何無始萬劫以來,漂流在輪回大海,殊勝船舟上師賢聖者,在苦海度眾得令往彼岸。"

57 Nirgunapa
納古拿巴、尼古納 被啟迪的蠢人 師7甘嘎日巴

像波濤一樣時常洶湧,運作意趣諸行為,以上師聖賢的教導,了知貪執而自寂滅。"

58 Jayananda
雜亞念達巴、佳雅南達 烏鴉大師

智慧明性禪定等,本行毫無差別,任何所得的真理,沒有思慮惦念的心態。"

59 Pacaripa
巴劄利巴、巴卡利 販賣麵點者,流動小販

行止觀入於中道,殊勝離喜大樂,以密咒總持力受用,證悟相應而聚集之。"

60 Champaka
展巴嘎巴、堪巴卡 花國王

方便與智慧如同光明,上師的源流一切遍滿,俱生如意樹一般,自可圓滿三身的果位。"

61 Bhikshanapa
比卡那巴、比克薩納 乞食者 師63古馬利巴

無上難行廣大菩提心,依止難行道得雙運大樂,離開偏見自在殊勝相應,了知上師教導此深恩。"

62 Dhilipa
Telopa 帝利巴、德冬巴、帖洛巴 好美食客商 師79巴哈那巴

自身本始的如來藏(佛性),乃自然法爾,此與身受同時共起,金剛自性無生而一如。"

63 Kumbharipa
古馬利巴、固瑪利巴 制陶工、罐怙? 師57納古拿巴?

自身本具如來藏,因果所造生輪回,世俗種種歌舞樂,沒有智慧明性,好像幻化當焚盡無餘。"

64 Charbaripa
卡巴厘巴 轉動石人者 與84加利巴互為師徒,卡教加大手印,加教卡成就持明身之仙丹

諸佛所有的經律論,自己去證得無有他法,勝義任何心的證悟,一切諸佛亦是如此。"

65 Manibhadra
瑪尼巴劄 愉快的主婦 師34古古日巴

任何無知的生命,隨種種分別而改變,以其為自性現前而轉化,一切相的自性亦是如此。"

66 Mekhala
美卡拉巴、美卡拉 斷頭母姊妹之姊 師17黑行者

外內一切心識中,不執著貪欲具有平等舍,殊勝修持不執著,精進無二大樂成正等覺。"

67 Kanakhala
Kanakhala) 嘎那卡拉、卡納卡拉 斷頭母姊妹之妹 師17黑行者

修持皆是護身的鎧甲,像珍寶一般增加勇氣,拋舍自心的意識,亦可真實的在屍體內修行。"

68 Kilakilapa
嘎拉嘎拉巴、卡拉卡拉 被放逐的高聲談話的人64卡巴厘巴

法界清淨如虛空,無聲的雷鳴作贊偈,萬物幻化一切諸法,三身智慧的果位作為莊嚴。"

69 Kantalipa
甘達利巴、堪塔利 裁縫師 師空行母貝達力

上師聖賢的阿蘭若,以及大悲的絲線,縫製無餘三界的衣服,是稀有的瑜珈士裁縫者。"

70 Dhahulipa
達呼利巴 擰草繩者,手上起水泡的繩索製作商

雙運明性作為珍寶,無二的本性難以尋求,舍離所作心也一樣,何需安置,如是即樂。"

71 Udhilipa
烏滴利巴、鄔笛力巴、烏德利 飛行成就者,鳥人 師45甘巴厘巴

與分別的幻話相同,不著緣於習氣,也不加以取捨,攝受任何眾生,除此其他者不可得。"

72 Kapalapa
嘎巴拉巴、卡巴拉巴 有頭蓋骨者 師17黑行者

與所有本性無二的金剛持,種種的骨飾,意外之我執幻化一般,自身尋求皆不可得。"

73 Kirapalapa
吉拉巴拉巴、吉阿瓦 好戰者,懊悔的征服者

在尚未證悟之間,了知自他皆迷,生死了悟自他無二成就,故此諸佛謂之自身名相,此即無所造作自心本地。"

74 Sakara
薩嘎拉巴、沙嘎拉巴、薩卡阿 海生金剛、蓮花生 師無支金剛、佛智足

龍王不行雲布雨,或雨量不均困擾眾生,使眾生痛苦的熱惱,清淨供養如雨降,在真如空性聖地中,明白龍王心中的不悅,有緣持明男女,秘密明性如雨降。"

75 Sarvabhaksa
薩瓦拔恰巴、薩瓦巴卡薩 暴食者 師6薩惹哈

尚未了悟時,各種滋味差別極大,雲何了悟時,諸味本性無差別,如是未悟性時,輪回與涅盤分別見,而了悟後輪回與涅盤大樂一如。"

76 Nagabodhi
那嘎菩提、龍菩提、龍覺、納噶波狄 紅色有角的竊賊 師16聖龍猛

所有世間上的善緣,往海底深淵作供養,手舉寶劍得大受用,清淨無私而親近。"

77 Darikapa
達日嘎巴、陀梨迦波、達利卡 妓女之僕,寺廟妓女的國王奴隸1盧伊巴

雖有無上大樂,無知的幻化遮蔽,希望得樂要集福慧資糧,不積二資糧縱然精進,沒有上師不能悟得大樂。"

78 Putalipa
布達利巴、布塔利 持畫像者,黑誓願金剛,又稱小黑行者

一切善逝如來自性,心生顛倒就失道心,精進修持心要道,決定得心要妙果位。任何上師聖賢取得灌頂而一併產此,諸味遍覆,無生唯一金剛持果位。
"

79 Pahanapa
Upanaha 巴哈那巴、巴納哈 靴匠

心髓勝義饒益想,如何去思維而了悟,是故即為隨心所欲,產生一切五欲充滿。"

80 Kokilipa
郭基利巴、過卡利巴 得意洋洋的享受主義者

常行佈施為訣要,沒有貪欲即了悟,安樂無為即修持,調伏違緣果殊勝。"

81 Anangapa
阿難嘎巴、阿南科、阿南噶 身材優美者

世間所無的心要法身像彩虹一樣,無明、貪欲、傲慢等等諸毒對治執真實諦,淨除貪欲五毒病,輪回性悉皆法身。"

82 Lakshminkara
羅珂修明迦羅、拉企修米迦羅、拉克絲明卡 瘋狂的公主,因渣菩提之妹 師拉瓦巴、其兄因渣菩提(海生之父)

首先有智者要生了悟,其二修持本性不動,第三令覺受增加,最後印證得到受用。"

83 Samudrapa
薩木劄巴、薩目劄 采珠人 師38阿津達

無生之證體會與斷除,好比羅刹手抱其子,覺受本性無所緣義,像大象陷於泥沼而行進的修持。"

84 Vyalipa
加利巴、嘉日巴、比雅利 煉丹者,高等妓女的丹士 師64卡巴厘巴

無上妙觀自性觀察,觀照虛空修持殊勝,諸法圓成了悟無違緣,飲虛空乳汁而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