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匿名評論猖狂 美報不歡迎

(法新社華盛頓22日電) 有些人喜歡匿名隱身網站公共論壇,任意散佈製造事端的煽動性言論,已有許多提供論壇供知識份子討論的新聞網站或部落格視為禍害,避之唯恐不及,並稱之為「論壇惡客」(commenttrolls)。

  針對這種容許匿名評論的慣例,已在美國報紙編輯之間引起愈來愈多爭議,紐約「水牛城新聞報」(Buffalo News)則採取了明確立場。

該報昨天宣布,對那些希望在該報網站「BuffaloNews.com」留下評論的人,該報將會開始要求提供身分資料。

水牛城新聞報女編輯蘇利文(Margaret Sullivan)說:「我們會要求評論者提供真實姓名和居住城鎮名稱,並將這些資料和他們的評論文章一同出現在論壇上,就如印刷報紙的『讀者投書』一樣。」

若干網站也對這種匿名評論採取各種應對方法,包括一律禁止匿名言論,或使用過濾軟體刪除不雅貼文。

包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內的一些網站,則由編輯或網站版主先行審視後,再決定是否容許貼上網。

其他也有要求評論者先提供電子郵件地址後,才准許貼文,或者在讀者揭發有不實言論後移除貼文。

據信水牛城新聞報是美國最先要求評論者提供真實身分的主要報紙之一。該報每個工作日的發行量超過162000份,週日發行量則超過244000份。

蘇利文在專欄中解釋說,經過「內部多次討論後」,才作成要求提供評論者身分的決定,並將自今年8月開始實施。

  她說:「線上評論開始於一年前左右,作為與網站讀者互動的一條途徑,並給予他們發表個人觀點的機會,讓每日主題獲得一些討論。」

「但很快的,線上評論素質惡化成顯著的低俗卑劣,讀者的評論有時充斥著種族主義和粗俗不雅論調。」(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主持人
Buffalo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