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9/14 NPO  編輯部 報導

 

聖嚴法師無盡的身教

 

透過社會賢達的見解分享  傳遞良善的社會觀念與價值

 

彰顯聖嚴法師示寂過程對社會產生的啟發與影響,法鼓山於9/13下午230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辦『無盡的身教~聖嚴法師最後的一堂課』座談會。邀請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單國璽樞機主教、玄奘大學宗教系系主任昭慧法師、前台北大學社工系系主任楊蓓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單德興教授等人擔任與談嘉賓,探討法師身後莊嚴佛事所帶給予社會大眾的啟發。

今年23日,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色身捨報。法師圓寂之後,留下許多珍貴的「心靈資產」。其中在遺囑中表示「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並植存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過程中以身說法,落實其一生致力推動的「四種環保」與生命教育,也為社會帶來熱烈的討論啟發。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致詞時表示,雖然聖嚴恩師離開人世,但是他所傳的佛法、慈悲教誨、生命的歷程與言行身教都可以讓我們緬懷。因此方丈和尚也衷心希望可以透過這場座談交流,作為一項深具社會教化與生命教育的心靈環保教材,帶給社會一股良善的力量與風氣。

這場由法鼓山佛教基金會與聖嚴教育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無盡的身教』座談會,邀請四位宗教與學界的貴賓與談,從聖嚴法師身後的佛事角度出發,暢論生死教育、宗教及心理等議題,吸引超過4700名的聽眾預先報名參加,也讓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座無虛席。參加民眾都希望可以從這場座談會中獲得對生命意義的啟示與體悟,領略聖嚴法師無盡的身教。

單國璽樞機主教在言談中表達了對逝去老友的感懷。單主教表示,跟聖嚴法師公開對談了數次,受益良多。其中兩人對生命的共同看法是生老病死是自然常規無法避免,但是要尊重生命,反對以各種形式殘害生命的存在。因為生命是無價而寶貴的,有了生命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他們都盡力把握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燃燒生命的光與熱,讓社會更明亮而溫暖。

昭慧法師則以身為佛教徒的觀察指出,聖嚴法師的身後佛事打破了佛教在華人世界長期受儒家思想的窠臼。其中勿撿堅固子更是破除舍利子等於高僧的觀念。另外對於聖嚴法師對自身病情的坦然面對不掩飾、身後辦理佛事而非喪事等作法,都是希望大眾能夠體悟無常,並從中印證佛法真理而得喜樂,也就是寂滅為樂的真正用意。

楊蓓教授則以聖嚴法師弟子的立場表示,聖嚴法師身後的佛事是以最後身教說法,要大家脫離華人厚葬久喪的習俗框架,深思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而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場佛事是一場悲傷輔導的過程,讓弟子們知道聖嚴法師重視的是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而非隆重的後事。另外,楊蓓教授也希望法鼓山的僧眾弟子能以法師一生行儀為典範,並努力提昇自己而非依賴,內化為自己的行動,如此作為才能不辜負聖嚴法師的教誨

長期從事聖嚴法師著作整理的學者單德興教授表示,法師身後的佛事展現,可以用『言行一致、無我無執、利益眾生』來歸納呈現,而法鼓全集是聖嚴法師留給世人最珍貴的法身舍利,是結合理論與實踐的修行結晶,是聖嚴法師發願弘揚佛法的具體實踐。

這次座談會活動深具教育意義,主辦單位懇切希望能夠透過社會賢達的見解分享,將聖嚴法師無盡的身教落實於社會大眾日常生活中,同時也對社會持續地傳遞良善的社會觀念與價值。





主持人
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