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2/10 12:55 NPO News 獨家報導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暨書哈達組織(Shuhada Organization)創辦人西瑪‧薩瑪爾(Sima Samar)醫師﹝喇嘛網 陳彥廷記者/攝影] 2008/12/10 11:20





阿富汗籍西瑪‧薩瑪爾醫師榮獲

臺灣民主基金會200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

[2008年12月10日]

【本會台北訊】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200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暨書哈達組織(Shuhada Organization)創辦人西瑪‧薩瑪爾(Sima Samar)醫師,以表揚她數十年來對阿富汗人權以及女性權益所做出的貢獻。薩瑪爾將於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親自來台領取獎座與十萬美元獎金。

薩瑪爾是阿富汗哈札拉(Hazara)少數民族的第一位女醫師,她1984年逃至巴基斯坦流亡十七年,1989年創立書哈達組織,提供阿富汗女性及兒童醫療照護及受教育的機會,2002年起擔任阿富汗人權委員會主席迄今,致力於建立阿富汗的基礎人權制度與保障。

王金平表示,薩瑪爾是經由嚴格的二階段審查程序,從來自十八個國家的三十組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王董事長強調,薩瑪爾多年來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克服重重障礙,毫無所懼的為阿富汗的自由與民主奮鬥與奉獻,相當令人敬佩。他說,薩瑪爾獲得「亞洲民主人權獎」以及其他多項國際獎項,對薩瑪爾不僅是國際社會的肯定,更是無形中保障她人身安全的一大助力。

王金平指出,臺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起辦理「亞洲民主人權獎」至今已第三屆,其中第二屆與第三屆連續兩屆都頒發給女性,可謂深具意義。去年(2007年)的得主是在泰緬邊境創辦「梅道診所」的緬甸籍女性醫師辛西雅‧蒙格。

參與本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初審評選作業的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阿富汗的醫療及教育資源皆相當匱乏,女性平均壽命僅四十三歲,女性文盲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塔利班執政時期,女性更是被全面性的壓迫。薩瑪爾始終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中為女性權益付出努力,甚至面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代表,都要費力主張阿富汗女性及小孩應有的基本人權保障,強調阿富汗女性受到的待遇不能被視為傳統文化習俗,而是根本的人權問題。

臺灣民主基金會設置的「亞洲民主人權獎」,自2006年以來,每年獎勵長期在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發展,或提倡人權保護的個人或團體。今年決審階段的國際審查委員包括南非開普敦轉型正義國際中心主席波瑞 (Alex Boraine)、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主席暨聯合國宗教信仰自由特派公使嘉翰戈爾(Asma Jahangir)、京都人權研究中心執行長暨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安籐(Nisuke Ando)、前秘魯總統托雷多 (Alejandro Toledo),以及梅道診所創辦人暨200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蒙格 (Cynthia Maung)。

薩瑪爾所領導的書哈達組織是阿富汗經營最久的非政府組織,同時也是該國由女性領導的最大非政府組織,宗旨是提供阿富汗女性及兒童醫療照護及受教育的機會,目前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經營12個診所及4家醫院,在阿富汗設有71所學校、在巴基斯坦有3所收容阿富汗難民的學校,兩邊學生人數達48,000人。

薩瑪爾曾獲多項國際獎項,其中包含1994年有亞洲諾貝爾和平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2001年加拿大「權利與民主基金會」的「約翰‧漢甫輝自由獎」、以及2004年「女性主義多數基金會」的「羅斯福夫人獎」。






主辦單位
臺灣民主基金會

主持人
臺灣民主基金會、西瑪‧薩瑪爾醫師


臺灣民主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