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2/11 03:45 Buddha dharma NPO



緣起
  
  在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人類亟待重建精神家園,而夢學,作為精神家園中的琪花瑤樹,已引起世界各國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心理學家和精神分析學家的青睞。此一課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得到重視。他們採用科學方法,結合宗教理論經驗,大力探索夢學領域的奧秘。
  
  研究人員發現,帶有神秘主義色彩的夢,極其負有深刻的創造力。依靠訓練夢境,有效醫治心理與生理上的創傷,改善人生觀與價值觀,回溯前世……等等,都已在諸多領域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如今已成為全世界人們的熱門話題。尤其令人矚目的是,在淵源流長的雪域藏傳佛教中有關這方面的理論與實踐琳琅滿目,比比皆是。在一千多年以前,自以蓮花生大師傳授“六中陰引導法”,特別是“夢境中陰修法”與相關竅訣之始——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夢學研究的先河。
  
  從此以降,藏傳佛教諸宗各派高僧大德,前朝後代,言傳身教,傳授了眾多殊勝竅決,延傳至今,積微成著,法寶流廣……然而,由於歷史與地理的局限,雪域大地一直與世隔絕,這些寶貴的佛教文化遺產,無法令世人知曉。隨著時代的變遷,通訊技術的發展,溝通渠道快捷便利,世界仿佛變得越來越狹小了。由此海內外的專家學者相互交流日益頻繁……在這樣的文化共融的大潮流中,佛教——尤其是藏傳佛教,不僅僅吸引著眾多有識之士,而且,引發更多的人信仰皈依……
  
  借助佛法的理論與實踐,不僅可以拓寬科學研究視野與思路,增添應用方法,而且,佛法更能淨化人心,造福人類。
  
  為了能與從事夢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更主要是為了真正學修佛法的善男信女提供幫助,我依據雪域歷代大德有關夢學的理論資料和傳記記錄,向大家闡釋一點夢學方面的知識與修法。然而,由於本人才疏學淺,實修經驗未敢啟齒……懇切祈請諸方大德,予以指正。



緣起…………………………………………………………………………………01
  
  目錄…………………………………………………………………………………02
  
  一、夢的產生………………………………………………………………………03
  
  二、如何訓練夢……………………………………………………………………06
  
  1、認知夢境……………………………………………………………………06
  
  2、改變夢境……………………………………………………………………07
  
  3、光明夢境……………………………………………………………………10
  
  (1)、骨肉情深淚撒中陰界——聶達沃茲上師夢境經歷…………………12
  
  (2)、人間天上任我游——喬美仁波且夢境經歷…………………………20
  
  (3)、超越時空的旅行——多欽則仁波且夢境經歷………………………22
  
  (4)、發現新世界-小兜率天——法王晉美彭措夢境經歷…………………26
  
  三、回溯前世…………………………………………………………………………28
  
  四、未卜先知…………………………………………………………………………31
  
  五、專一祈夢…………………………………………………………………………36
  
  六、化險禳災…………………………………………………………………………37
  
  七、結語……………………………………………………………………………38
  
  探索夢的奧秘
  
  丹增嘉措活佛著/沃薩汪波譯
  
  一、夢的產生
  
  睡眠是產生夢的基礎。在認識夢的產生之前,先追本溯源,談一談睡眠的話題。
  
  睡眠與死亡的過程是十分相似的。




一般人在正常死亡過程中,都要經歷隱沒次第,所謂隱沒次第,就是組成肉體生命的有機質能——地(固態性)、水(濕性)、火(熱性)、風(氣性)、識(空)五大中,前者依次隱沒於後者的過程。同樣,人們在正常進入睡覺狀態時,也要經過細微隱沒次第:頭部出現輕微沉重感,有人會不自覺地口角流涎——此即是土融入水;漸感昏沉,額頭出現熱感,眼睛閉合,眼瞼不動——此即是水融入火;自感朦朧心念,沉緩而動,呼吸清晰均勻——此即是火融入風;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和身識)融入意識,意識融入阿賴耶識,身心進入沉睡狀態——此即是風融入識;無任何分別念,完全沉浸於虛空般氛圍——此即是識融入光明。
  
  這裏所講的光明,如果我們夢中已能清明認知,那就有可能在臨終出現光明時,加以識別。但是,未曾修習夢境修法的普通人,在“識融入光明”之際,無任何感受而沉入昏睡之中,無法予以認識和把握。又因為每個人四大與風脈明點的構成基質並非完全相同。所以,在隱沒次第出現時,也有時間先後,次第交錯的差別。
  
  另外,人在死亡過程中,一般要出現明、增、得,也就是白光、紅光、黑光三種現象。人在入睡時,也要經過細微的明、增、得(白光、紅光、和黑光)三種徵象。一般而言,人們在入睡過程中,對這三種徵象是沒有什麼感覺的。而某些較為特別的人則存在明顯感受。
  
  喬美仁波且回顧他三十六歲時的情況時說:“我當時體弱乏力,一天到晚都在昏睡。有天深更半夜,發生了一件特殊的事情。在半醒半睡假寐之際,眼前黑影晃動,影影綽綽,仿佛有什麼東西,我心裏感到有些驚恐,嚇得瑟瑟發抖。突然間,耳畔響起“嗚、嗚、嗚……”、“轟隆隆”一連串莫名其妙的聲音。我見到這種情形,馬上修生起次第來加以遣除,但沒有多大作用。我只好觀察自心,尋找恐懼的來源,凝視而住。這時,眼前出現一束皎潔之光,就象射進窗櫺的月光一樣……我想這肯定是白光現象。我覺得自己已經死了,感到更加害怕,萬不得已放下一切,坦然安住在“恐懼”的念頭上,心中的畏懼感頓時緩解。後來,面前出現如火星四射般紅光閃爍的景象——也就是紅光現象……我又感到恐怖,仍採用前面“坦然安住”的方法予以化解。接著,身心出現從未有過的沉重感,直覺告訴我,有可能黑光現象出現了……身體動也不能動……猛然間,我內心深處有種感覺:這發生的一切,不是死亡現象……既然如此,應該醒過來!我使勁掙扎著從睡眠中醒來……
  
  堪布鄂瓊仁波且?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在年僅一歲時,受到一位仁慈的老奶奶無微不至的照看。平時,他就在老奶奶的溫暖懷抱中入睡。他回憶當時的情景說:“夜晚我在老奶奶懷裏要睡覺時,耳邊總響起‘轟隆隆’的雷聲,眼前則突然出現如同太陽照射在雪山上的反光,晶亮耀眼……過了一會兒白光變成渾然一體的紅色光蘊,宛如一片彩霞紅得似火……我心裏感到一陣憋悶。忽然,藍光滾裹著白光,紅光被光蘊吸卷到裏面,瞬間,我悶絕過去了……片刻之後,我處於無有中邊的明空境界。接著,一切都充滿白、紅、黃、藍、綠五種色光,豔麗繽紛……中間是象簇簇灌木叢的光團,周圍有大大小小晶晶瑩瑩的顆顆明點,散射著無量光焰。與此同時許多狀如兵器般的束束光芒刺入眼簾,心中感到萬分恐懼……我一邊喊著奶奶,一邊嚷著:‘怕、怕……’老奶奶趕緊點起酥油燈,照著我說:‘不用怕,你看看不是什麼都沒有嘛!……’”
  
  通過以上事例,我們深入分析,就會得到一個結論。每個人在睡眠中所出現的三種現象,因人而異,景象紛呈。喬美仁波且和鄂瓊仁波且的各自經歷,從總的方面看是很相似的。但若仔細觀察,將他們各自現象作比較就能發現,無論是顯現形態還是整個過程,都有許多差異。喬美仁波且顯現三種現象尚未結束,就已從睡眠狀態中蘇醒。而鄂瓊仁波且卻是三種現象結束後,進入明空無別境界,甚至與法性中陰顯相相似的光與力都出現了……
  
  我們剛才講到的隱沒次第和三種現象二者,在理論上它們的出現有一定次序。然而,正如在《修行明燈論》一書中所說的那樣,在實際情況下它們出現沒有一定規律。無論怎樣,隱沒次第和三種現象都要融入阿賴耶識——本來,阿賴耶識最終也要融入光明,但我們一般人,這一感受絲毫無法覺察到,一直都處在阿賴耶識的狀態當中。
  
  在瞭解了一些有關睡眠方面的基本知識之後,我們轉入正式話題,談談夢是如何產生的……
  
  印度仙達薄日大師講到夢的產生時說:“于此增相阿賴耶,唯生意識即成夢。”這頌偈詞是說,阿賴耶識中生起意識是夢形成的基礎。而意識包括有無分別意識和分別意識兩種。無分別意識是產生夢境現象的基源,它不存在任何辨別;分別意識是在無分別意識上生起現象之後,加以是非判斷。不論無分別意識還是分別意識,在形成夢時,往往帶有習氣成份。要形成夢,雖然也需要其他因素,但產生的主因就是迷亂的習氣。
  
  那若巴大師?指出:“晝依外境迷亂心,夜依習氣而迷失,中陰依業現錯亂。”這個意思是講,我們白天的迷亂不能排除習氣與業力的作用,但主要是受外部誘惑;夜晚的迷亂同樣不能排除外境與業力的作用,但習氣起主導作用;同理,中陰的迷亂也不排除外境與習氣的作用,但主要是受業力牽引而擾亂自心。
  
  具有習氣的意識,自阿賴耶識生起,在風的鼓作推動下,進入身體各部位經脈網路中,從而開始作夢……
  
  意識進入身體脈絡網中,若是清淨善脈,則是吉祥之夢;若是濁滯惡脈,則是兇險之夢……意識分別進入胃、肝、脾等內臟脈絡,就會夢到非人兇猛野獸,妖魔鬼怪。意識進入秘處脈絡,就會有男女貪欲之夢。意識進入肛門或者腳底部位脈絡,就是墮入地獄之夢。意識進入臍部脈絡,就能出現六道輪回混雜交錯的景象……
  
  如果意識進入寬脈,就會到廣闊無垠之境;若進入窄脈,則會到狹山僻壤……意識進入活躍脈絡,會夢屋廈富廣,悅意歡喜;意識進入僵萎脈,會夢貧窮饑餓,困苦難忍……
  
  如果以前意識早已習慣進入某一脈絡,所覺所感,就如熟人舊舍,似曾相識;如果意識進到以前很少去入的脈絡中,就會夢到人生地疏之處……
  
  意識進入眼部脈絡,則見五顏六色,繽紛顯現;若進入耳部脈絡,則聞歌樂縈繞,聲聲不斷;若進入鼻部脈絡,則嗅氣味,知於何處;若進入舌部脈絡,則品嘗百味,享用飲食……
  
  如果意識進入心臟前方部位脈絡中,就是去往東方之夢。意識分別進入心臟左方、右方和後方部位脈絡中,就是前往北方、南方、與西方之夢。意識進入心臟下方部位脈絡,就會夢往崎嶇峽谷、落入深洞或處在黑暗之中……意識進入心臟上方部位脈絡,就會夢到攀山上崗,或者高空飛行……
  
  如果意識進入腦部脈絡,就會夢到憤怒像和佛殿等景象。本來,大腦是人類複雜又重要的器官,在大腦各個部位,也就是以梵穴為中心的八方區域,都存在著極其豐富敏感的脈絡群。例如,象在枕骨部位有一名叫“瓦門角”(借用某一動物之名)的脈絡,諸如此類特殊脈絡在大腦中是有許多的……由此所作之夢,也是各具特色的。
  
  對於風推動意識進入脈絡產生夢這一觀點,一般人總感到太神秘了。往往人們對百思不得其解的事,就自以為如何如何主觀臆斷,這也是人之常情。但事實並非如人們所想像的那樣。經驗告訴我們,因身患某些疾病,有時作些噩夢。或者,手按放在胸口,常常夢覺沉重壓迫感……造成這些情況的原因正是身體某一部位因病痛,脈絡壅塞或壓滯所致。反之,假如脈絡運行與夢之產生毫不相關。身體罹患疾病與重物按壓也就不會對夢有任何影響了——這在西藏醫典《月光論》中有明確闡釋。



二、如何訓練夢
  
  1、認知夢境
  
  訓練夢境,是有著重要而深刻意義的。
  
  那麼,如何訓練夢境?“欲要修習訓練夢,認知變化與光明,勿如傍生癡昏沉,夢境光明當雙運”——依據蓮華生大士的教誨,訓練夢境需要三個階段。首先是認知夢境。在白天之時,我們必須時常修習“醒時幻身法”。無論眼前所見環境場所,日常居舍,還是平時行住坐臥,待人處事,都要觀知“這些都是夢境”,而且,在夜晚也要同樣提醒自己——此是訓練夢境修法不可或缺的首要條件。
  
  接著,我們轉入正式訓練夢境階段。在夜晚睡覺時,要頭朝北方,身體姿態當依獅子臥式:即身體右臥,右手側放頭下,左手平伸身上(有些特殊情況,例如,經常容易進入睡眠狀態的嗜睡者,可採用坐睡方式)。然後,自觀頭頂前方,根本上師金剛跏趺坐,將自己頭部觀放于上師腿上。喉間觀想顯而無自性的蓮花生大師,並且猛勵祈禱蓮師加持能夠認知夢境。之後,意念不斷反復提醒自己“要認知夢境”……依照這種步驟,漸漸進入睡眠狀態。如此行之,我們是有可能認知夢境的。
  
  在認知夢境過程時,首先是夢境會增多,然後夢境愈加清晰,最後成功認知夢境。假如未能認知夢境,在白天就應該有意識地強烈觀知“一切皆是夢”。並且,依據竅訣中所提到的不同技巧,輪換使用,在一個月到三個月之內,應該能夠認知夢境。
  
  有關認知夢境,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認知粗猛之夢,一種是認知平和之夢。所謂認知粗猛,就是夢境中出現恐怖景象時,而能立刻認知。例如,在夢中自己被大水沖走,或從懸崖峭壁摔下……依靠這些極具刺激性的顯現,是比較容易認知夢境的。所謂認知平和,就是夢境中沒有出現特殊景象,而是一些平和場面,自然而然認知夢境。我們要知道,認知後者夢境比認知前者夢境要困難得多。一旦能夠認知後者夢境,那就說明認知夢境的能力比較穩固了。
  
  如果掌握相關竅訣,能夠成功七次認知夢境(可能要連續不斷地認知),那就可以認知中陰境界。
  
  然而,有時也會偶爾認知夢境,出現這類情況若以為自己已經達到很高修行層次的話,那就有些自以為是了。在工竹仁波且?傳記中曾記載說:“我(工竹仁波且本人)在小時候,家鄉有位喇嘛名叫岡‧尼瑪沃茲,人們都說他能夠認知夢境,曾哄動一時。我想,我也應該可以。在一天晚上臨睡時,我全神貫注一心想認知夢境。果然,在夢境裏我能夠清楚認知。後來,又有幾次同樣能予認知……這些都是偶然情況,未予充分應用,也就談不上什麼實質意義。”
  
  有關認知夢境的問題,當今在西方社會已廣泛引起各層人士的關注,
  
  有許多學者科學家正在深入探討研究。他們也曾經採用了這些類似的認知夢境的方法。例如,在《雷音》雜誌刊載的“說夢”一文中寫道:“要想認知夢,必須訓練自己是在作夢,方法有好幾種,如白天醒時隨時提醒自己:‘這是夢’,夜間也會習慣提醒自己。另一方法是清晨靜坐二十分鐘後再小睡,這時最容易知道自己在作夢。史丹福的Laberge博士建議的方法非常有效:睡前開始數數,每數一下,默念‘我在作夢’,一直數到睡著為止。”
  
  2、改變夢境
  
  在認知夢境獲得穩固之後,就可繼續下一階段的訓練——改變夢境。
  
  在夢中,已能覺知自己正在做夢,此時,馬上提醒自己:“我現在已經具備改變夢境的能力。”然後,自己可以變化成天人或者佛菩薩……這樣,逐步訓練自己達到隨意變化的水平。
  
  為了提高改變夢境的能力,我們可以應用“交替變化法”。例如:將自己先變化成文殊菩薩的形象,隨之又由文殊菩薩變成觀音菩薩的形象,再由觀音菩薩變回文殊菩薩。另外,從起初的自觀一尊文殊菩薩到變化成無數尊文殊菩薩,再從無數尊文殊菩薩合為自身一尊文殊菩薩,也就是由一變多,由多變一。
  
  依照這種修法,經過反復慣用,修到一定層次,就可以去改變其他事物。例如:把火變成水,把水變成火;將虛空變成大地,將大地變成虛空……
  
  在夢境之中,如果出現象徵妖魔鬼怪的東西,比如:人形物和狗等(這種東西一出現,往往自己心感不安),自己就應當立即變成憤怒本尊,以兇猛之勢調服它們……此類變化是無窮無盡的,我們可以在無限自由的領域中,隨心所欲地去改變。
  
  此外,還有一個改變夢境的修法,那就是冒險習練法。在已然覺知是夢境以後,自己有意到江河險灘邊。先提醒自己:“現在我是夢境意形身,根本不會被河水沖走的。”隨之猛然跳入河中……結果,不僅未被河水沖走,反而有可能產生樂空無別的覺受。同樣,不論是熊熊烈火之中,還是懸崖深淵,只要是有危險恐懼的地方,都可以進行冒險練習。最終,能將一切恐懼現象完全轉變成禪定。
  
  我們要想擴大夢境訓練範圍,在夢中就可以到神山聖地和佛國?土去觀光朝拜。方法是在白天時,自己經常提醒自己這是夢。在臨睡前將自己要去的地方或?土觀想在喉間,聚精會神地漸漸進入夢鄉。在夢境中認知夢以後,提示自己:“光是認知夢是遠遠不夠的,意形身應當離開血肉之身,到神山聖地或佛國?土去。”自己專心一想,就很容易到達目的地。在觀覽朝拜之後,自己思量一下:“現在我應該回到家中神識入竅。”就這樣,自己返回住處……
  
  初次前往佛國?土等地方,在開始時,景象有可能模糊,不過,隨著訓練的深入,會逐漸地顯像清晰的。在這些修法修行時,一定要注意:身體不要歪拐、彎曲和蜷縮,否則,會影響風脈正常暢通,對訓練夢境不利。我們不僅需要有正確的睡臥姿勢,而且,呼吸要緩慢、神志要清醒……
  
  對於夢遊佛?,難免有人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在夢中所去的?土,象極樂世界或銅色吉祥山等是否是真實的?”
  
  就此問題,我覺得,若沒有有關變化夢境與光明夢境的殊勝竅訣,這樣的人在夢中所去的地方,不一定是真實的佛?。因為,根據密法理論所說:風湧而動,意識隨之進入身體脈絡之中,則產生夢境。其中,風入明淨脈中,就會出現“前往佛國?土”的感覺。宗喀巴大師針對這類情況曾指出:“利用風的力量和‘想去?土’的意識力量,所能見到的清淨?土,只不過是真實?土的影像而已。‘看到真實?土’的說法難以成立。”
  
  然而,那些能夠充分運用變化夢境與光明夢境的高層次修行者,他們的意形身極有可能離開血肉之軀,到達真實的佛國?土。工竹仁波且談到:“夢境意形身離開和未離開身體有此兩種。”他所說的“離開”是就真實抵達佛國?土這種情況而言的。因此,曾有修行夢境修法獲得成就的人們,相互約定同一時間去同一?土,後來發現,他們所見情景一模一樣。
  
  以前,烏金巴大師?、達絲巴大師和察瓊巴喇嘛三位一同相約,在當天晚上共赴兜率天。兩位大師因夢修成就甚高,所見景象別無二致。而察瓊巴喇嘛夢修成就水平一般,他之所見與他們略有出入……
  
  夢游佛國?土,在佛菩薩座下祈聞佛法或者夢中獲得善知識傳法加持等等……對於此人來說,是否真實得到佛法受用?答案是肯定的。以前,有位弟子向噶瑪巴(第三世)讓雄多吉求法。噶瑪巴先讓他回去,答應在夢裏傳法。後來在約定的時間裏,噶瑪巴真的向他傳授了佛法。第一世噶瑪巴曾祈問岡波巴大師說:“在夢中所得到的灌頂傳承有否真實意義?”岡波巴大師回答道:“只要你具足信心,夢境所得灌頂傳法不僅具有真實益用,而且較之現實灌頂傳法更為殊勝!”有關這類教誨在達龍夏仲‧紮西巴珠善知識?回復喬美仁波且的信件中也談了同樣的觀點……
  
  變化夢境不僅可以獲得求法灌頂,而且還可以給自己提供有利方便。例如,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夢境學習經論。以前,若必多吉(第四世噶瑪巴)大師,在自己的寢室中堆滿經書,他利用夜晚的時光,在夢境中廣學經論。他不僅通曉經義,而且還對經論文句記憶猶新……
  
  以上僅僅講述了幾種改變夢境的技巧與相關若干實例,其實,夢境修法是可以應用到各種領域的。比如,運用這種方法可以改善生活質量,激發我們潛在的生命原動力,修補前世與今世的某些殘缺,恢復生命生機……諸如此類的應用是極其廣泛深入。其中,一些方法已被西方一些專家學者開始採用。
  
  例如,美國休士頓有一個改夢學講習班,就改夢學的應用,曾有一份這樣的資料:“改夢學的應用,小則可將惡夢改為美夢,大到能將整個醒時的‘夢’改善:夢可利用作人生預演和實驗的場所。某女士每年都作惡夢,夢中被兇惡的妖怪追趕,每次從惡夢中驚醒後,感到難過。但在參加改夢學訓練後,他在惡夢中知道是在作夢,因此改變她以往的反應,她不但不逃跑,而且勇敢地面對著兇惡的妖怪,沒想妖怪竟化成一團煙消失了,她從此再也不作這種惡夢。在夢中可開始改變一個人習慣性的反應或缺點,比如某人脾氣不好,對不如意的事,總是怒氣相應,因為反正是夢,何必那麼認真?慢慢地在醒時的反應也會有改善。再舉一例,假如有人怕在公眾場合中發言,在夢中有這機會則可大膽地練習。慢慢地我們會發覺‘人生如夢’,生活中的一切,也會因我們行動思想態度的改變而不同,一如夢中的惡夢可改為美夢,人生的‘夢’也就同樣可由惡夢變成美夢。”
  
  對於這份資料所提的觀點,我表示極為讚賞。從中我們可以知道,夢境與醒時之間的確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正因如此,如果能夠隨意變化夢境,那就可以改變現實境遇,這是很符合邏輯的。這些道理,從個人經驗中也能得到證實。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夢境與醒時兩者之間是存在著宛如幽明之隔的距離。然而事實並非這樣,二者除了攙雜與未攙雜睡眠成份之外,它們的基質是別無二致。正因二者相互關聯,有時還會出現夢境與醒時幾乎混雜的現象……
  
  著名佛學家更登群佩?曾對饒RA?活佛講述了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在夢中,有時我能夠高翔於空中。當時,我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方向,只要稍微用點力,就能立即調轉過來……這種飛翔之夢,真正能夠夢到的話,心裏的感覺非常快樂愜意。有時我在夢境裏能認知夢,而且,還能分辨探知夢中所夢的紙與白天所見的紙二者有何差異。夢境中我試試用火燒紙,很奇妙,聞到燒紙的味道與白天的完全一模一樣。有時我從夢中醒來,夢裏所見到的東西在屋裏仍歷歷在目。可是當我的身體稍微動一下,或者眨一下眼睛,那些景象就消失無跡了。
  
  這一例子,闡明了在似睡非睡假寐狀態,可以將夢境功能引用到醒時(初醒階段)中的道理。
  
  而那些變化與光明夢境已然成就的人,他們不僅能將夢境功能引用到醒時狀態,甚至在白天也能充分利用。布頓仁波且?有位弟子名叫喇嘛,他與其他幾人同去岡底斯山閉關。在路上,他們要趟過岡底斯山北部的哲達布熱河。由於喇嘛旅途勞累,再加上體質虛弱,他在過河時被水沖走了……此時此刻,他覺得這是夢,於是從容自若地金剛跏趺坐,身浮水面,隨波漂流……同伴們見他一起一浮,被水流沖走了,心急如焚,一邊追趕一邊向他甩過一根繩子。喇嘛接住繩子,忽然感覺不是夢,從禪定中驚怔而出,一下子沉入水中……經過同伴們的奮力搶救,他才倖免於難……
  
  3、光明夢境
  
  第三階段的夢境訓練是光明夢境,這是夢境修法中最為殊勝的,也是最高的層次。
  
  具體修法是:睡姿依獅子臥式,全身放鬆,呼吸平緩……“鬚根將象捆金樁,長柄寶石之鎯頭,用作喚醒無明眠”……遵照此等甚深竅訣,專注心間,融入明空無別的境界入睡。進入這一境界的程式是,首先在似睡非睡假寐之際,保有虛空般的體受;其次,從地融入水至識融入光明為止,也同樣保持此一境界……這樣,完全進入“沉睡”狀態,但沒有一絲夢跡,處在徹底的光明境界。
  
  這個修法成功的標誌是,從表面觀察,面部表情警醒清明,沒有昏睡鼾聲……修行此法若能成就,則在中陰階段基光明?出現之際,能立刻予以識別……
  
  光明夢境修法的意義與作用,不僅僅是在中陰之時認知基光明,而且,還能促進即身成就。拉瓦巴大師?曾安住光明夢境中達十二年之久,從而獲得了殊勝成就。
  
  一般來講,夢境光明分為證悟光明和覺受光明兩種。上面我們所闡述的光明夢境屬於證悟光明。修習此法之人,從外表看去,顯現上雖然是睡眠狀態,但其實質卻是如虛空一般的明空無別境界。除了存在形式上的“蘇醒”之外,完全都安住于光明境界。所以,它在夢境光明中是獨佔鰲頭的。
  
  如果證悟光明沒能獲得成功,那就有必要去修習覺受光明。
  
  自己觀想心間有尊通體光明亮晶的蓮華光大師,籍此為所緣境(在其他修法引導中,是以一團光蘊為所緣境,此法根據《六中陰引導文》而出)。在識融入光明境界之前,要一直保有明瑩狀態。在深睡時,會?那間出現無分別朗如虛空之態。然後,心間安住之蓮師逐漸明現,由此境界將夢境取而代之。依次而現,自己身體如在白晝,清楚朗見……漸漸地,就連自己的寢室居所,周圍環境,皆能清晰起來……
  
  隨著夢境練習的深入,我們就能發現覺受光明的特點:雖然外現是睡眠狀態,但一切所見都十分清楚。看上去雖然如同白晝而感到未曾入睡,但仍有“蘇醒”現象存在。
  
  我以為,在歷代眾多上師傳記中記載的有關在光明夢境中周遊各個地方或佛國土,大概都是在覺受光明中前去的。
  
  覺受光明的特徵還有,它往往隨帶樂、明和無念等許多覺受。因此,有時會顯現如同神通般等特殊的明受。有關這個問題,在喬美仁波且傳記中指出:“我於似醒似夢覺受之間,仿佛得到了神通一般。有一次在夢中我感覺到,那位貝熱地方名叫頓約的王爺,正和幾個騎兵倉惶逃跑。而他們後面驅趕犛牛群的幾人向王爺呼喊著:‘王爺,您不要跑!先給我們吩咐一下,這些犛牛怎麼辦?……’王爺一邊策馬飛馳,一邊扭過頭叫嚷著說:‘我沒有什麼吩咐的……’就轉過頭,狂奔而去……這一情景,是我在二十七時在夢境中的感覺。沒想到不久蒙古兵來了,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情……還有一次,我為一位病人念經,有一天黎明,我坐著睡著了。在眼前好象天亮了,一片通明。忽然間,浮現出一個家庭景象,那家有個人死了,屍體用灰色布纏繞著,蹲放在地上——在出現這個情景的同時,我認知了光明夢境。睡醒之後,我琢磨那個病人肯定壽終正寢了。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我聽說那個病人在當天上半夜就死了……如果出現這樣的明受,可千萬不要以為有什麼神通。這類明受進一步增上的話,那就有可能出現有漏神通(世間神通)。有時,施主等人不管在遠方還是近處,我夢中感覺到他們所思所想都能從他們口中講出來……諸如此類的明受,有時能顯現,但並非經常出現。初學者在出現這類相似的明受之後,若自以為是有神通而自高自大的話,那就往往會變成修行的障礙了!”樂、明和無念三者,無論出現何種覺受,都不要過於執著,這一點極其重要。正如《六中陰引導文》中所說那樣:“覺受光明必賴證悟光明引導。”
  





主持人
丹增嘉措活佛著/沃薩汪波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