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錫度仁波切

日期 2008/9/27 08.47

轉世與業力是相關的主題,歸屬於每一週期的生命。依佛法的觀點,每個片刻都是前一刻的延續,而且,這一刻接一刻的連續是永無止境的。轉世,簡單的說,就是心靈的不斷延續。
   轉世,有許多的層級——普通人道的轉世、其他道眾生的轉世,如畜牲道、天道、阿修羅道及菩薩道等。究竟諦的轉世就是佛的化身 (nirmanakaya),也就是佛的色身的化現。化身——藏文稱作「祖古」(tulku)——有特殊的定義,在字意上是指「顯現出的身形」。所有的眾 生都有轉世,但「祖古」的轉世,是指具有相當證量的成就者、菩薩,以及怫,他們的轉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服務眾生。轉世簡單的意義是指心靈的延續,同一心靈可以轉生於不同的身軀,心靈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生於各個實體中。正因如此,在佛法中,當我們說一個人死亡時,明顯的不是心靈的死亡,而是身體的死亡。死只跟身體有關,心靈是不會死亡的,這兩點,在開始理解轉世時是很重要的。

   
死亡的那一刻是威力很強的時刻,如果一個人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即使使只是平凡人——有很強的信心、悲心、明覺,此種心靈狀態,對此人未來的轉生有極 正向的影響力。如果臨終前有很負面的心靈狀態,如生氣、拒絕、害怕等等,就會對未來的轉世有極負面的影響。所以,臨終的那一刻非常的重要,特別是當我們考 慮到臨終與轉世的關連時尤然。 轉世與業力More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


泰錫度仁波切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