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善念

日期 2008/9/27 08.02

死亡是我們生命中最關鍵性的時刻,非常地重要。因為有輪迴,所以無疑地,我們死後必有來生。來生的狀況是由臨終的心念所決定。未來是安樂或會有困難、有問題,全靠自己為臨終所作的準備。念頭是苦樂直接的因:如果我們有善念,它就變成來生安樂的因;但如果在臨終時生起不善念,它所招致的來生,必定比今世的問題還多。

來生會多「嚴重」,要看臨終者具有什麼心態,看他最後一個念頭。因此,要做的是,當臨終粗品心識尚未隱沒時,要生起一個正確的態度。這個態度十分要緊。

即使一個相信生命僅有一世的人,我相信臨終對他也很重要。縱使你這輩子在早年,或者是大部份的時候都充滿困難,常會遭遇到種種的問題,在臨終時還是需要內心的安寧,需要一個安樂的心。在那時刻,安寧、安樂的正面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設身處地想,就可了解臨終者需要多大的幫助, 特別是在引導、保護心念上,讓心很安寧、自在、安樂。我們可以應用心理學和修行等等,幫助我們在臨終時斷除恐懼、憂慮、瞋恨、常見和對生命、身體、親友、財富等等的貪著。能對事物養成一種如實的認知( 認知事物的無常) , 而不持常見( 希望那些東西是恒常的),這是非常有用的。不這樣的話,煩惱的心會貪著無常的法,誤認它是恒常的,結果對它很自然的狀況,例如經歷死亡和一些事物的遠離產生瞋恨。

這煩惱心是沒有必要的,它是我們製造出來的。恐懼、憂慮等等也是這個無明煩惱心生起的。所以令死亡變得很可怕的就是這個心,事實上死亡本身一點都不恐怖。我們視為恒常的法,實際上也不是恒常。是我們對這些法生起貪著、瞋恨等等,才使死亡可怕。尤其當我們不接受法的無常,死亡就變得更加恐怖。因此,可怕、恐怖的死亡來自我們自己的心,是我們的顛倒見所製造的。

如果我們生起悲心、忍辱、信心等善念,智慧就會生起、增長。我們的智慧看清法的真相,死亡就不再可怕,反而變成很安樂的一條路。如果有一個善的心念,死亡將變成一條道路,變成有利的條件,因為我們可以用它來修行, 來斷除所知障, 根除一切痛苦、問題的根源。

有這種善念,就可以用死亡來達到最究竟的安樂- - 佛果。如果臨終時有這種善念,就不會恐懼,死亡看起來也不再可怕,不是一個讓你煩惱的障礙, 反而是一個有利的條件。它是一條修行道, 能夠解決所有的痛苦、障礙、顛倒。用修行、用這個善念,就可以操縱死亡,而不是死亡操縱你。(摘錄自梭巴仁波切一九九一年十月四日在澳洲雪梨傳授藥師佛灌頂的開示) 臨終善念More





主持人
梭巴仁波切


臨終的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