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則因彌勒菩薩的啟示,依《解深密經》(Samdhinirmocana) 而建立瑜伽學派

解深密經(Sandhinirmocana Sūtra),是唯識宗的六部經典中最重要的一部。許多唯識學重要理論都淵源於此,是學習唯識宗的必讀經典。漢譯有四個版本,其中最為完善的本子是唐朝玄奘大師的譯本。傳說由彌勒菩薩所傳。

本經提出的三性(sk. trilakşaņā, trisvabhāva)三無性思想是唯識宗的核心理論,也是佛教思想中最高深的理論。 三性中:

遍計所執性 (sk. parikalpitasvabhāva),人們妄執五蘊、十二處和十八界以及宇宙萬法都是實有,都有自性,並普遍執著這種假有;說明了我們凡夫的我執、法執境界。
依他起性 (sk. paratantrasvabhāva),一切事物都是依因待緣和合而生的,是相有性空的假有;顯示了客觀世界中依因待緣所生的假有現象。
圓成實性 (sk. pariņispannasvabhāva),徹底遠離虛妄遍計所執自性,真正明瞭一切皆依他起自性,就是圓成實自性;揭示聖人以如實智所認識的宇宙人生實質。
這三性也對應佛法的三轉過程。

凡夫由無知產生的心外 實有我法境界是沒有的,所以依遍計所執立相無性,相即無性,了不可得。(establishment of mind only)
依因待緣所生現象雖有,但不是自然有,有而不真,所以依依他起立生無性,蓋無自然性也。(the perfection of mind-only)
宇宙人生的實質,真實不虛,但必須遠離凡夫錯誤觀念,空去遍計所執才能證得,所以依圓成實立勝義無性,由此勝義是依無性所顯,修道人遣除遍計所執性之後,才能證得。(the refinement of mind-only into cognition-only).

無著撰《解深密經釋》,文約義豐,是印度中期大乘佛教具有權威的代表作。
世親釋《攝大乘論-所知依》分,本經的《心意識相品》被全部引進。
唐朝圓測撰《解深密經疏》。
近代,太虛大師撰《解深密經綱要》,概論經史及全經大意。
現代,演培法師撰《解深密經語體釋》,用白話文寫成,通俗易懂,是學習本經的入門教材。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
住最勝光曜七寶莊嚴。放大光明普照一切無邊世界無量方所。
妙飾間列周圓無際。
其量難測超過三界。所行之處勝出世間。
善根所起最極自在。淨識為相如來所都。
諸大菩薩眾所雲集。
無量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牟呼洛伽。人非人等常所翼從。
廣大法味喜樂所持。作諸眾生一切義利。
滅諸煩惱災橫纏垢。遠離眾魔過諸莊嚴。
如來莊嚴之所依處。大念慧行以為遊路。
大止妙觀以為所乘。大空無相無願解脫為所入門。
無量功德眾所莊嚴。大寶花王眾所建立。
大宮殿中是薄伽梵最清淨覺。
不二現行趣無相法。
住於佛住逮得一切佛平等性到無障處。不可轉法所行無礙。
其所成立不可思議。遊於三世平等法性。
其身流布一切世界。於一切法智無疑滯。
於一切行成就大覺。於諸法智無有疑惑。
凡所現身不可分別。
一切菩薩正所求智得佛無二住勝彼岸不相間雜。如來解脫妙智究竟證無中邊。
佛地平等極於法界。盡虛空性窮未來際。
與無量大聲聞眾俱。一切調順皆是佛子。
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戒善清淨趣求法樂。
多聞聞持其聞積集。善思所思善說所說。
善作所作捷慧速慧。利慧出慧勝決擇慧。
大慧廣慧及無等慧。慧寶成就具足三明。
逮得第一現法樂住大淨福田。威儀寂靜無不圓滿。
大忍柔和成就無減。已善奉行如來聖教。
復有無量菩薩摩訶薩。
從種種佛土而來集會。皆住大乘遊大乘法。
於諸眾生其心平等。離諸分別及不分別種種分別。
摧伏一切眾魔怨敵。
遠離一切聲聞獨覺所有作意。廣大法味喜樂所持。





主持人
彌勒菩薩、維基百科、大正藏漢文電子佛典


CBETA 大正藏漢文電子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