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5 00:21: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在家菩薩戒本釋義 得新食不先供三寶戒第二十三
道源老法師 講述

得新食不先供三寶戒第二十三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新得穀、果、蓏、菜、茹,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注釋】
  〔新穀、果、蓏、菜、茹〕:
  「新穀」,就是新出的稻穀,非倉存的陳年老穀,更非已黴爛、敗壞的舊穀。
  「新果」是樹上所結而有核的初成實的果子。
  「新蓏(音裸)」是蔓藤所生的果實,有子而非核,如西瓜、香瓜等類。
  「新菜」是新出的季節性的蔬菜。
  「新茹」是根部所結的果物,如番薯、馬鈴薯、蘿蔔等等。
  以上這些食物,都是指新出,以季節性初上市的為限。
  〔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
  凡從事農作而已受戒的優婆塞、優婆夷,應將上列各種新出的食用蔬果,首先奉獻、供養三寶,以示崇敬之意。不可以將自身先於三寶而食用。
  非從事農作而已受戒的優婆塞、優婆夷,自己雖不出產上列果物,但其新上市時,購買以後應先奉獻、供養三寶,不得先自食用。
  雖非新出、新上市,但為新購買的上列各物,在可能範圍之內,亦應先行奉獻、供養三寶,如不能去寺院供養時,於自家佛堂亦得行供養。
  【旨意】
  將新出的蔬果奉獻、供養三寶,以示對三寶的最高崇敬,是為種功德田,故佛制此戒。若犯此戒,其所得罪惡,與第一輕戒者然。


備註 :